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醫學物理治療 阻止運動傷害發生
季節轉換 運動高手也會關節不適
 
這幾年全民瘋健身,不論是男生女生,大家都想要有肌肉線條迷人的體格,但許多人因為誤以為運動越勤快越好,卻忽略因姿勢的不正確導致運動傷害發生,經年累月的忽視下,不僅沒練出原本想要的健康體格,還換來一身痠痛與不是。
分享到微博
 
這幾年全民瘋健身,不論是男生女生,大家都想要有肌肉線條迷人的體格,但許多人因為誤以為運動越勤快越好,卻忽略因姿勢的不正確導致運動傷害發生,經年累月的忽視下,不僅沒練出原本想要的健康體格,還換來一身痠痛與不是。尤其是季節轉換之際,即使是運動高手也可能會出現關節卡卡的症狀,究竟是暖身不足,還是出現運動傷害隱憂?

官網: http://www.hopkins.com.tw/
FB: https://zh-tw.facebook.com/hopkinsprecision

健身教練  把小痛忍成病

   擁有美國AFAA有氧體適能PET合格健身教練資格的盧教練,就飽受髂脛束症候群的折磨,所謂髂脛束症候群是膝蓋外側的髂脛束受到過度摩擦,出現腫脹不適導致膝蓋側邊受傷,尤其在膝蓋彎曲度達30度會出現卡卡感。這疾病一直困擾著盧教練,不過還不到痛到無法運動、生活的狀態,但他已漸漸發現到當他在指導學生時,有些動作做得不太流暢,大腿外側有點不適,尤其是天氣轉涼時不舒服的感覺更明顯。

    直到那天到霍普金斯診所因為其他疼痛問題就診,診所物理治療師在進行物理治療時,發現盧教練的外側大腿因髂脛束症候群影響,限制了膝蓋旋轉角度,因為這一點小問題,使肌肉主動出現「代償」現象,會影響身體肌肉的平衡,才會導致多種運動傷害逐漸浮現。「我甚至沒跟醫師提到我有髂脛束症候群,透過物理治療與按摩,醫師竟能主動找出問題,頓時間長久以來肌肉過勞與痠痛就此改善。」

物理治療  揪出老毛病

    霍普金斯診所饒瑞悌院長說,無論是專業或業餘人士,熱衷運動的人本身就有堅強的意志力,對於疼痛往往也「很能忍」,但可能因此延誤就醫,萬一肌肉骨骼受傷嚴重,到最後甚至連熱愛的運動都得被迫放棄。

   「當身上的不適尚未成為疾病時,有經驗的運動醫療團隊可以透過物理治療,從西醫解剖生理學的原理出發,為患者找到不適的根源。」饒瑞悌院長進 一步說明。「醫師藉由徒手觸診的方式檢查,評估病患的身體狀態、佐以專業的數據分析,挖掘出疼痛的主因,再藉由肌肉筋膜放鬆、脊骨矯治、關節鬆動術等…各種技術,為病患改善肌肉骨骼神經的疼痛問題,因為對專業的運動團隊來說,除了使用儀器檢查,直接接觸患者的物理治療更是解決病痛的關鍵。」

  盧教練說,專業的健身教練對肌肉線條、名稱都很熟悉,甚至會自作主張地以拉筋放鬆的方式去舒緩肌肉,有時反而會延誤病情。「若是對運動領域不熟悉的復健科醫師,多半也獲採取『哪裡痛就醫哪裡』的方式治療。不過運動醫學醫師及物理治療師就不同了,不僅會針對疼痛的肌肉群,也會放鬆周圍連動的肌肉群去做調整。」

 

   饒瑞悌院長認為,傳統疼痛醫療通常使用藥物或開刀治療,休養期太長,運動員等於要「打掉重練」,但其實有不少疾病可以用物理治療方式解決,甚至能以預防醫學為基礎,在疼痛出現尚未成痼疾前就要採取行動了,透過精準的診斷迅速有效從根本解除惱人的疼痛問題,運動員要的不一樣,因為使用的強度不同,對於肌肉組織的修復要求也不同,醫師及物理治療師不只是針對病患現正發生的問題解決,還要了解這位運動員或是教練擅長的運動有哪些、常做哪些訓練等等,分析肌肉骨骼的使用狀況。而且治療這些運動員時,還要考慮到日後的運動表現及運動生涯壽命,而不是只做到「不痛就好」。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