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脂肪移植
 
人的身體並不完美。
分享到微博
 
人的身體並不完美。人類的機能構造主要是為了要讓這個細胞的群體存活下去,而不僅僅是好看,所以我們的軀體總是有哪裡過多,又哪裡過少的問題。身體的脂肪就是一個例子。我們身體的脂肪分佈分為淺層脂肪以及深層脂肪。


淺層脂肪構成我們身體皮膚以下最表淺的墊子,包括所有體表皮膚下肌膜上的部份,這層脂肪較薄,顆粒較小,它讓我們的皮膚有彈性而緊實;
深層脂肪主要位於幾個重點的部位,例如腹腔的腸繫膜、臀部深處、腰側、大腿深處、以及肌肉或是臟器之間膜的夾層構造等等,這些脂肪是要來準備「過冬」的,一旦有一些熱量就優先儲存到深層脂肪,但是瘦的時候又是先從淺層脂肪瘦起。


所以胖的地方很難瘦,而瘦的地方又很難豐滿起來。人類歷經幾次冰河時期,演化造就基因裡有這種容易肥胖的機制,一旦有惡劣天氣就能讓某些族群存活下來但是種機制跟現代的「美麗」就又些格格不入了。因為往往大家會發現,某些人瘦下來的時候都是先瘦臉,臉有凹陷就顯的老,但是該減的地方又很難消。


我們看看年輕的臉,它可以小但是皮膚卻是緊繃豐滿。如果臉上有地方凹陷下來就會產生陰影,
臉上的陰影區塊如果太多或是分布在不適當的位置(例如眼皮看起來要薄,如果眼睛外側有一點點陰影是好的;臉頰要豐滿,所以臉頰要是變暗區就看起來老。)如果多的脂肪能夠轉到少的地方那就皆大歡喜了。


脂肪移植就跟皮膚移植一樣,皮膚受傷可以取其他部位的皮膚來種植,當然脂肪少的地方也可以拿一些多餘的來種,這就是脂肪移植的概念,我們常常聽到的豐頰以及豐太陽穴就是。脂肪細胞可以經由像抽脂一樣的步驟抽取出來,經過處理之後打進缺脂肪細胞的地方。脂肪細胞存活下來要靠著微細的血管供應營養。


在剛剛抽出時脂肪細胞就脫離原來的血管供應系統,移到剛開始陌生的環境,而血管新生的環境要兩三天才會形成,如果這個過程細胞撐不過而死亡人體就會吸收掉它,所以就會有所謂的吸收率。



臉部是最常做脂肪移植手術的部位,因為臉部的脂肪除了臉頰深部的脂肪墊以外,統統是淺層脂肪,瘦都瘦臉,胖都胖肚子大腿和腰。其他的地方當然可以種植脂肪,例如臀部、胸部以及身體的凹陷處,差別點就在吸收率。一般來說,皮膚厚的地方存活率高,不動的地方存活率好,鬆的地方就比僅的地方好,都是血液循環差異的關係。例如臉頰就比太陽穴好,因為臉頰較厚;法令紋就差一些因為它會動而且緊,臀部差因為可能會常壓。


常見的自體脂肪隆乳問題,如果可以將多餘的脂肪移到乳房,真是完美的組合。其實不是不行,只是乳房有一些風險。它的風險不是脂肪移植本身而是考慮乳癌的發生率高,如果一旦有無法判別是移植的脂肪還是癌細胞時該怎麼處理,當然這也是機率的問題。當然近來正子攝影已經有希望可以來解決,但是目前仍然是有爭議。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