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雕手術五部曲
 
簡單的說鼻雕手術的目的就是要讓鼻子在臉上可以達到完美的比例。
分享到微博
 
簡單的說鼻雕手術的目的就是要讓鼻子在臉上可以達到完美的比例。如何能夠落實這個目的?我們為讀者整理出鼻雕手術的五個步驟,來完成鼻雕手術。並非每個人都須要這五個步驟,還是要依照每個人的條件而來評估。


(一)墊眉心

東方人的眉骨,不像西方人這麼突出,鼻根處也相對的凹陷。以往的隆鼻手術都是使用I型、L型人工矽膠墊高,都無法解決眉間凹陷的問題,換來的只是很不自然的高鼻子,而且交接處有凹陷痕跡。當然使用玻尿酸補強鼻根處兩眉之間凹陷與不足,是最方便的方式。


在手術方面,我們在患者眉心量身打造”Y” 型矽膠或Gortex,讓眉心飽滿,就可以解決問題。〈如圖〉

(二)墊鼻背

傳統〝L〞型人工鼻骨可以同時將鼻背、鼻尖墊高,但由於人工鼻骨是一體成型,容易讓人感覺到隆鼻後鼻子從鼻根到鼻頭都很直、很假。因此我們主張使用〝I〞型人工鼻骨〈矽膠或Gortex〉,增加鼻背高度。

(三)雕塑鼻頭

有些消費者對於”韓式隆鼻”的認知是只要使用自體耳軟骨在鼻頭,就是”韓式隆鼻”,其實不然,東方人鼻子的特性有別於西方人,主要在於東方人皮膚軟組織較厚,鼻骨與鼻軟骨較薄弱,整體鼻長度不夠,鼻頭較大等等問題(如朝天鼻、蒜頭鼻),如此的差異造成了東方人的鼻型不能使用西方人的做法。


針對鼻頭的矯正方式在過去必須採開放式切口,但是現在已經可以完全使用密閉式切口。手術時將鼻中隔軟骨及鼻翼軟骨分離出來,加以矯正、鼻軟骨縫合甚至將多餘之軟骨及組織切除,必要時還要軟骨移植。同時使用自體耳軟骨或異體肋軟骨作為材料來做中隔延長手術,可以調整鼻頭的角度、增加鼻子的長度,甚至縮小鼻頭。

(四)敲鼻骨

『敲鼻骨』其目的是縮小鼻骨的寬度。做法是將鼻骨用敲擊的方式,使之與上頷骨分離,再壓縮減小鼻骨的寬度。一直以來敲鼻骨的技術在東方人的鼻雕手術是被忽視的,大家都以為小小的兩片鼻骨、有駝峰的鼻背,對整個鼻雕手術是沒有影響的。


但以鼻子的美學而言,鼻子在中臉部的『立體感』與否,決定了鼻子是否好看。對大多數的東方人而言,鼻子要夠長、鼻翼不要太寬以及側面鼻子要挺,還有一點被大家忽略的是鼻骨也不能太寬,這樣才會有『立體感』。


就測量學而言,鼻骨的寬度不要超過兩眼內眥內側緣的距離,否則與鼻翼太寬一樣,鼻子看起來會不夠秀氣,不夠靈巧。以往的觀念都以為東方人鼻骨扁平,只要將鼻背墊高即可。事實上,這樣會造成鼻子大而無當,尤其是女孩子,在許多例子中,要敲鼻骨縮小鼻骨寬度才會使鼻子變的『秀氣』。

(五)縮鼻翼

好看的鼻孔,從下方看上去是向外下垂的水滴型。手術的方式也是要朝這方面去努力。不好看的鼻翼總結來說,脫離不了下列幾個問題:

(1) 鼻翼太寬:正面鼻翼的寬度大於兩眼內眥的距離。解決的方式是做皮膚、組織的切除,肌肉重新定位。
(2) 鼻翼太圓:是只從底下看鼻翼,鼓出理想的弧度。解決的方式是做皮膚、組織的切除。
(3) 鼻翼下垂:係指從側面看,看不到鼻柱。看不到鼻柱不一定是鼻翼下垂,有可能是鼻柱後縮,需分開考慮。解決的方式是做鼻孔內皮膚、組織的切除。
(4) 鼻翼後縮:係指正面看鼻孔露太多。但是鼻孔露太多也可能是鼻頭後縮,即所謂朝天鼻。朝天鼻只要將鼻子延長,鼻翼就會跟著下來。但單純的鼻翼後縮必須使用補皮手術來矯正。


鼻翼手術的終極目標就是減少鼻孔外露,減少鼻翼的寬度及控制鼻翼與鼻尖、鼻柱的相對位置。才能創造鼻雕手術的完美比例。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