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脂手術未來新趨勢
幹細胞自體脂肪細胞移植手術
 
自體幹細胞移植在做法上是將幹細胞分離出來,在實驗室分離、培養,再注射進入人體。
分享到微博
 
自體幹細胞移植在做法上是將幹細胞分離出來,在實驗室分離、培養,再注射進入人體。幹細胞可以分化為特定的組織(例如心臟肌肉、視神經或是吳淑珍的脊神經),達到修補組織的目的,但目前都在實驗階段。臍帶血保存的觀念也是如此,我們期望將含有大量幹細胞的臍帶血保存起來,以防日後細胞變性產生疾病時,我們有「原料」去治療、修補。但目前都在實驗階段,大家如火如荼在研究,日後會一一浮現研究成果。


理論上,在整形美容上,可以將脂肪幹細胞分離出來,培養使其增生後,再注入人體。應用於豐胸、豐額、豐頰及填補凹陷等。但是目前法令規定,尚不可將細胞分離於人體外,培養使其增生後,再注入人體。因為目前尚無法排除過度的分化,是否會造成細胞內DNA變性,進而造成癌症的可能性。因此,短期內將脂肪幹細胞分離出來,在實驗室分離、培養,再注射進入人體應用的可能性不高。


國外抽脂新技術發表


最近有一種技術叫做CAL(Cell-Assisted Lipotransfer),是將脂肪幹細胞分離出來後,再與人體的脂肪細胞混合,再注入人體,增加幹細胞的濃度,可以大大的增加自體脂肪移植的「存活率」,減少自體脂肪被吸收的比例。


由於我們並沒有將細胞在人體外培養、分化,並不會有形成腫瘤的疑慮。所謂自體脂肪幹細胞是分散存在於脂肪組織中一些可以分化為血管及脂肪的細胞。


當抽脂手術,將他們連同脂肪細胞取出時,由於他們的濃度較低,無法提高自體脂肪的存活率。使用離心技術及放大顯微鏡,可以將他們分離出,在混合入自體脂肪細胞後,可以「明顯的」增加脂肪細胞的存活率。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Yoshimusa,從2006至今已陸續發表數篇文章,證實CAL(Cell-Assisted Lipotransfer)可以十分有效地提高自體脂肪的存活率。雖然他使用自體脂肪移植來豐胸,在台灣尚未合法,不過他的結果令人振奮。


個人研究最新抽脂術心得


我個人使用CAL(Cell-Assisted Lipotransfer)豐額、豐頰、豐唇、豐太陽穴、豐臀已經一年了。我發現在手術後淤血、腫脹消失後(大約2週),自體脂肪被吸收的速率很明顯的降 低(2-4週的照片比較變化不大),大約2個月就不再有變化了(傳統的方式要3-4個月),顯示自體脂肪細胞,在移植的初期已經得到營養供給,並存活下來了。


由於自體脂肪細胞,有成本低(相較於玻尿酸),可以應用於大面積的填補,效果持久的優點。再加上CAL(Cell-Assisted Lipotransfer)的挹注,可以有效地提高自體脂肪的存活率,使得自體脂肪細胞,將成為未來填補材料的主流。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