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縮小五部曲
 
很多人都很羨慕時尚雜誌上的模特兒,有著立體的五官,怎麼看都很亮眼,尤其是俊挺的鼻子,像是黃金比率似地突出於五官當中,讓整張臉的比率更加完美。
分享到微博
 
很多人都很羨慕時尚雜誌上的模特兒,有著立體的五官,怎麼看都很亮眼,尤其是俊挺的鼻子,像是黃金比率似地突出於五官當中,讓整張臉的比率更加完美。若是鼻子塌陷,那麼不管怎樣在彩妝上加強,看起來似乎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所以鼻子整型來問診的病人中,主訴最多的就是嫌鼻子太塌,第二就是鼻頭太大。鼻子太塌,容易解決。但鼻頭太大,就比較複雜了。


鼻頭較大的類型如下:


朝天鼻是東方人比較特殊的鼻畸形,西方人稱之為短鼻子(shortnose)。朝天鼻在外表正面觀可以看到整個鼻孔,也就是鼻子長度不夠側面觀則是鼻尖-鼻翼與上唇-鼻翼的角度過大。從結構上來說;問題出在鼻骨及鼻軟骨發育不良的結果。朝天鼻的手術方式,主要是要延長鼻中隔軟骨的長度。手術時將鼻中隔軟骨及鼻翼軟骨分離出來。同時取出鼻中隔下方軟骨或耳朵軟骨作為材料來延長鼻中隔軟骨。


蒜頭鼻的問題在於鼻翼軟骨,鼻翼軟骨增生角度過大及後縮所造成的。東方人鼻翼軟骨增生的情況較少,而以兩側鼻翼軟骨分開的角度過大及外側鼻翼軟骨往後縮所致。治療的方法是將鼻翼軟骨整個分離出來加以矯正、縫合甚至切除。東方人雖然鼻子皮膚比西方人厚,無法雕刻出有稜有角的鼻尖,但是適當的矯正鼻翼軟骨可以明顯減少鼻尖的體積,矯正蒜頭鼻。加上一些輔助手術,例如鼻背增高手術、鼻尖軟骨移植手術都可以雕塑出適合東方臉型的鼻子。


要縮小鼻頭,在手術技巧方面,有五個必要的步驟必須做到:


(一)鼻翼軟骨的處理:鼻翼軟骨要做部分切除,並將兩側鼻翼軟骨對縫,以解決鼻頭因鼻翼軟骨角度過寬而過大的問題。


(二)鼻頭軟組織切除:有些人鼻頭軟組織過多也是造成鼻頭太大的原因,這些人往往鼻翼軟骨並不會很大,這時候切除鼻頭軟組織以縮小鼻頭,就顯得十分重要。

(三)鼻中隔的延長:做了上述步驟後,接下來鼻中隔必須延長,將切除鼻翼軟骨,鼻頭軟組織後,塌陷的鼻頭支撐起來,鼻頭才會尖挺。

(四)鼻頭重建:經過鼻翼軟骨切除,鼻頭軟組織修剪,鼻中隔延長後,使用自體軟骨重建鼻頭是十分重要的。通常我們會使用所謂帽子型軟骨(CAP)、盾牌型軟骨(SHIELD)交互巧妙的運用,可以達到鼻尖塑型的目的。
   

(五)皮膚切除。少數鼻頭過大,又下垂的案例,切除一些鼻子內側的皮膚也可以縮小鼻頭。有點像衣服修改可以讓身材的曲線呈現出來一樣。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