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是從牛眼睛發現!專家曝「美白聖品」身世之迷…現在補充還來得及
玻尿酸是很好的保濕產品,原因是其具有非常強大的吸水能力
 
玻尿酸是很好的保濕產品,原因是其具有非常強大的吸水能力,可以吸收大約500倍的水分,也就是1公克的玻尿酸,就可以吸收500毫升左右的水份,另外,這種保濕聖品本來就存在於人體的結締組織、真皮層中,是人體皮膚主要的保濕因子。
分享到微博
 
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玻尿酸」一詞對大家來說一定不陌生,不管是吃的、擦的或是醫美注射,都讓大家趨之若鶩,但玻尿酸到底是什麼鮮有人知!在1934年,眼科教授Meyer等人,首先是從牛眼睛的玻璃體中,分離出玻尿酸並分析其結構中發現,由於是從玻璃體(hyaloid)中萃取出的醣醛酸(uronic acid)故以此命名。

Cofit營養師張宜婷解釋,玻尿酸是很好的保濕產品,原因是其具有非常強大的吸水能力,可以吸收大約500倍的水分,也就是1公克的玻尿酸,就可以吸收500毫升左右的水份,另外,這種保濕聖品本來就存在於人體的結締組織、真皮層中,是人體皮膚主要的保濕因子。

▲玻尿酸首先是從牛眼睛的玻璃體中,分離出玻尿酸並分析其結構中發現。

張宜婷指出,人體內的玻尿酸約佔全身重量的0.02%,一個體重50公斤的女生,全身大概含有10公克的玻尿酸,其中50%就位於皮膚。而玻尿酸在皮膚組織中代謝很快(半衰期約1-2天),所以位於人體皮膚的玻尿酸,可以說是每天都在不斷地分解、與重新建構。

「常聽到的膠原蛋白與玻尿酸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張宜婷進一步表示,這兩者關係非常緊密,可以想像膠原蛋白是負責在皮膚內建構出一格格的空間,而這些空間就會由玻尿酸填滿,讓它充滿水分與彈性。但很隨著年齡增加、紫外線、與生活習慣不佳等原因,會使膠原蛋白建構出來的空間漸漸變少,導致內含的玻尿酸跟著流失,肌膚逐漸失去緊緻彈性與光澤。

▲雞冠、軟骨等也都是口服玻尿酸的主要來源之一。

張宜婷舉出,玻尿酸可以大略分成三種來源:

1.動物組織萃取:從脊椎動物的結締組織都可以萃取出玻尿酸,像是雞冠、軟骨等部位,而目前從雞冠萃取的也是大部分口服玻尿酸的來源。

2.細菌生成:臺灣於2018年開放「流行鏈球菌」產出之玻尿酸亦可供食品添加。不過流行鏈球菌屬於人畜共通的致病菌,安全性與製程的管控更是需要考量的部分。

3.化學合成:人工化學合成的玻尿酸,在醫美會使用到的注射用玻尿酸即屬於這一種,可以減少注射入人體後的過敏與感染症狀,但這類玻尿酸亦屬不可食用形式。

張宜婷提醒,想要延緩玻尿酸的流失,每天的飲食內容要有足夠的抗氧化能力、以及額外補充玻尿酸來源,都是很重要的方式。 愛美不是等到流失了才去補強,如果希望皮膚保持光澤彈性,必須開始注意飲食、生活習慣,以及找到適合的補充方式。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