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 代表腸道益菌生態出問題?!
 
許多民眾一天到晚在減肥,雖然有許多原因會造成體重暴增,但是會導致肥胖、體重過重,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則是和腸道菌生態出問題息息相關!
分享到微博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許多民眾一天到晚在減肥,雖然有許多原因會造成體重暴增,但是會導致肥胖、體重過重,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則是和腸道菌生態出問題息息相關!越來越多研究發現,當腸道菌生態失去平衡、失去多樣化,肥胖機率就會大幅增加;而且如果想減肥、對抗肥胖,只是依靠單獨一種腸道菌,並沒有幫助。


減肥靠單一菌種   效果很有限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教授林文元表示,雖然有些研究顯示,腸道中的Akkermansiamuciniphila(簡稱AKK菌)、部分乳酸菌等,似乎對減重、對抗肥胖有幫助,但是有些腸道菌則與肥胖大有關係,還有一些菌種則屬於中性菌。


腸道菌多樣化   對健康很重要

林文元教授分析,腸道菌與能量代謝、脂肪儲存、代謝、身體發炎反應、腸腦系統循環等,都有關聯性。而每個人在出生時,腸道好菌生態也都不一樣,孕婦自然產與否、是否哺餵母乳、有無使用抗生素、飲食習慣等,也都會影響腸道菌生態。若想減少肥胖風險,就要想辦法在體內「重建生態系統」,讓腸道菌生態恢復最初、最健康狀態,且要盡量維持腸道菌「多樣化」,而這並非靠單一益生菌,就可以達到這樣的目標。

 


腸道菌生態系統   包含益生菌生成物等多種元素

事實上,腸道菌生態系統包含益生菌、益生元、益生菌生成物等重要元素。目前已有一些研發團隊運用「共生發酵」、「菌種培養」等概念研發益生菌生成物等相關營養補充品,幫助重建腸道健康益生菌生態系統,增加腸道菌多樣性,益生菌定殖率也比較容易提升,且其中尚富含對人體有益的活性胜肽、異黃酮與乳酸等,能提昇消化道系統健康機制。林文元教授認為,腸道菌是透過多重機轉影響體重、身體健康,因此需要從整體腸道好菌生態著手,才能真正達到保健效果。


盡量避免服用抗生素   以保護腸道菌生態系統

林文元教授也提醒,民眾想維持腸道菌生態平衡,在非必要的情況下,最好盡量少服用抗生素,以免腸道菌生態平衡受破壞。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5304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