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耐人尋「味」
除狐臭有新法
 
狐臭常令人「暫時停止呼吸」,就連木村拓哉也為狐臭而苦,現在,新手術可解決異味困擾。
分享到微博
 
狐臭常令人「暫時停止呼吸」,就連木村拓哉也為狐臭而苦,現在,新手術可解決異味困擾。


夏天隨著汗水散發出來的味道,包括體臭、毛囊臭與狐臭。根據一項針對1103位網友所做「夏日除臭大作戰」問卷調查,經交叉比對後發現,有狐臭困擾的男女比率為1:3,最怕聞到狐臭的地方65%是在大眾運輸工具上,有75%認為會影響人際關係,也有近四成熱心民眾會幫有困擾朋友尋求各式祕方,包括在腋下塗抹小蘇打粉、塗薑汁、將泥鰍搗碎塗抹、用番茄汁擦拭等。整形外科醫師張大力表示,民間偏方治療狐臭很可能造成皮膚潰爛或嚴重灼傷,不能輕信。


該項調查顯示,有狐臭問題者占32%,其中男女比例約1:3,青年學子和上班族比率最高。有困擾者約50%以搽止汗劑、常換衣服來改善,選擇開刀手術者約10%。而狐臭使得90%以上受訪者不敢舉手、搭乘交通工具或穿無袖上衣及其他日常生活不便。整體普遍認為狐臭會造成個人在社交、心理及生活上極大的影響。就連日本超人氣偶像木村拓哉為了消狐臭搽香水,還要求老婆工藤靜香幫他買消臭內褲,甚至動過兩次狐臭手術。


張大力表示,狐臭主要是遺傳造成,若父母親中1人有狐臭,子女有50%機率得到;若雙親都有狐臭,子女的機率高達80~90%。女性由於頂漿腺數目為男性的兩倍,較易有狐臭。頂漿腺所分泌的液體,受到滯留於腋下的細菌分解後,會產生類似阿摩尼亞的狐臭,尤其多汗的人,隨汗而出的味道就特別濃。


平日如何減輕腋下異味?張大力建議狐臭患者,夏日穿衣應選擇棉麻透氣、寬鬆的黑色衣服,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寬鬆的黑色衣服雖比白色吸熱,但吸收的熱量可在衣服內形成對流動力,可將皮膚表面的汗液和部分熱量帶走消散,自然感覺涼爽。此外,乾燥的空氣、不要吃過多動物性脂肪的飲食,或是常沖澡也可以減輕腋下異味。


張大力表示,新的手術方法「超音波震動抽吸術」經由無痛腫脹局部麻醉,將頂漿腺與汗腺抽吸出,以達到除臭的效果。跟傳統除狐臭的手術比較,時間較短、傷口小,一周內須避免舉手,可解決九成狐臭問擾。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