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美容整形技術
脂肪移植與玻尿酸植入
 
隨著歲月與陽光的效應,造成了人類肌膚的上皮扁平化、膠原組織變薄、脂肪下垂等老化現象,因而皺紋變大幅增加了。
分享到微博
 
隨著歲月與陽光的效應,造成了人類肌膚的上皮扁平化、膠原組織變薄、脂肪下垂等老化現象,因而皺紋變大幅增加了。


記得在1999年日本美容外科醫學會年會邀請我在大會中作專題演講,第一個主題是上下眼皮成形手術,演講中報告了包含現在最流行的『下眼窩脂肪固定術及肌肉懸吊手術』;第二個主題是『乳房縮小手術』。


將這兩個在台灣美容整形外科界,先進的主題手術之作法公諸於世的會後,有位法國的80歲老醫師Dr. Fisher跟我恭喜說:這麼好的手術技術與結果!同時謝謝我可以將如何進行這些手術作很詳細的說明。其實,日本人付了高額的演講料金,總不好藏私,倒是希望以英文的演講能夠也達到台、日的新技術交流及分享的目的。


這位Dr. Fisher那時就告訴我說:「為了答謝我提出精彩的報告,他要提供ㄧ項他的精心、偉大的發現。」他發現,法國人到了五十歲臉部組織會逐漸凋萎、凹陷,於是他發明了一項小手術,他使用1c.c.的針筒抽出臀部或腹部的脂肪,然後直接注射至臉部凹陷的部位(如圖一),主要是法令紋、臉頰及淚溝的地方。


他特別提及每年他都會要求患者回來注射ㄧ次,因為人類每到了五十歲以上,每年每邊的臉都會少了1c.c.的容量。這些想法八、九年來我都把它放在心裏,每次有中年的患者隔一年半載有回來看診的時候,就把如此的想法在臨床上重新印證一番,的確不虛其言。


近十年來,脂肪移植的病例我也做了許多,累積了數百例大大小小移植的實例,效果卓越,也得到兩項重要的結論:


(1)往往需要兩次的移植,不同的部位依抽取或切取的脂肪有不同的吸收比率。所以往往半年至一年以後,還需要第二次的脂肪移植。

(2)移植的脂肪是活的,它會隨著體重與原部位的脂肪生長能力,增長或減少。


有位十六歲的小女生,我在她的兩側臉頰分別植入了約20c.c.的脂肪。直到三十歲她還未生小孩時,都維持良好的輪廓;到了四十二歲生小孩後,體重增加了十公斤,兩頰移植的脂肪也增加了約30%,幸好後來減了五公斤體重以後,就改善了許多,否則還要再將脂肪抽取出來才能改善圓圓的臉。


有位美國的整形外科專家Coleman將之取名為幹細胞移植,就是觀察到這樣的現象,也就是說,原先移植的脂肪富含有原始的幹細胞,具有生長的潛力。



2000年玻尿酸的問世以來,改變了整形外科醫學的面貌,使複雜困難的整形手術,加入了雖簡易但富含技巧的微整形手術,其中至今仍風行不已的便是玻尿酸的植入。它不僅可以填充凹陷的部位,靜態皺紋及凹溝都是治療的好對象。如圖示的法令紋、額頭的抬頭紋都可有一年以上的療效(圖二、三、四、五)。

更令人感興趣的,在最小顆粒的玻尿酸問世一年來,我們發現它對於臉部老化表現的皺紋,使用廣泛多處的注射,居然會使表皮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這也是這樣的注射法可以持續一年半的主要機轉,所衍生出來的新發現。


現今的玻尿酸產品,已有六種不同的劑型,從每c.c.一百顆粒子、一千顆、一萬顆到五十萬顆微粒子,都可以用不同粗細的針管來注射到需要的部位。


目前最受歡迎的部位有:

(1)
法令紋:
三十五歲以上到六十歲的族群最為嚮往,滿意度也在九成以上。
(2)抬頭紋:四十五歲左右,配合肉毒桿菌素,可使滿意度提高到九成以上,嚴重情況者需要配合五爪拉皮手術。
(3)蘋果肌:年輕的族群及中年婦女最喜愛注射後嫵媚的感覺。
(4)淚溝:許多眼袋明顯的熟女,在手術之前可以稍作掩飾的治療,只是滿意度稍低,可能只有6到8成的改善效果。
(5)太陽穴及兩頰:療效最有戲劇化的改變,以大分子注射可維持一年至一年半,可說是花大錢也得到巨大功效。
(6)前胸部:瘦削的女性有時前胸的助間凹陷十分明顯,被誇大成有時會積水,注射後往往需要再次修正;年紀稍長,乳房下垂導致乳房上部凹陷,也可以考慮用玻尿酸來填補。
(7)臉部皺紋:肌膚飽滿度可以使用最小的微粒子玻尿酸皮下多處注射,得到令人驚奇的提升,而且可以維持相當的時日,目前臨床的經驗僅平均半年,但令人鼓舞的就如圖三、圖五所顯示的治療超過一年後,其效果仍然良好。


玻尿酸其實就是表皮肌膚的主要基質,隨著時間與陽光的老化效應,在中年肌膚中的含量已經大幅減少,能夠使用高科技基因合成玻尿酸來改善老化與凹陷,應是未來美容整形技術的一大主流,尤其陸續有不同品牌的新產品加入,花費應可適度降低。愛美人士即將可享用物美價廉的微整形技術了!!!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