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紫爆!
恐怖PM2.5強勢侵襲誘發血壓飆升
 
45歲的小黃運將王先生罹患高血壓,吃藥控制後發現性慾減退,雄風不再,而排斥服藥
分享到微博
 
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長期暴露pm2.5血壓易升高

45歲的小黃運將王先生罹患高血壓,吃藥控制後發現性慾減退,雄風不再,而排斥服藥;近期中部地區空氣品質惡化,他開車途中突感頭痛、胸悶,就醫發現血壓飆到逾180毫米汞柱,醫師建議後改吃複方降壓藥,之前的副作用不再,服藥更正常,血壓漸趨穩定。

收治該病例的彰化開業診所醫師李冠偉指出,近年來空氣汙染問題嚴重,PM2.5濃度經常紫爆,長時間曝露在空污環境中,易加劇高血壓等慢性病病情,王先生為了省油,沒客人就關空調、搖下車窗在路上繞,大量曝露在PM2.5之中,更誘發使血壓飆升。


高血壓年輕化 長期失控併發症恐致命

李冠偉醫師提醒,高血壓是無聲殺手,一半的高血壓患者沒有症狀,常被忽略,往往收縮壓飆升到180毫柱以上、患者有胸悶等不適症狀時才發現問題已很嚴重。

李冠偉醫師說,過去常以為高血壓是年逾50歲才有的疾病,近年40歲以下就高血壓的病人愈來愈多,這些年輕患者經常罹病而不自知,等到血壓飆到180、190毫米汞柱、出現症狀就醫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

李冠偉提醒,血壓長期失控恐引發腎臟疾病、心肌梗塞、中風等更嚴重的問題,如果沒有按時服藥或斷斷續續治療,血壓反彈飆更高,尤其傳統beta阻斷劑、副交感神經抑制劑等,會造成部分男性患者性慾減退、影響勃起功能,讓不少人望之卻步,反而加劇病情。


固定服藥外 搭配運動三重點:次數、時間與運動強度

目前健保已經常規給付複方降血壓藥,單一藥品具有二至三種療效,也較沒有影響勃起功能等副作用,可協助患者更樂意服藥。

李冠偉醫師表示,每日量血壓可以提醒患者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天氣變化時除了軀幹,尤其要注意雙手與雙腳保暖,以免加劇心臟壓力,誘使血壓不正常飆升。特別提醒,愈來愈多研究指出空污會惡化慢性病,空氣品質惡化期間,建議病友少出門,或配戴適合的口罩自保。

然而不少人抱怨沒時間運動,李冠偉指出,新的研究顯示,每次運動10分鐘,皮膚些微出汗、覺得有點喘,就有效果;每天累積30分鐘、每周3天,對降血壓就有幫助。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blog/article/32573/post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