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鼻的治療
 
蒜頭鼻的治療,大概是鼻雕手術中最困難的。
分享到微博
 
蒜頭鼻的治療,大概是鼻雕手術中最困難的。許多醫師甚至束手無策,勸消費者接受有蒜頭鼻事實。問題是,許多人的蒜頭鼻影響外觀甚鉅,有礙社交活動。因此,如何改善蒜頭鼻是鼻雕手術醫師的挑戰。


東方人鼻子的特性有別於西方人,主要在於東方人皮膚軟組織較厚,鼻骨與鼻軟骨較薄弱,如此的差異造成了東方人的蒜頭鼻不能像西方人所謂大鼻頭(Boxy tip, Bulbous tip)的做法,將鼻翼軟骨修剪、對縫即可。


在介紹蒜頭鼻治療前,我要將鼻子的結構簡單地介紹一下。鼻子的外型是由鼻骨與鼻軟骨所造就出來的,也就是說皮膚與軟組織是被鼻骨與鼻軟骨所撐起來的。


鼻子的形狀除了皮膚皮下組織厚薄的影響外,最重要的還是鼻骨與鼻軟骨。鼻骨是一個三角錐形的骨頭,位於鼻子的上方兩眼之間,鼻軟骨分為鼻中隔軟骨、鼻側軟骨及鼻翼軟骨。



蒜頭鼻的問題在於鼻翼軟骨,鼻翼軟骨增生角度過大及後縮所造成的。東方人鼻翼軟骨增生的情況較少,而以兩側鼻翼軟骨分開的角度過大及外側鼻翼軟骨往後縮所致。

治療的方法在過去必須採開放式切口,將鼻翼軟骨整個分離出來加以矯正、縫合甚至切除。但是現在已經可以完全使用密閉式切口。東方人雖然鼻子皮膚比西方人厚,無法雕刻出有稜有角的鼻尖,但是適當的矯正鼻翼軟骨可以明顯減少鼻尖的體積,矯正蒜頭鼻。加上一些輔助手術,例如鼻中隔延長手術、鼻背增高手術、鼻尖軟骨移植手術都可以雕塑出適合東方臉型的鼻子。通常蒜頭鼻合併有鼻翼過大的問題,同時做鼻翼縮小手術,可以得到更好的手術結果。

最嚴重的蒜頭鼻大概是使用”直接切除”方式,直接將多餘的皮膚軟組織及軟骨切除,效果更直接更好。只是必須付出外在疤痕的代價,雖然6-12個月後都會變得不明顯,但是還是必須與消費者溝通清楚。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