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痘疤! 醫師告訴你如何去除惱人痘疤與皮膚問題
凹陷型痘疤已影響真皮層 需靠外力讓皮膚再生
 
皮脂堆積在毛孔就會形成粉刺,而粉刺一旦發炎、腫大,就成了困擾許多人的「青春痘」。青春痘可能留下深淺不一的疤痕,依嚴重程度分為色素型、凹陷型及肥厚型,游懿聖院長指出,不同疤痕,適合的處理方式也不盡相同。
分享到微博
 

游懿聖院長解釋,彩衝光與過去單一波長的雷射不同,是長波段的光,可針對不同適應症進行修復。

年輕時總有許多讓人難以忘懷的回憶,上大學的自由、打工收到的薪水、第一次戀愛等等,每當回想起來都顯得格外溫馨。然而,時間帶不走的除了美好回憶,還有那些因壓力大、作息不正常而在臉上遺留下的痕跡──「痘疤」。

知名皮膚科診所院長游懿聖分享,曾有一名30幾歲的年輕媽媽,臉上不僅凹陷型痘疤嚴重,還伴隨毛孔粗大問題,外觀影響甚鉅,還間接影響到自己孩子與同儕之間的互動。她一直認為自己的皮膚已經「沒救」,直到某次因其他問題到皮膚科診所就醫,諮詢後才發現,原來經過妥善的專業雷射療程,即可改善原先以為沒救的痘疤問題。

黑色素痘疤通常會自然消失 紅色素痘疤需積極處理

皮脂堆積在毛孔就會形成粉刺,而粉刺一旦發炎、腫大,就成了困擾許多人的「青春痘」。青春痘可能留下深淺不一的疤痕,依嚴重程度分為色素型、凹陷型及肥厚型,游懿聖院長指出,不同疤痕,適合的處理方式也不盡相同。

舉例來說,色素型痘疤通常發炎程度較輕微,也未破壞到深層真皮層以下組織,因此與正常皮膚僅有「顏色」上的差異,又可再細分為黑色疤及紅色疤。黑色疤是發炎後黑色素沉澱造成,通常3-5個月後會自然淡去,然而,紅色疤則是發炎造成局部微血管擴張或增生而成,難以自然修復。游懿聖院長表示,此時建議使用幫助血管收斂的雷射來改善,如彩衝光、染料雷射等。

游懿聖院長解釋,彩衝光與過去單一波長的雷射不同,是長波段的光,可針對不同適應症進行修復。例如利用光熱破壞色素團塊後,讓其隨角質代謝體外,或以光熱破壞過度增生之血管,消除惱人的紅痘疤。除此之外,彩衝光還可促進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新生,對膚質改善,或是細紋也有幫助。

另外,彩衝光能量不像單一波長那麼高,能降低對皮膚的破壞,因此又被稱為「午休雷射」,意即打完之後幾乎不需特別照護,只要一個午休的時間就能完成,又不容易被其他人發現,因此民眾接受度也很高。

▲知名皮膚科診所院長游懿聖

凹陷型痘疤已影響真皮層 需靠外力讓皮膚再生

若粉刺發炎嚴重,影響到深層真皮層,導致皮膚不光生成色素,更刺激到纖維母細胞,進而增生纖維組織,纖維組織拉緊周邊正常皮膚細胞,就會使臉上出現像「月球表面」一樣的坑洞,這就是所謂的「凹陷型痘疤」。

游懿聖院長說明,凹陷性痘疤需根據痘疤大小、型態及深淺來決定處理方式。痘疤直徑超過0.2公分或凹陷程度嚴重,此時建議進行手術處理,將大範圍缺損的皮膚切除再縫合,或以皮膚移植的方式來改善;若痘疤凹陷程度不太嚴重,可藉助刺激皮膚再生的雷射,如飛梭雷射、UP雷射等。

受不了毛孔粗大又怕痛 新一代非侵入式療程可選擇

臉上惱人的皮膚問題,除了痘疤之外,不得不提的還有「毛孔粗大」。游懿聖院長提醒,許多人喜歡去做臉、清粉刺,然而清粉刺相當看重「時機點」,在時機未成熟時處理,可能反讓發炎物質影響到周邊正常組織。另外,臨床上常看到有人喜歡用手去擠粉刺,游懿聖院長強調,擠粉刺的過程中皮膚可能因承受外力造成毛孔粗大或加速疤痕增生,小心問題沒改善反而更加嚴重。

過去許多人考量自己無法忍受雷射的痛感或雷射後所需的恢復期,因此選擇不處理,所幸隨著醫學美容技術發展,現在也出現非侵入式的「梭時雷射」。梭時雷射利用特殊波長處理毛孔粗大問題,有別於傳統飛梭雷射及UP雷射,過程中不造成任何傷口,恢復期也短,提供民眾一個新的選項。

雷射不建議頻繁進行 日常保養也相當重要

游懿聖院長補充,雖然雷射療程治療效果較明確,但仍為一種皮膚破壞的過程,一般並不建議太頻繁施作。如果民眾對雷射感到恐懼,也可先進行一些快速讓痘疤代謝的非侵入性手段,像果酸煥膚、杏仁酸煥膚等,只是效果相對有限,民眾可依自己的需求,向專業皮膚科醫師諮詢討論後再決定。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