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完美臉形比例
許妳第二張臉再次重生
 
女星張艾亞從『大學生了沒』節目出道,雖然有著白皙皮膚及一雙大眼,但一口暴牙卻常在節目上被譏笑是馬臉,最後終於讓她下定決心進行正顎手術。
分享到微博
 

女星張艾亞從『大學生了沒』節目出道,雖然有著白皙皮膚及一雙大眼,但一口暴牙卻常在節目上被譏笑是馬臉,最後終於讓她下定決心進行正顎手術。術後她專心靜養,歷經長時間的整形修復期,如今擺脫馬臉稱號,不但桃花變多,活動邀約也增加,她笑著說:「大概變美了,自信也增加了。」



何謂正顎手術?

一張完美的臉型,首要條件取決於完美的比例。而完美比例除了長度和寬度外,上下顎骨的位置亦決定了臉形和諧與否的關鍵因素。戽斗、暴牙、大小臉、上顎或下顎後縮、前牙開咬等都是東方人常見的顏面發育異常情況。

因此,正顎手術即是利用手術來移動上下顎的相關位置,治療目標為增進顏面外觀的美麗、對稱與協調,並恢復患者的咬合、咀嚼功能,顏面整形外科許修銨醫師表示,正顎手術不單純是醫療行為,更是一門關乎美感比例的藝術。


齒列矯正、正顎手術合併治療更有效

正顎療程因屬跨專科的協同治療,因此治療過程較為複雜。會先由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對患者做仔細的檢查與評估,並安排患者接受必要的顏面骨影像學檢查或睡眠醫學測試,根據檢查結果分析患者的顱顏缺陷類型,並與齒顎矯正醫師討論、擬定治療計劃。除非有特殊情況,一般來說,大多數患者都需接受齒列矯正與正顎手術合併治療。


「手術優先」方式  大幅縮短療程時間

傳統療程可分為手術前齒列矯正、正顎手術與手術後齒列矯正(微調),完整療程約在兩年至三年內完成。許修銨醫師進一步補充,因醫療科技進步,現今正顎療程多採用「手術優先」方式,即患者先接受正顎手術再合併術後齒列矯正,跳過傳統的手術前齒列矯正步驟,如此一來更可大幅縮短正顎療程至一年或一年半內結束。



施作方式及可能併發症

考量患者安全,手術皆安排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會依據患者的狀況進行顏面骨骼(上顎、下顎或雙顎)切開手術,並將骨頭移動至適當的齒顎咬合位置,再利用鈦金屬骨板或骨釘固定,當固定完成後再依據小區域的需求進行個別部位的顏面骨修整,以達到良好的美觀與咬合功能。然而,許修銨醫師也指出,任何手術都有其風險,正顎手術最常見的併發症為術後出血、腫脹疼痛、傷口感染、三叉神經受傷等。此外,亦可能導致手術後牙齒失去活性而必須接受根管治療。


正顎手術技術純熟  復發機率低

許修銨醫師最後呼籲,正顎手術已是現代最安全且成熟的技術;經由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設計和諧美觀的顏面骨位置,再協同齒顎矯正醫師提供穩定的牙齒咬合及齒列維持器,加上骨釘、骨板系統的固定,術後復發的機率以門診經驗來說相當少見。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