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梭雷射磨出光滑的肌膚
 
青春痘是年輕人臉部最常見惱人的問題,化膿型的青春痘嚴重發炎後,常常傷及真皮組織而留下滿臉的坑洞凹痕,想要撫平凹凸不平的疤痕,治療起來相當困難。
分享到微博
 
青春痘是年輕人臉部最常見惱人的問題,化膿型的青春痘嚴重發炎後,常常傷及真皮組織而留下滿臉的坑洞凹痕,想要撫平凹凸不平的疤痕,治療起來相當困難。果酸換膚雖可以促進皮膚更新,但是換膚效果難以有效達真皮組織,對凹疤的改善有限。飛梭雷射除去疤痕的表層,讓肌膚重新生長,已經成為目前處理痘疤凹痕的主流。
 

飛梭雷射分段治療減低感染風險


隨著高科技的進步,台灣整形院所也新近引進一1550波長的光纖雷射,透過特殊光學設計達非侵入性的治療,蟹足腫體質的人也可以告別痘疤的煩惱,青春痘是大多數人成長的痕跡,但疤卻成了揮之不去的夢魘,目前傳統治療痘疤的方法,除了採注射玻尿酸填坪坑洞外,一勞永逸的方法只有磨皮雷射。


雷射磨皮是全面破壞表皮及淺層真皮,等於是刮掉一層皮膚,臉上會出現開放性傷口,嚴重的話還會流血、流膿,術後傷口的滲出液也會持續約一週,須天天換藥,提高細菌感染的風險,還會有近半年時間,皮膚呈現反黑的狀況。而新引進的「飛梭雷射」治療方式,非大面積的開放治療,採分段式的治療,因此幾乎沒有傷口,可免去感染的風險,恢復期亦短,治療後即可直接洗臉、上妝,但臉部會有輕度、約一個星期的發紅、水腫現象。
 

特殊體質需諮詢專業意見


飛梭雷射沒有傷口問題,所以即使是蟹足腫體質的民眾也可適用,而每次治療間隔時間約一個月,一次可以治療百分之二十的皮膚,一般療程大概需要五次治療,但要價並不便宜,全臉治療就得花費十萬元左右。使用飛梭雷射對有蟹足腫問題的病患風險較小,但並非全無風險。因蟹足腫體質的病患,不是每次受傷都會產生蟹足腫,主要是傷及真皮,膠原蛋白需要重生時,才有機會會形成蟹足腫。而飛梭雷射光會穿透皮膚,破壞一部份的表皮及真皮層,且皮膚在此刺激下,會使膠原蛋白再生並重組;因此,理論上形成突出疤痕風險仍存在。


另外飛梭雷射儘管不會有傷口感染、流血等問題,但屬於皮膚易反黑膚質的民眾及懷孕婦女,還是不適合接受雷射治療,以免刺激荷爾蒙變化,衍生其他副作用。
 

雷射磨皮深度及範圍


磨皮的深度:東方人因膚色較深,磨皮程度必須比西方人保守,雷射磨皮的氣化深度,影響治療效果及術後併發症。磨皮的深度不應該超過網狀真皮層,才不會造成永久的色素改變,甚至導致疤痕產生,療程上每次也需間隔三至六個月


磨皮的範圍:處理臉頰上的凹痕,最好大面積的將整片磨除,復原後整體皮膚才有一致的外觀。

 

雷射小常識
 
(1)雷射治療後,患部可能會有局部紅腫或微量出血及痂皮產生,皆屬正常現象。
(2)治療後24小時內,患部避免碰水,治療部位若有紅、腫不適,可用冰敷。
(3)傷口早晚以藥膏塗抹。
(4)傷口結痂處,約一週後會自行脫落,請勿強行剝除。
(5)痂皮脫落以前勿使用其他藥品或化妝品,以避免患部發炎。
(6)痂皮脫落後,由於治療部位對陽光非常敏感,因此需避免日曬,以防色素沈澱產生。外出時,需使用防曬用品(防曬係數並儘量撐傘或戴帽。
(7)當痂皮脫落後,治療部位會呈現紅色或數週後轉為咖啡色,有時亦會有變白的情形發生,均屬正常現象,一般在3至6個月內大都會自行消失。


皮膚問題易在術後顯現


許多人知道雷射磨皮後需注意防曬,但卻不知許多肌膚問題也會跟著術後出現在脆弱的肌膚上。雷射美容手術依能量差別,會造成流血的表皮及真皮傷口,傷口愈深需恢復的時間愈長,平均需一、二週至半年。除了東方人易反黑的體質問題外,平日被忽略的皮膚毛病也容易在術後的敏感脆弱肌膚上釀成大問題,最常見的就是口唇皰疹(第一型單純皰疹)復發及細菌感染,病毒細菌趁機蔓延到臉部的傷口上。


皮膚美容手術後,正確保養方式是頭兩天避免碰水,以帽子及深色衣物防曬,視情況使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視傷口面積及深度給予人工敷料、凡士林塗覆傷口阻隔感染,不要急著用酸類刺激性保養品。至於術後三到七天的結痂期,傷口應該有氧透氣、抑制細菌,可以使用專為醫學美容術後保養設計的抗菌保濕劑,縮短傷口一半癒合時間,等到痂皮脫落後,可用玻尿酸、甘油等保濕成份加強修復,塗抹適當的防曬用品。
 

不適合施行雷射磨皮術


(1)欲磨皮的部位有開放性傷口、單純性疱疹感染、惡性腫瘤、或急性濕疹者。
(2)光敏感性肌膚或紅斑性狼瘡患者。
(3)正在服用口服A酸者,應該停用半年的時間以上。
(4)而外用的A酸應該停止使用兩週以上。
(5)術前後2週應避免大量日曬
(6)懷孕婦女需等生產後再接受療程。
(7)有麻醉或藥物過敏、心臟疾患者、及曾有異常出血、傷口癒合不良情形者記得諮詢時先告知醫師。

 
雷射磨皮治療後注意事項

(1)會有1~3天些微紅腫,3~7天的微紅期,肌膚會較乾燥敏感,術後應盡量使用溫和且修復肌膚的保養品,並注重保濕與防曬。
(2)前3天加強冰敷可加速紅腫消退。
(3)表皮的新生在治療後24小時內立即發生,選擇鎮定保濕效果的適合保養產品。
(4)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清潔用品,清潔應輕柔,且不宜使用顆粒型洗面乳或磨砂膏。
(5)術後3~7天內避免刺激保養品的使用,例如酒精、香料、果酸、A酸、水楊酸、杜鵑花酸、或其他酸性刺激產品使用(術後以低敏感性產品為主)。
(6)治療後可能產生些微紅疹或青春痘,配合醫師開立的外用藥物治療即可,勿用手部抓臉。
(7)治療至之後6個月內都應確實防曬,每日應擦SPF30以上之肪曬乳液,每2~3小時補擦一次,並配合撐洋傘與戴寬邊帽。
 

術後保養 保濕修護成分

(1)玻尿酸、多醣體、維生素B5、絲蛋白、神經醯胺(ceramide)以增強保濕。
(2)維生素B3、甘草酸、燕麥精華、絲蛋白產品,加速修復退紅。
(3)胜肽、生長因子:促進膠原蛋白再生,幫助傷口復原。
(4)術後7天後可使用果酸、杜鵑花酸以抑制粉刺、出油以及痘痘,加乘及維持效果。
(5)術後7天後可使用熊果素、麴酸、左旋C等美白淡斑產品,預防色素產生。


或者也可搭配退斑膏或杜鵑花酸的使用,以降低雷射後色素沉著發生的機率。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