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討微整形
藝術的境界 創造美麗年輕的妳 不是年輕的別人
 
在這個競爭的年代,大家都知道「美麗是女人地位的象徵」,除了比較IQ與EQ外,BQ(Beauty Quotient,美麗商數)也成為現代人錙銖必較的戰場。
分享到微博
 
在這個競爭的年代,大家都知道「美麗是女人地位的象徵」,除了比較IQ與EQ外,BQ(Beauty Quotient,美麗商數)也成為現代人錙銖必較的戰場。倫敦政經學院學者哈金(Hakim)指出,英俊美麗的人平均薪資會比一般人多10~15%,面對這場美麗大戰,您做好準備了嗎?


門診中常遇到施打填充物失敗的病人,有的是抱怨施打位置不對,有的是抱怨效果不持久,有的是抱怨醫師技術有問題。前幾天遇到一位病人在外院兩間診所注射玻尿酸於眼袋、淚溝共三次,也打了肉毒桿菌,四個月以來,經多位醫師治療仍很不滿意,造成生活困擾。她說:「臉上眼袋處多出兩條蟲,自施打以來一直寢食難眠,醫師只會告訴我久了會慢慢改善,但是已經四個多月了…」經治療後讓她恢復創造美麗年輕的臉部曲線,第二天晚上捧著一束花到診所告訴大家,她要去參加party了。


看著她開心的神韻輕鬆的步伐,深深覺得「微整形」雖然不是甚麼大手術,但正統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或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專業技術、知識及豐富的臨床經驗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微整形「瘦臉瘦腿去皺紋的法寶」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天然、純化的蛋白質,不是毒素,不會殘留,是從細菌的分泌物質,經過高科技純化萃取的蛋白質。主要成分為高度純化的A型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的阻斷劑,用以治療過度活躍的肌肉,可讓造成皺紋的肌肉放鬆,目前台灣合法的肉毒桿菌廠商只有愛力根Botox與海喬Dysport。


微整形「填充物」(Filler)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亦稱透明質酸) 是一種多醣體,天然地存在於皮層內的物質,能有效增加及鎖緊肌膚中的水份,但在皮膚中只能維持3 ~ 7天的存在。微整形注射用的玻尿酸,與天然玻尿酸僅有1% 的差異,透過注射於治療部位,增加皮下組織的容量,立即改善輪廓及撫平皺紋的效果。


微晶瓷其主成份為一種生物軟陶瓷,具人體組織相容性,組成成分羥基磷灰石鈣(CaHA)晶球體(占30%體積)成分為標準的生物原料。微晶瓷與骨頭和牙齒具有相同的礦物組成以及膠狀複合物(~70%)。微晶瓷類似人體組織中的無機成分「生物軟陶瓷」,可刺激身體產生新的膠原蛋白,立即達到改善效果。


3D Sculptra(舒顏萃)中的聚左旋乳酸(PLLA)


這是一種微粒注射型粉末,具生物相容性及分解性,當注射進入真皮層,成份會暫時取代肌膚流失的膠原蛋白,並漸進式地在肌膚組織中一邊行崩解釋放作用,一邊促進膠原蛋白再生,不同於一般填充物質,吸收代謝後將恢復未注射前的原狀,需分次施打,3~6個月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深入探討填充物(Filler)


20年前常用的皮膚填充物為膠原蛋白COLLAGEN,因為免疫的因素會造成過敏及膠原蛋白顆粒分子比玻尿酸小,效期不夠長,因此使用性漸漸不流行,後來hyaluronic acid玻尿酸、calcium hydroxylapatite (RADIESSE), poly-L-lactic acid 聚左旋乳酸,具長期穩定性,甚至可利用分解酶來回復原狀,因此對於消費者是非常有吸引力,由於有不同的物理特性,因此導致不同的臨床表徵。


市面上這些填充物最大的不同在於,1、各種材質顆粒的大小;2、玻尿酸的濃度;3、各種材質分子交叉連結(cross-linking)的比例;4、使用什麼成份來做交叉連結;5、相對的硬度。小分子的產品相對比較軟,適合較表層的細紋注射,相反的大分子的產品它顯得較硬,因此適合較深部的注射,比較適合處理量的流失或深的紋路,一般而言,小分子的產品持續約6個月或更多,大分子的產品甚至可到一年以上。


玻尿酸&3D聚左旋乳酸
改善問題:撫平靜態紋路如淚溝,夫妻宮、法令紋、蘋果肌、臉頰等凹陷部位。

肉毒桿菌
改善問題:可改善國字臉、瘦小腿及動態類型的皺紋,如:抬頭紋、魚尾紋、皺眉紋、笑紋、鼻紋等;施打在下顎線,可以讓皮膚緊緻、達到拉提的效果。

微晶瓷
改善問題:臉頰凹陷、鼻子扁塌、法令紋凹陷及下巴過短等。

蕭醫師總結:


一、品質管控:根據蕭正偉醫師在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及30年的經驗,雖是簡單的微整形,但施打的經驗、技術及無菌概念也是消費者值得注意的,尤其在玻尿酸及微晶瓷的施打上,建議可要求醫護人員當場拆封,以免某些不肖業者混水摸魚利用分裝、稀釋等方法圖利,導致品質堪憂更有感染的風險。一般玻尿酸或微晶瓷其效果至少維持1年以上,若是半年或幾個月就消失,小心可能經過稀釋分裝或次級品。施打時應選擇經過正統訓練,有衛生署證照的整形外科或皮膚科專科醫師較有保障,若要效果持久或多部位注射,找整形外科專科醫師進行臉部脂肪移植一勞永逸也是另一種選擇。

二、劑量、位置、技巧等:1、治療肉毒桿菌消除皺紋時,注射劑量要保守小心,位置及深淺要精確,才不會導致僵硬、眉壓眼、不對稱及皮笑肉不笑等情況產生。2、注射填充物其劑量,麻醉、位置、選擇何種填充物都需要專科醫師依其經驗、專業知識、審美觀仔細評估。

三、瘀血及疼痛是可避免的:在施打填充物的過程中,有許多技巧及細節是需要注意的,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應該能避免疼痛及施打後的瘀血。

四、創造美麗年輕的妳:醫師對於治療的思考及計畫,需依照「V.T.R完美臉型」的概念,且不應失去個人特色,才能塑造年輕漂亮的妳,而不是年輕的別人。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