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抽脂傳統迷思!
探討雷射溶脂、水刀抽脂在抽脂中的角色
 
一般民眾對於「抽脂」手術都不太了解,報章、媒體、網站、雜誌常提供「廣告化」、「片面性」等等文章,這些文章五花八門,卻缺乏整體性及專業性的概念,導致消費者無所適從。
分享到微博
 
出血量少是安全抽脂第一步
關於抽脂―病人心中的疑問



門診中,最常聽到許多病人問題為:
「醫師,我從XX診所來的,抽脂後三個月為什麼都沒有效果?」
「醫師,我在別的診所手術,我才抽出600cc,抽出的脂肪量是不是不多,怎麼我都覺得沒有改變?」
「醫師,我從XX診所來的,我花15萬雷射溶脂大腿環抽,怎麼大腿還是一樣粗,前幾天我看了您在雜誌寫的文章,想來請教您?」
「醫師,抽完脂,腿還是很粗,別的醫師說我都是肌肉,我還有救嗎?」


顯然一般民眾對於「抽脂」手術都不太了解,報章、媒體、網站、雜誌常提供「廣告化」、「片面性」等等文章,這些文章五花八門,卻缺乏整體性及專業性的概念,導致消費者無所適從;甚至某些文章刻意誇大某種手術片段(水刀、雷射溶脂),其實對於手術成功與否沒有決定性影響,有的網友看了很多網站知識,卻被誤導而得到錯誤的觀念卻不自知,讓消費者只能用「忙、盲、茫」三字形容。

「抽脂」手術本身,都離不開兩個步驟:1、注入止血、止痛的腫脹液及搗碎脂肪,2、將搗碎的脂肪抽出(市面上說引流,其實是抽取出脂肪)。坊間雜誌常將水刀抽脂或雷射溶脂「神格化」,也都不知道到底水刀及雷射溶脂有什麼好處或壞處?其實兩種都只是抽脂手術的第一階段,提供些微止血及少量脂肪搗碎的工具,與抽脂手術成功與否,其實並沒有佔重要角色。不論使用何種方法,只是廠商所販賣的機器不同及醫師為了吸引消費者,刻意強調出的各種名稱,這就像大飯店主廚,菜烹調的好不好吃,跟用哪一牌的菜刀,沒有絕對的關係,這都不是正確的「抽脂」概念。


深度剖析雷射溶脂及水刀抽脂


雷射溶脂由於光纖太細約1mm(0.1公分)、溫度不高且移動速度慢(約每秒2-4公分),移動速度太快則沒效果,太慢可能引起皮膚灼傷,它能凝固脂肪中的小血管及破壞1mm光纖穿刺過小通道的少數脂肪及凝固少數膠原蛋白;比起一般抽脂,其搗碎及凝固止血速度太慢,在皮膚表面探測溫度只有約40度,對於大面積如大腿或腹部無法達到所謂「溶脂」的作用,更談不到所謂「引流」,常有許多病人術後抱怨不滿意,因此所有國外醫學文獻都將雷射溶脂當作輔助抽脂的一種工具,只能適用於小面積,如雙下巴,主要需藉一般抽脂將脂肪抽出才有效果。


雷射光纖溫度不高,如果要溶解脂肪,就像古時候阿嬤炸豬油一樣,溫度需要到100-200度,才能溶出脂肪且「引流」,如果雷射光纖溫度真的這麼高在體內,難保不會燒傷皮膚或肚子內臟,所以無法達到所謂大面積「溶脂」的作用。


依據Goldman A, Aesthet Surg J 2008;28(6):656-662及Mordon SR,Biomed Eng Online 2008;7:10文獻指出,雷射溶脂研究在表皮0.8公分深處,使用3000焦耳於5cm3體積內(大小約【1.7X1.7X1.7】cm3),能破壞1mm雷射光纖經過的脂肪細胞,並引起真皮下膠原蛋白重整,等同於破壞1元硬幣大小的脂肪組織,這樣的溶脂體積對於大面積(如大腿、腹部)的脂肪簡直杯水車薪,最終還是需要靠一般抽脂將脂肪抽出才是正途。


這些研究使用兩種不同的雷射波長980nm diode及1064nm Nd:YAG得到相同組織學上的發現,並證明雷射引起的熱破壞,主要來自於雷射熱能使用的多少。因此,雷射溶脂不管用在止血、破壞脂肪細胞或促進皮膚緊實,由上述研究發現只能用在小面積或當作抽脂的輔助工具。


使用雷射溶脂最常見的併發症是皮膚的燒傷,表皮溫度的外部監控對於成功且安全的治療是必須的。因此所謂雷射溶脂用在緊實顏面及頸部的皮膚,雖有些許效果,應在有經驗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操作下,才能避免不想見到的結果。


水刀抽脂號稱破壞性較少,脂肪較完整,就像一般抽脂用的腫脹液自動注入器,利用持續性的水壓分開脂肪組織與鄰近結締組織,與雷射溶脂有同樣的缺點,都是因為搗碎過程中速度太慢,對於大面積脂肪效果不佳。在水刀抽脂注射腫脹液及搗碎的過程中,其速度又比所謂一般抽脂或電動輔助抽脂所使用的自動打水機慢,在大面積抽脂時,手術過程耗費時間長。

一次抽脂量能多少?


抽脂量多少的限制主要決定於抽脂過程中出血量的大小。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一次抽脂量3000-5000cc是常態。抽脂過程中的止血主要來自於腫脹液tumescent solution的施打 (止血、止痛作用),而非由於雷射光纖溶脂、水刀抽脂或超音波抽脂的使用,因為不管使用何種輔助工具,抽脂的第一且必要的步驟就是施打腫脹液及搗碎脂肪。


自2001年後,全世界整形外科醫學文獻發表,抽脂的出血量需小於抽出脂肪量的1%才合乎國際標準,也就是說若抽出3000~4000cc,只能有30~40cc的出血量才是安全範圍。筆者15年前曾經將自己抽脂案例做文獻發表,統計結果出血量只有0.7%,符合世界醫學潮流。曾有報章雜誌報導,抽脂會導致出血量過大,這都不合世界潮流及一般水準。


在筆者30年的抽脂經驗,出血量多少與下列因素有關,包括1、腫脹液施打配方、注射量、注射範圍及層面2、抽脂部位、範圍、層面的先後順序3、抽脂部位的包紮方法及次序等等有關…這當然只能靠多年的經驗細細品味,建議消費者抽脂前的問診,可詢問是否有抽脂桶的照片,這是評估一個醫師技術最基本的要求。


復原期及疼痛感


抽脂手術的恢復期及疼痛感與抽脂範圍及面積成正比,也就是抽脂的面積越大、範圍越多,恢復期間及疼痛感就越長;反之,抽脂的面積越少,出血量越少,恢復期間就越快。一般而言,小於3000cc的抽脂,在有經驗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操作下,約2、3天內就能恢復辦公室的工作,當然也因病人體質耐受度而異,其復原期與疼痛感與使用水刀、超音波、雷射等關係不大。


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報章雜誌報導,某些手術方式只要局部麻醉即可,不用全身麻醉,某些手術方式要全身麻醉,藉以強調手術方法的優劣及結果,其實都不是正確的說法。手術的麻醉方式是依手術的面積而定,並不會因為手術使用何種輔助工具不一樣而有所改變,所以坊間聲稱某種輔助工具,如水刀、超音波、雷射溶脂等,只要局部麻醉是錯誤的說法。一般止血腫脹液麻醉劑量,建議施打小於35mg/kg,才是安全劑量,當大範圍抽脂時,可能需要注射較多劑量,容易超過身體所能承受的範圍,所以當大面積抽脂,為病人安全及避免病人疼痛,建議找麻醉專科醫師進行全身麻醉或靜脈舒眠麻醉,才能保障病人的絕對安全與品質,這是身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一定要特別注意的,切勿為了省錢而採用變通方法。

蕭醫師總結


一、不管任何抽脂輔助方式,消費者必須了解,萬變不離其宗,最後還是需要靠抽脂管將脂肪抽出,結果成功與否決定於1、抽脂前的設計及畫圖2、切口的設計3、腫脹液施打配方、注射量、注射範圍及層面4、抽脂部位、範圍、層面的先後順序5、出血量多寡6、界線立體空間的雕塑7、抽脂幾近完成前的潤飾8、抽脂部位的包紮方法及次序等等。

二、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要深切了解各種輔助工具( 電動輔助、水刀、超音波、雷射溶脂、體外超音波輔助) 用途的優劣點,才不至於反而成為障礙。

三、抽脂不但是一門醫學技術,它更是一門藝術,若能利用抽出的脂肪同時移植到所需填充的部位,如豐臀、豐胸、手背圓潤等以達成「體雕」黃金比例;也可同時填補夫妻宮、印堂、淚溝、蘋果肌、豐頰、木偶紋、下巴曲線及頸紋等等,達成「臉雕」童顏曲線美。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