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隆鼻手術會失敗?
 
修改鼻子的手術大多要在手術六個月後才能修改。
分享到微博
 
修改鼻子的手術大多要在手術六個月後才能修改。通常都可以在取出先前的人工鼻骨同時一起做修改的手術。假如L型人工鼻骨攣縮得很厲害,通常建議要取出人工鼻骨六個月後再做。


東方人鼻子手術失敗的原因



(1)溝通不良:這大概是大部分手術失敗或是手術後不滿意的原因。鼻子就像雙眼皮是呈現在外的器官,美不美,好不好看是無法隱藏的,尤其每個人一照鏡子就會看到,如果不喜歡或手術失敗,勢必面臨是否要二次手術的問題了。問題是有時候好不好看,是見仁見智的,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評價。


所以,術前的溝通就非常的重要,客人希望怎樣的鼻型,醫師能力可以做到的程度,都要溝通清楚,如果無法達到共識就需考慮不要手術。因此,我喜歡讓客人帶自己喜歡的鼻型照片來,然後花時間分析、溝通建立共識。這樣手術後才不會有爭議。


(2)手術前及手術中的評估錯誤:鼻子原本的缺陷在手術前未評估出來,例如:鼻中膈彎曲,鼻翼軟骨不對稱等,術後就有可能歪斜,不對稱。手術中,對於術前無法評估的缺陷,未能做出適當的處置,例如:曾經受傷過的鼻骨或軟骨缺損,術後也會有問題。


(3)曾做過L型人工鼻骨隆鼻:由於過去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隆鼻使用的都是”L”型人工鼻骨。時間久了,我們發現產生了一些問題,其中最多的就是〝不自然〞感,而莢膜攣縮是一個很大的原因。莢膜攣縮不是義乳的專利,人工鼻骨也會產生莢膜,莢膜攣縮如果很厲害, 會產生朝天鼻。基本上,L型人工鼻骨隆鼻是違背自然鼻子結構的地方。當然,並非所有L型人工鼻骨隆鼻都會有問題。


但是,如果L型人工鼻骨隆鼻後,有不滿意的地方,一定要使用兩段式鼻雕手術的概念來重做。

手術成功的關鍵


鼻子的外觀形狀是由”體積”及”支撐”所形成的,因此修改鼻子的原則也是如此,需要增加甚麼部位的體積?減少甚麼部位的體積?增加支撐或減少支撐?或是使用什麼材料做為體積與支撐?─正確的判斷,是手術成功的因素。


鼻雕手術在國內,經由一些年輕醫師的努力之下,近年來都朝向精緻、自然的手法,改善以往使用”L”型人工鼻骨粗糙的隆鼻技術。本人更是精進手術方式,首先在台灣將開放式的鼻雕手術推向密閉式的無痕鼻雕手術。近幾年來,本人已經完全使用”鼻內切口”來完成手術,如此一來外表就完全看不到疤痕。


至於做過兩次的鼻雕手術,我也同樣地使用密閉式切口,外表也看不出來,只有少數困難的案例,我才考慮使用開放式切口。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