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兼施、內外兼顧
眼鼻修復術
 
雙眼皮及隆鼻為台灣民眾整形的大宗,正因為如此,絕大多數門診的求救案例,也是來自於這兩項手術失敗。
分享到微博
 

雙眼皮及隆鼻為台灣民眾整形的大宗,正因為如此,絕大多數門診的求救案例,也是來自於這兩項手術失敗。對整形外科醫師而言,修復手術是地雷般的挑戰,除了必須面對來自客人心理及醫療環境的不同壓力,更要在專業技術上排除萬難、撥亂反正,讓客人展現美麗面貌。


眼睛修復術


以雙眼皮來說,最常遇到的狀況包括有:縫完掉下來的、割壞的、縫完變大小眼三眼摺的、兩年前還有眼摺,現在卻變成內雙等等。嚴格來說,手術失敗的責任其實歸屬於開刀的第一手醫師,客人卻會將長期累積的崩潰情緒,轉嫁到協助修復的醫生身上,曾受過一次傷害的客人,往往對醫師的期望也會提高。

現今醫療環境也讓醫師百感交集,只要「現任」醫師一動刀,彷彿前人的錯誤與責任就會全部加諸到身上,尤其是眼皮重修手術的術前評估,必須了解一次甚至多次手術之後,眼周皮膚的細微變化,若是面對難以百分百掌握的狀況,最後成果也不容易控制,以近日醫病關係緊張的局勢及媒體動態,醫師們其實人人自危。




內外精修雙眼皮

屏除上述各種來源的壓力,專業醫師的職責所在,就是協助客人改善現況,對醫療來說,技術性問題才是最實際的,眼皮修復手術要同時考量眼睛的內外狀況,於內要試圖隱藏重重疤痕、拆除之前的固定,於外要重建新的眼皮摺、還要同時處理之前手術時被忽略的問題,例如過多的皮膚、脂肪、或是眼瞼下垂等,複雜度遠超過一般單純的縫雙眼皮。



  修復案例 

為了改善內雙又無神的雙眼,不到二十歲即跑遍中南部名醫,嘗試縫過也割過,歷經幾番波折後,雙眼皮皺褶形狀不僅怪異,也影響眼睛可睜開的幅度,使視力連帶受限,必須以稍稍抬高下巴的姿勢,才能直視前方。在這次眼皮修復手術之前,已與這樣的眼睛和平共處了十年,之前經歷手術失敗,因此對於這次手術非常擔憂,門診諮詢溝通數次,盡力讓醫師了解自己眼睛的各種狀況。

術前兩眼眼褶不對稱,且有多餘疤痕,雙眼眼瞼嚴重下垂,用力也無法睜開。透過手術矯正眼皮並重建眼頭後,回復正常的眼皮褶厚度以及明亮的眼神。





隆鼻修復術

鼻子是一個很特別的器官,外型堅硬,通常呈現靜態,不像眼睛會不停眨動有許多動態變化,鼻型調整看似較為簡單,其實複雜度極高,因為醫師需要對每個客人的鼻型先通盤了解,包括外表的皮膚軟組織,以及內部較硬的骨結構。21世紀之前,鼻整型在台灣一直停留在單純的植入物式隆鼻,也就是「簡單放一個鼻膜進到鼻子裡等消腫」,從打麻藥、挖洞,到皮膚縫起來,最快只要20分鐘,但這種做法,長期追蹤十年以上,將近三到五成都有走位及變形的疑慮。




軟硬結構式隆鼻

想改善鼻型,除了可透過微整注射讓山根高挺,仍需藉由手術調整鼻頭的形狀,若是採以傳統置入鼻膜的方式,不但無法達到預期效果,更可能因為支架長期過度撐起鼻頭,造成不可修復的後果。

目前最先進的隆鼻方法是軟硬結構式隆鼻,將鼻子分為兩部分,鼻樑為較硬的部分,放入肋骨、真皮、矽膠或是Gore Tex塑形,鼻子下半部鼻孔及鼻頭是較軟的部分,則放入鼻中隔及耳翼軟骨作為支撐。在硬的地方置入硬的,軟的地方填充軟的,如此軟硬搭配更能穩固組織結構,不僅視覺上自然,更能長久不變形。

門診需要修復的客人,由於被錯誤的手術方式造成結構傷害,無論是皮膚或軟骨,都已受到破壞變形,甚至產生攣縮及疤痕,此時若要進行第二階段修復,就需要醫師更全面的考量,以及更精密的技巧。



  修復案例 

CASE 1  矽膠支架形成的典型鼻型,頓狀的鼻頭、高起卻不自然的山根、同時出現鼻孔向上拉的短鼻狀況。經過解構並重新堆疊較有力的鼻頭之後,矯治原本攣縮的鼻型,不需要肋骨,也可以做到拉長鼻頭的完美效果。




CASE 2
原本的鼻內支架完全沒有辦法撐起鼻頭,山根的長度及高度也嫌不足。術後可以看到修復後的鼻頭,搭配延長變細的鼻孔形狀,這樣的鼻形不需要肋骨,僅以鼻中膈與耳軟骨重建,也可以達到驚人效果。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