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衝導航瘦腿術
神經分支阻斷合併高頻肌肉凝結
 
每個女性希望自己的小腿纖細、勻稱,而男人也期待夏天短裙熱褲登場,眼睛可大吃冰淇淋。
分享到微博
 
每個女性希望自己的小腿纖細、勻稱,而男人也期待夏天短裙熱褲登場,眼睛可大吃冰淇淋。很多人為了擺脫大蘿蔔,通常都是上奇摩搜尋「瘦小腿」等關鍵字,看是否可從中得取資訊來讓自己擁有如維納斯般均勻比例的小腿。

蘿蔔腿形成之因


蘿蔔腿的形成,主因是小腿肌肉組織在運動過後緊縮,使小腿腓腸肌越來越結實;長期累積下來,就會讓肌肉形成硬塊,破壞原來美好的腿形,尤其是一墊腳跟或穿高跟鞋,就可看到明顯的局部突起,嚴重者甚至只要站立,即會顯現,而且肌肉較為堅硬。


未達完美小腿比例標準的人,可能就是有蘿蔔腿,要確定自己是否因肌肉過度發達造成小腿太粗的問題,最簡單的方法是踮起腳尖站立,這個姿勢會讓小腿肌肉收縮,如果發現小腿出現明顯的肌肉塊,那麼就存在小腿肌肉過度發達的問題。而要檢查皮下脂肪的厚度,可以將小腿皮膚捏起來,厚度越厚,代表皮下脂肪越多。

五大肌肉型小腿治療方式

一、肉毒桿菌素注射,阻斷神經與肌肉間之神經衝動的特性,使過度收縮的小肌肉放鬆,效果不錯、安全性高,只要5~10分鐘就可完成,但缺點是僅能維持半年效果,必須不斷重覆施打,長期打下來,花費極大。


二、腓腸肌切除術,腓腸肌切除術是取出所謂的「蘿蔔」,也就是俗稱的小腿肚。在膝蓋窩後方及小腿下方切開兩道傷口,拿出的肌肉從100多公克到400公克不等,切除小腿腓腸肌術後即可看到效果,但傷口頗大,在膝窩處有時會看到凹陷而且小腿的運動功能會削弱,無法久站或行走。


三、神經切斷術,若切斷內側腓腸肌神經容易造成外側腓腸肌代償性肥大,形成O型腿,若內、外側都切斷,術後會有跛行拖曳行走,如企鵝般走路,且手術恢復期長達3-6個月,十分痛苦;如做選擇性部分神經切斷,有解剖上的個別差異,也是很難精準控制肌肉萎縮的數量。


四、肌肉燒灼法,用電磁波射頻能量,交叉十字性燒灼內、外側腓腸肌肌肉,電擊尖端處釋放熱度燒灼肌肉(約60度~80度),使肌肉逐漸萎縮。有時候近端電擊保護膜容易脫落,使用久了會有漏電情況,當肉眼無察覺,電擊棒近端的破損處會燒灼到皮膚,進口處就會產生疤痕。肌肉燒灼若未控制好時間及燒灼位置,容易造成肌肉凹陷不規則。


五、高頻神經分支阻斷合併肌肉凝結,治療原理是先以小腿中線軸向左向右各9度作為搜尋範圍,再利用高頻電波脈衝能量做神經探測,刺激支配腓腸肌的神經,藉以精準導航搜尋出造成小腿肌肉肥厚的那條過度活絡的神經及其末梢,然後加以高頻電波加熱到攝氏80度,燒灼近端及中神經分支,合併高選擇性肌肉燒灼,使肌肉逐漸萎縮,就像春天修剪樹枝一樣,保留主幹,修掉分支。術後無疤痕,無恢復期,術後即可立即上班。

術後照顧:

做完「脈衝導航瘦腿術」後,因肌肉受到電波刺激而收縮,術後3天左右比較容易有痠脹感,因為腳底板踏平時,小腿肌肉會伸展拉扯,讓痠脹感更強烈。建議可穿有跟的鞋,高度大約以3至5公分為佳,可讓肌肉放鬆,減緩不適。術後避免以跑步、爬樓梯做為主要日常運動方式,以免治療處附近又長肌肉。


蕭醫師總結


(1)要美麗您的大腿,只能靠抽脂,但因小腿脂肪不多,抽脂只能改善部分,其主要原因是肌肉型肥胖,尤其亞洲女性既腿短又腿肚肥胖,常造成心理上的壓力,瘦小腿肌肉或輔助抽脂才是根本之道。

(2)肉毒桿菌只能暫時性改善,費用貴;腓腸肌切除,手術疤痕及疼痛率大,破壞小腿的正常生理機能,導致軟弱無力;神經切斷容易造成代償性腓腸肌肥大,導致O 型腿或術後會有跛行拖曳行走或軟弱無力,雖然上述兩方法效果不錯,但侵入性及長期疤痕且復原期長,不宜考慮;肌肉燒灼若未控制好時間及燒灼位置,容易造成肌肉凹陷不規則及進口處疤痕。

(3)高頻神經分支阻斷合併肌肉凝結手術過程精確、安全,就像春天修剪樹枝一樣,保留主幹,修掉分支,術後無疤痕,無恢復期。目前,高頻神經分支阻斷合併肌肉凝結是各國醫師最常使用的方法,也是未來的主流。本診所使用高頻神經分支阻斷合併肌肉凝結,並將此方法加以改良,做法更精緻,使術後效果更好。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