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不生增卵巢癌風險 基因檢測提高存活率
患者確定BRCA突變 可採個人化治療
 
治療卵巢癌關鍵在於手術時機,若無法直接透過手術將腫瘤完全清除,則先採輔助化療,當腫瘤變小時再接受手術治療,術後則會依據病理報告研判是否為高復發風險,考量是否持續做化療,或經醫師評估加標靶藥物,以預防癌症復發機率。
分享到微博
 
晚婚、不生增卵巢癌風險 基因檢測提高存活率

劉文雄醫師解釋,卵巢癌的形成與基因突變有關。透過基因檢測發現腫瘤帶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可接受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治療,提高存活率。

在台灣卵巢癌發生率在女性癌症中排行第七位,除了遺傳因素,包括飲食、生活習慣可能埋下危險因子;高雄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副主任劉文雄醫師指出,尤其現代女性多為晚婚甚至不婚,在未生孩子、哺乳等情況下,卵巢就會處於不斷排卵狀態,提高罹患卵巢癌風險,目前治療上已能藉由基因檢測確定是否有BRCA基因突變,再給予個人化治療,有助於提高存活率。

非典型胃腸症狀反覆發作 恐是卵巢癌徵兆

卵巢癌又被稱為無聲殺手,是婦女常見疾病,由於卵巢沒有感覺神經,患者在初期時幾乎感受不到任何症狀,多數患者都是等到腫瘤壓迫到其他地方才發現,導致臨床上七、八成患者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劉文雄醫師解釋,卵巢癌患者並非完全沒症狀,會出現包括消化不良、食慾差、便秘、脹氣等非典型胃腸道症狀,但患者多以為是胃腸道不適所引起,因此若發現服藥後胃腸道症狀仍反覆發作,就有可能是卵巢癌徵兆,應盡快赴婦產科進一步檢查;50歲以上女性都為高危險族群,其中若曾罹患乳癌、體重過重、有家族史等年輕女性也得提高警覺。

手術治療卵巢癌 醫:將腫瘤完全清除是關鍵

卵巢是由上皮細胞、生殖細胞以及結締組織三種細胞所組成,每種細胞都可能誘發成不同腫瘤,其中容易反覆復發的又為上皮性卵巢癌;劉文雄醫師解釋,治療卵巢癌關鍵在於手術時機,若無法直接透過手術將腫瘤完全清除,則先採輔助化療,當腫瘤變小時再接受手術治療,術後則會依據病理報告研判是否為高復發風險,考量是否持續做化療,或經醫師評估加標靶藥物,以預防癌症復發機率。

患者確定BRCA突變 可採個人化治療

此外,目前在卵巢癌治療上,可透過基因檢測方式提供個人化醫療,有助於提高患者存活率;劉文雄醫師說明,卵巢癌的形成與基因突變有關,因此在患者依據不同病況接受手術治療後,腫瘤組織可接受基因檢測,若確定帶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則可接受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治療,透過此方式對症下藥,能提高卵巢癌患者存活率。

基因檢測及早發現變異 及早預防治療

根據2018年文獻指出,有基因突變的晚期卵巢癌患者使用PARP抑制劑後,比沒有使用的患者,無疾病存活期平均為56個月比13.8個月,明顯較佳。且目前確定為基因突變的患者,健保也給付兩年用藥。不過除了卵巢癌患者,哪些族群需要做基因檢測呢?劉文雄醫師舉例,像有卵巢癌家族史者,本身罹患率就多了5至7%,因此可以在透過癌症遺傳諮詢,瞭解自身是否有風險,再進行癌症基因風險檢測,若能藉此發現基因變異,就能及早接受適當的預防治療。

▲根據2018年文獻指出,確定基因突變的卵巢癌患者且有使用PARP用藥者,比起沒有使用的患者,平均無疾病存活期為56個月比13.8個月。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