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家人中風有不敢說出的苦 善用長照資源喘息
照服員人手不足 照顧者須互助共享資源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研擬一套互助喘息服務,規劃讓四組有失能家人的家庭在特定時間,共同到「復華照顧咖啡館」,輪流由其中兩組人照顧四位失能者,分攤減輕照護壓力。
分享到微博
 
 2020-01-16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 照顧家人中風有不敢說出的苦 善用長照資源喘息

    法國賽諾菲藥廠長期持續熱心參與公益活動,且深感失能家庭照顧的艱辛,特別捐款予家總研擬此套互助喘息服務,支持照顧者分擔壓力,並在咖啡時光中交流照護心得,獲得更多努力前進的力量。

    長時間照顧失能家人的壓力,常常讓照顧者苦不堪言又備感孤單。雖然政府及民間單位積極推廣長照服務,但許多地區仍礙於照服員人手不足,許多喘息服務看得到,卻吃不到。有鑑於此,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研擬一套互助喘息服務,規劃讓四組有失能家人的家庭在特定時間,共同到「復華照顧咖啡館」,輪流由其中兩組人照顧四位失能者,分攤減輕照護壓力。

    照服員人手不足 照顧者須互助共享資源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明,因為照服員工作辛苦,長處於人力不足的狀態,在還未申請到照服員到府服務之前,其實這些家庭可以互相協助、共享資源。

    雖然計畫還在研擬階段,在不斷討論時也同步篩選的情況下,最後有8組家庭配合加入。商討過程中亦邀請許多專家共同參與,目的希望能讓家屬認同,並找出最適宜的作法。

    在此計畫中,家庭之間更必須建立互相的信任感,才能放心將自家的長輩交由其他人照顧;所有參與服務的家庭,甚至要做好所有準備,因為任何狀況都可能發生,若有小失誤也不能互相埋怨。陳秘書長表示,所有細節都還在調整修正,以盡可能完善規劃,好讓服務的家庭,成為彼此的新家人。

    突然的照顧重擔 安排好階段計畫

    陳秘書長表示,最常接受到照顧者的壓力有六種面向,除了生理上的疲憊,如睡眠中斷長期睡不飽,還有似乎看不到盡頭的心理壓力,如沒有好轉可能性的重度失能者,家屬壓力尤為沉重;以及為照顧患者,照顧者必須中斷人生目標,如求學、求職等,延伸出後續的社交中斷、經濟中斷,更會因此影響家庭關係。建議民眾在遇到家人需要照顧時,要有計畫性的安排後續不同階段的照顧,盡量讓輕度患者復健、自理生活,避免過度依賴產生退化。

    善用支援服務 長照之路更輕鬆

    法國賽諾菲藥廠長期持續熱心參與公益活動,且深感失能家庭照顧的艱辛,特別捐款予家總研擬此套互助喘息服務,支持照顧者分擔壓力,並在咖啡時光中交流照護心得,獲得更多努力前進的力量。法國賽諾菲藥廠更長期推動中風預防及照護醫療衛教活動,為中風病友、家人打氣鼓勵,陪伴病友家庭走過低潮。陳秘書長也強調,家屬一定要懂得求助專業,而且盡可能避免離職以做好長期照護規畫;善用長照資源才能讓照顧者及被照顧者雙方都能減輕壓力。目前也有長照四包錢相關資源,無論是自行照顧、申請外籍看護或委託照顧機構者,都可撥打1966或0800-507-272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申請資格。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