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狐臭切除術
 
狐臭,亦稱為腋下臭汗症,好發於青年男女,與遺傳有密切關聯;其病發率,目前國內並無相關統計,依美容整形的手術數目統計,約佔百分之三,如以全台灣的手術數目來估計,每年約在數千例左右,但是未經手術治療的更是估計數之數十倍之多,可以說是一項常見困擾年輕人的疾病。
分享到微博
 
狐臭,亦稱為腋下臭汗症,好發於青年男女,與遺傳有密切關聯;其病發率,目前國內並無相關統計,依美容整形的手術數目統計,約佔百分之三,如以全台灣的手術數目來估計,每年約在數千例左右,但是未經手術治療的更是估計數之數十倍之多,可以說是一項常見困擾年輕人的疾病。


狐臭的病因乃因毛囊週遭的頂漿腺與汗腺受到發育期間的荷爾蒙刺激,腺體增生,頂漿腺分泌增加,又因潮濕的氣候,汗水增加揮發頂漿腺的氣味,因此異味四散,與動物身上的體味類似,故稱狐臭。


狐臭的症狀無他,在潮溼、多汗的季節會飄出異常的體臭,年輕的男女如未加治療,常常受影響的就是課外活動以及社交,人際關係屢受影響,久而久之,性情亦隨之而改變,大多數人會選擇有較長假期的暑假或寒假動手術治療。


回顧狐臭的治療,除了2000年開始使用肉毒桿菌素治療,效果能維持 6至12個月,其餘皆以手術為主,分述如下:

1977年至1996年,主要以切除手術為主,一般外科醫師通常將皮膚與腺體一併切除,這種根除性最高,但是卻造成巨大疤痕,而且限制到肩膀的活動;之後便逐漸歸屬於整形外科的手術方式,進行皮下頂漿腺切除法,保留住腺體上方的皮膚,大大的改善術後疤痕及肩手活動的狀況;這期間,也有日本的整形外科醫師發明了滾輪刀,期望由更小的手術切口將頂漿腺切除,但是出血的問題也難控制,滾輪刀因而逐漸式微。


早期狐臭手術恢復期久、傷口易感染


而整形外科醫師一直有以較小的傷口(最少的疤痕)、最快的恢復期,進行狐臭根除的想法,於是便尋求在2至4公分的小切口,進行入皮下組織將頂漿腺如剝做成愛玉冰的愛玉子般將之逐一切除,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知道到要保留真皮下方的血管才能保存上層皮膚的存活,同時要將切除面的出血點減少到最少,以利傷口癒合。


因此,手術後還要將腋下傷口固定,至少10至14天,如此的手術根除異味的比例可達8至9成,但是患者仍需受苦約2週,而且表層肌膚受損的比例在百分之十至二十之間。


1997年至2006年,為了減少傷口的併發症,於是抽脂手術及關節鏡用的旋轉刀也開始加入狐臭手術的應用,其中抽脂手術合併刮除術的根除率,大約有六至七成,效果差強人意;旋轉刀手術比傳統手術傷口小,根除率最高也可達九成,但是併發症除了經驗豐富的熟手之外,也常見出血、傷口纖維化及皮膚壞死的後果,但這也是目前較為普及的手術式。

新式狐臭手術已經改善傳統手術的併發症


2007年至今,堪稱為微創狐臭切除手術且最令人稱道的是「超音波震盪抽除術」(如圖一),其傷口與旋轉刀手術大小相似,而且有如牙科超音波洗牙般,它將探頭伸入皮下,以強而有力的震波將頂漿腺震碎、吸除,佐以冷卻系統將探頭降溫,不傷及血管、神經及皮膚,也因為內部組織傷害最少,手術後恢復快速,約兩日後即可恢復一般的活動,術後一星期拆線,(若為皮下縫合的傷口則不須拆線),瘀青也會在一至二週內消除(如圖二)。

目前,全台灣已有千例的手術經驗,能量及施術的安全性日漸提升,目前根除率也可超過九成,加上全程彷彿牙科的洗牙,不會出血,因此傷口的併發症少於百分之ㄧ,堪稱為最新進的微創手術之一。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