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幹細胞移植
 
整型外科醫師與脂肪幹細胞一直像是住了多年而不熟識的鄰居一般,其實有非常多接觸的機會,但我們都忽略了脂肪組織蘊藏的寶藏。
分享到微博
 
整型外科醫師與脂肪幹細胞一直像是住了多年而不熟識的鄰居一般,其實有非常多接觸的機會,但我們都忽略了脂肪組織蘊藏的寶藏。


自體幹細胞移植在做法上是將幹細胞分離出來,在實驗室分離、培養,再注射進入人體,幹細胞可以分化為特定的組織(例如心臟肌肉、視神經或是脊神經),達到修補組織的目的,目前都在實驗階段。在整形美容的應用上,可以使用脂肪幹細胞於豐胸、豐額、豐頰及豐臀等填補凹陷。


現在有一種技術叫做CAL(Cell-Assisted Lipotransfer),是將脂肪幹細胞分離出來後,再與人體的脂肪細胞混合,再注入人體,增加幹細胞的濃度,可以大大的增加自體脂肪移植的存活率,減少自體脂肪被吸收的比例。由於我們並沒有將細胞在人體外培養分化,並不會有形成腫瘤的疑慮。


隨著手術方式的進步與脂肪幹細胞研究的結果,自體脂肪移植的效果已經得到很好的改善,而缺點也逐漸克服。首先,醫師將抽取出的自體脂肪+幹細胞,再混入由血液中萃取出的生長因子。使用顯微注射的技術,將脂肪組織均勻注入凹陷處的皮下組織、脂肪組織中。


顯微注射的技術,可以增加注入脂肪粒與身體血液循環的接觸面積,減少術後鈣化的機會。而提高脂肪幹細胞的濃度,可以提高自體脂肪細胞移植的存活率。

現在最夯的是自體脂肪移植豐胸。因為是自體的脂肪,所以完全沒有排斥或莢膜攣縮的狀況,而且術後乳房觸感自然,幾可亂真,胸型還可隨著脂肪注射位置的不同,作各種修飾。而提供脂肪的部位(如大腿、腹部或臀部)更可同時抽脂瘦身,一舉兩得。


有些情況仍不適用自體脂肪豐胸。首先,體重過瘦的病人,因為沒有足夠的脂肪可用,所以只能選擇傳統隆乳手術。此外,運用自體脂肪豐胸,並不是可以無限增加胸部尺寸,大概可以增加一個罩杯左右。還有若是乳房下垂過於嚴重,則必須先接受提乳手術才行。若是有莢膜攣縮的病人,可先將義乳取出,等莢膜癒合後再進行自體脂肪豐胸,效果更好。最後,若是患者本身或家族有乳房腫瘤的病史,就不建議接受自體脂肪豐胸。因為注入的脂肪仍有可能鈣化,會造成乳房腫瘤鑑別診斷的困難。而且,我們建議術前、術後都要定期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的追蹤。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Yoshimusa,從2006至今已陸續發表數篇文章,證實CAL(Cell-Assisted Lipotransfer)可以十分有效地提高自體脂肪的存活率。他的結果令人振奮。風華整形外科診所使用幹細胞豐額、豐頰、豐唇、豐太陽穴、豐臀、豐胸已經三年多了,得到了很好的結果,可以避免掉多次注射的麻煩。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