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防腐劑!
別讓隱形眼鏡成為眼睛的隱形殺手
 
台灣人普遍超時戴隱形眼鏡,依據建議每日配戴隱形眼鏡時間不應超過8小時,且依據個人作息不同,配戴時間更應有所調整
分享到微博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台灣人普遍超時戴隱形眼鏡,依據建議每日配戴隱形眼鏡時間不應超過8小時,且依據個人作息不同,配戴時間更應有所調整,民眾若超時配戴,輕微時感覺角膜缺氧或眼睛乾澀,嚴重時更會產生刺痛、紅腫發炎等症狀,倘若在角膜嚴重發炎時持續配戴,甚至可能導致失明的危機。


隱形眼鏡非人人適合 應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診斷!

根據一項針對隱形眼鏡的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女性配戴隱形眼鏡人數占比約40%,其中配戴軟式長戴型,約佔15%。但不正確的配戴隱形眼鏡及習慣反而傷害眼睛。

眼科診所醫師張朝凱指出,在眼科門診中,幾乎每天都有女性患者因不當配戴隱形眼鏡而發生角膜感染,不僅影響工作更是造成了視力損害。隱形眼鏡過往多為輔助視力或治療近視時使用,但現今隱形眼鏡除了實用性質、治療性質外,更增加了美觀性質的瞳孔放大片、瞳孔變色片,讓愛美族的選擇更多元化,但隨處可以購買隱形眼鏡的環境,卻暗藏隱憂,隱形眼鏡並非人人適合配戴,配戴隱形眼需要請教專業眼科醫師,檢查包含眼球光學組織、睫狀肌麻痺劑使用或其他視覺機能診斷,相關疾病包含斜視、角膜及網膜病變或青光眼等問題,皆需要透過眼科醫師診斷與處理,呼籲應遵從專業醫師指示後配戴,避免造成眼睛傷害。



眼球滋潤 使用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

針對隱形眼鏡族,影響最大的是眼角膜,張朝凱醫師指出,維持眼角膜健康需要充足的氧氣供應,隱形眼鏡與角膜中間有層淚液,在每次眨眼時促成淚液交換,使含氧量高的淚液進到隱形眼鏡與角膜中,提供新鮮氧氣給角膜,但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可能會導致淚液分泌不足,進而造成角膜缺氧而引起角膜水腫、破皮、乾眼症等併發症。

因此,當配戴隱形眼鏡出現眼睛乾、澀等症狀時,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來滋潤眼球,使用不含防腐劑之人工淚液,除可避免防腐劑等化學成分沉積於隱形眼鏡上,更可降低防腐劑的刺激或破壞淚膜的穩定性。


愛護靈魂之窗 適度休息

根據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行銷委員會主席朱厄爾(Mike Jewell)指出,台灣平均每人擁有5台以上的上網裝置,而且有六成的人喜歡邊看電視、邊滑手機,象徵多「屏」時代的來臨,張朝凱醫師建議民眾若需長時間使用螢幕,應規劃適度的休息時間,建議用眼40至50分鐘後就要休息10分鐘,並提醒自己多眨眼、多看遠方,一旦發生過於嚴重的乾澀或不適感時,應盡速前往眼科門診檢查,愛護靈魂之窗,讓世界看起來更美好!


台灣諾華關心您 以上資料由台灣諾華提供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3062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