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整形的現代潮流
下巴美學新視界 4D臨摹雕塑下巴
 
下巴整形手術技術: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下巴骨頭的整形,第二類為下巴植入整形(如:人工骨、矽膠、卡麥拉)。
分享到微博
 

下巴整形手術技術: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為下巴骨頭的整形,第二類為下巴植入整形(如:人工骨、矽膠、卡麥拉)。

雖然第一類的下巴骨頭整型手術包括下顎骨的截斷、前移、後縮、三明治水平截骨術、不對稱下巴骨頭的矯正等等,可以達到多項目的及較高的滿意度,但是第二類下巴植入術,因為手術相對簡單,所以反而是一般民眾較容易接受及採用的下巴整形手術。




完美臉型 ─ V.T.R概念 (下巴對於臉的重要性)

從形態學的觀點,男性傾向較寬且有氣勢的臉,通常合併突出的下巴、尖端有兩個光反射點。相反的女性通常有較小的臉、下巴比較尖且只有一個光反射點。

根據蕭正偉醫師十多年前分析台灣女模臉型,發現漂亮的臉蛋在平面或立體的角度上,都有一定的黃金比例,與外國醫學雜誌發表研究(PECK&PECK等作者)類似,其數據在醫學文獻上是有意義且得到證實,符合國外最新流行V.T.R.完美臉型概念。

V字型 ─ 瓜子臉需符合顏面黃金三等份,也就是額頭到眉毛、眉毛到鼻翼、鼻翼到下巴成三等份;臉蛋的寬長比需小於0.75,與韓國美顏大使楊東炳(DB Yang)醫師認為寬長比0.72有異曲同工之妙。

T字部 ─ 以顏面中心為主,兩側需對稱,鼻眼耳前均分五等份,且眉毛、蘋果肌等各個部位需在年輕時的位置,不出現下垂及位移。

R(側面) ─ 具立體概念,所謂側影一直線(lat.profile)包括側臉從兩眼中點、鼻樑下及下巴尖處成一直線、側臉S曲線、及顏面立體角度。




手術前評估

大多數民眾屬於正常咬合(normal class I occlusion),下巴整形只需單獨處理下巴。因此大多數民眾在手術前,不需要在手術費用中多花錢,去做3D電腦斷層掃描。至於3D列印、模型導航只是術前模擬的方法之一。反而軟組織的分析(Soft Tissue Analysis)在大多數人(正常咬合)是非常重要的,可藉由實際大小的正面及側面照片來做評估,正面照包括三點,一、唇的密合度(Lip competence):上下唇閉不緊的人在做下巴整型時,骨頭型的矯正可能會比植入型得到更好的結果。二、顏面的長度(Facial height)要注意中臉、下臉的長度及比例,來決定下巴是否要增長或縮短。三、顏面的對稱(Facial symmetry):可藉由手術中調整植入物左右的大小或將不對稱的骨頭磨平。側面照包括五點,一、下唇與顎的皺褶(Labiomental fold)女生約6mm,二、下唇與下巴的相互關係(圖2),三、下巴與頸部的角度(Cervicomental angle):105-120度為完美角度,有時合併下巴抽脂是必要的,四、鼻子與下巴的關係(Nose-Chin evaluation)(圖1),五、側影一直線(lat.profile) (圖3)

少數咬合異常的人(class Ⅱ or Ⅲ occlusion)需要進一步評估及處理上顎骨及下顎骨的骨頭相對位置。因此牙齒型態學、顏面骨頭的檢查(電腦斷層掃描)、顏面軟組織的完整評估是需要的。




4D臨摹精雕下巴

下巴植入物有矽膠、卡麥拉、人工骨(Medpor)等,選擇依客人及醫師的喜好度及經驗,但人工骨提供較符合人類下巴骨各種不同的尺寸、弧度、形狀且固定較好,唯一缺點是價錢稍高。

首先,可以在術前諮詢中,因為下巴人工骨提供多種臨摹樣品,可以在鏡子當中根據上述的美學概念,與您的醫師在現場4D臨摹中,一起挑選出適合自己的尺寸,並做形狀、長度、斜度、寬度、下巴尖等等的修改,讓您從鏡子及電腦模擬上,看出在術前知道手術後的成果。




因為人工骨下巴為原裝消毒包裝(如下圖),因此無法在術前開封雕塑,以確保無菌安全。但由於有術前4D臨摹規劃,在麻醉醫師開始執行麻醉時,可以節省時間,同時在無菌檯面上雕塑您與醫師希望的下巴,以減少手術時間。




至於手術中軟組織的厚度、神經孔出口位置、人工骨與骨骼曲面貼合,這些都是整形外科醫師手術中最基本的知識。有經驗的醫師可在手術中發現骨頭平滑度的小差異、術前4D臨摹中發現的骨頭或軟組織的不對稱,予以修正及雕塑。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