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男孩
擺脫男性女乳的陰影
 
「歐醫師,我的要求不高,只希望夏天時,可以打著赤膊,做個快樂的海灘男孩。」Alex笑嘻嘻的說。
分享到微博
 
作者:歐令奮醫師


「歐醫師,我的要求不高,只希望夏天時,可以打著赤膊,做個快樂的海灘男孩。」Alex笑嘻嘻的說。理學檢查時發現,Alex的身體其他部位的脂肪並沒有明顯太多,但胸部乳暈下方和周圍卻有明顯的錐狀隆起。觸診發現局部組織鬆軟,應以脂肪為主。但在厚厚的脂肪層下,隱約可感覺到緊實的腺體組織。Alex穿上圓領衫時,胸部也可以看到兩個明顯的「激凸」。他抱怨如此也讓他不能好好地抬頭挺胸。

這種情況,在現在營養普遍不均又過剩的時代非常常見。往往小時候因為體重控制不良,胸部就比同齡的孩子肉很多。到青春期過後,人長高了,也常常做運動,成了陽光男孩,但胸部的肉卻怎麼練都練不掉。

 


臨床上常見的男性女乳症,大部分起因於雌激素和雄激素的比例失衡。有很高比例的國中男生,在青春期的初期,經歷單側或雙側的乳腺腫大和壓痛,但大部分會在半年到一年之後慢慢回復正常。

然而因為環境的因素,大量食物遭賀爾蒙製劑的汙染。而過度肥胖又利於雌激素的生成和維持。使得男孩子在青春期時乳腺過度發育,以致即使男女性賀爾蒙比例正常時,胸部也無法回復正常。因此男性女乳症的流行率有愈來愈高的趨勢。

 


男性女乳的組成有兩個部份:脂肪組織與乳腺的腺體,每個人的比例都不同。其中脂肪組織比較鬆散,手術中我們用超聲波碎脂機震碎後,即可逐步抽吸而出。而乳腺則是很緻密的組織,必須靠手術刀、手術剪、電刀等器械才能移除。

手術中,脂肪與腺體的移除,如同藝術的雕塑,講究平整,不凹陷,又能適當保留胸大肌上的脂肪組織。術後才能保有厚實好看的胸部與優美的線條。手術疤痕要隱而不顯,如此日後打赤膊、運動或游泳才能輕鬆自在。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