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富濟貧的回春藝術
補脂 補的不只是脂
 
老化的臉(aging face)是門診常見的諮詢項目,其實包含範圍廣大,但就老化的機制而言就如曾在個人網頁所提主要是─垂、萎、鬆。
分享到微博
 
老化的臉(aging face)是門診常見的諮詢項目,其實包含範圍廣大,但就老化的機制而言就如曾在個人網頁所提主要是─垂、萎、鬆。因此年輕化手術或治療則維繞著拉、填、緊。去解決。”拉”與“緊”或可借由傳統或電波拉皮及雷射護膚保養為之。萎縮凹陷則可借由填充(filler)來改善。


年輕的臉,皮膚總是緊緻豐滿的。但如果臉上有凹陷便會產生陰影,更甚者是反映出骷顱頭形狀,於是乎讓人聯想枯老與凋零。填充物是立即可見輪廓改善但又不會有太常恢復期的年輕化手術。


時下填充物中可以是商品化現成的玻尿酸(hyaluronic acid)或微晶瓷(Radiesse),雖然快速方便,但因價格以及會吸收等因素,使得另一方面的自體脂肪移植也仍然有其屹立不搖的地位。


自體脂肪移植填補凹陷雖然也有相當大的吸收率(可達50%),卻可於多次填補後達到一較固定之體積效應。


因此若可以深層或非美觀上重點部位脂肪(如腹部或大腿深部)移植到常見臉部凹陷如臉頰,太陽穴;發揮移山填海,劫富濟貧的功效似乎是不錯的點子。


且脂肪抽取即便單一部位很容易就取得數十CC,這點也是現成商品filler所不及。


應用部位,除了上述臉頰,太陽穴(夫妻宮),也可讓臉頰呈現的曲線飽滿改善蘋果肌,又如法令紋、嘴角紋,木偶紋(marionette wrinkle)亦有改善。


而最近整形外科著名期刊PRS(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Surgery ) Vol 124,No 3 Sept 2009中更有一篇文章提到,自體脂肪移植除了有永久性之體積增加效應( volumetric effect)外,更有刺激組織再生(regenerative effect)的附加價值。


里昂的法國醫師們利用能夠相容人類脂肪細胞之老鼠,予以植入人類脂肪細胞,對照組則有不做處置,打入脂肪培養基及單純仿注射之機械性分剝(dissection)三種,8週後對於老鼠皮膚做一研究發現:相較於對照組,接受脂肪移植老鼠的皮膚產生了明顯之膠原蛋白(type I collagen)增生且真皮層增厚現象;他們對此現象提出了解釋:


(1)植入的脂肪細胞產生adipokines誘發血管新生及膠原蛋白合成。
(2)由植入的脂肪所含有受破壞膠原蛋白纖維所產生之matricryptins是膠原蛋白合成的強力刺激素。
(3)脂肪前趨細胞(preadipocytes)影響細胞外間質(extracellular rmatrix)合成。
(4)脂肪移植所帶入之幹細胞(stem cells)轉變成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s)亦影響細胞外間質合成。



這些法國整形醫師們也很驚訝發現,動物實驗印證補脂後膚質變好的臨床觀察。


這篇文章導入“活力填充“(activefillin gproperties)的概念,意味不足單純改善輪廓體積上的凹陷並且帶給膚質回春效應。這對於胖了不該胖卻又瘦了不該瘦的族群而言,補脂又可兼回春改善肌膚,真是“摸喇仔(蜆)兼洗褲”的一大福音。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