下巴
一個完美臉形的句點
 
自從離開醫學中心自行執業,潛心專注於美容整形的領域,數年來,發現型男出現的比例愈來愈高了。
分享到微博
 
自從離開醫學中心自行執業,潛心專注於美容整形的領域,數年來,發現型男出現的比例愈來愈高了。可見男士們日漸注重打理自己,使自己更具吸引力,顯得更帥氣,更有活力,乃至更具競爭力,已逐漸蔚為風尚。


前一陣子有一位二十多歲的男士來討論隆鼻的手術,決定了之後又附帶要求要同時隆下巴。術後回診時,我驚覺眼前出現了一位帥哥,更意識到一個完美比例的下巴對一張臉是多麼有影響力。


咱們東方人鼻子大都不高,又有一些輕度的暴牙,下巴又多偏短而內縮。而完美的臉形比例 是下1/3的臉至少應和中1/3的臉一樣長,或稍長一些。尤其男生比例上可以比女生有更長的下巴。會顯的更堅定有力。



把下巴延長常用的有以下的方法:

一、玻尿酸注射:近年有日漸風形的趨勢。好處是幾乎沒有恢復期,效果立即顯現。可打尖、打長、打方、打寬。也可分次施打直到滿意的外型。

二、傳統的矽膠置入物:好處是結果穩定持久。壞處是與周圍組織固定不易,外力過大有移位的可能,然而適當的固定在下顎骨上則可減少機會。對下巴只需要小修飾,而且前移或延長在半公分左右的是很好的選擇。

三、人工骨的置入物:雖然是比較新的材質,應用在臨床上也有十多年的歷史。因為表面有可供人體組織長入的孔縫,固定的效果比較好。而且該設計是由左右兩片組成,可經由較小的傷口放入比較大的置入物。對需要較大程度的向前或向下延伸的個案可得到比較自然的結果。壞處是因為組織會長入,要拿出時比較困難。對於某些只需要小修飾的個案也可能會顯得太大。

四、下巴骨移行(sliding)手術:把下顎骨正中部分,約五到七公分長半公分多寬的下緣鋸開後,往前挪移使下巴突出,或往下移使下巴延長。再以鈦金屬的小板與鏍釘固定。雖然手術時間比放置入物的要長一些。但是對真正缺很多的個案反而可以得到最自然而全面的結果。對不喜歡用外來物的人更是最佳的選擇。對運動量大常有撞擊機會的男性也非常合適。 骨頭會在一個月左右長好。因不動到牙齒的咬合,恢復期與放置入物的手術差不多,約一至二週。可說是隆下巴手術的終極方法。


人類學家曾研究過,為什麼小孩子會惹人憐愛,而長大後變成具吸引力的成年男女?最大的改變在臉形。在青春期時,臉部按比例發育最多的是下顎骨和鼻骨,使下臉部從不到全臉長的1/3長到1/3長甚至超過。到了老年時因骨頭萎縮,下巴也會變小後縮。


因此,圓圓的短臉、小而內縮的下巴往往讓人覺得可愛。但是完美比例的臉形,大小適當的下巴,卻暗暗地為人的個性做註腳,展現著成熟的風采、迷人的魅力。又因為男性一般比女性擁有更長更大的下顎骨,對下巴較短或內縮的男性,隆下巴的手術會成就更戲劇性的改變。下巴在臉部正中線的最低點,正好構成了一個完美臉形的句點。


註:
如何測量上中下臉的比例?

兩眉頭之間的中點構成眉心點(glabella),鼻中柱(columella)與上唇交接處約是下鼻點 (subnasale)。通過眉心點與下鼻點的兩條水平線將臉部分呈上、中、下三個部分。一般認為三者等長是完美的比例。但也有學者認為下1/3可比中1/3稍長,男性又比女性多些。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