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雕手術
密閉式切口
 
簡易的隆鼻手術,也就是以往盛行的,就是在鼻孔內作一小切口,放進人造鼻骨 (通常是L型),把鼻樑和鼻尖墊高,就大功告成了。
分享到微博
 
簡易的隆鼻手術,也就是以往盛行的,就是在鼻孔內作一小切口,放進人造鼻骨(通常是L型),把鼻樑和鼻尖墊高,就大功告成了。手術時間只須20~30分鐘,在學術上這樣的切口稱做密閉式切口。有切口小,隱藏在鼻內,手術簡易等好處,缺點是發生移位、不對稱的機會較大。


當然對某些人來說這樣的手術可能就夠了,可是我們發現大多數的人這樣做是不夠的,應該採用開放式的切口,針對缺陷可做目視下的矯正,有時候還須做軟骨移植,做出的鼻子才會好看。但是在鼻柱中會留下一小疤痕,大多不明顯。我自三年前開始使用開放式切口作鼻雕手術,期間無不思考如何改善手術的結果。其中鼻柱的切口,一直是我想要改善的問題。由於過去我曾受教於美國著名鼻雕大師Dr. Jack Sheen (2001-2007),最近又再將他的著作研究一番。


因此,我於今年初開始使用密閉式切口來做我的鼻雕手術,避免了鼻柱的切口,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同時可以墊高鼻背、鼻頭、敲鼻骨、改善朝天鼻、蒜頭鼻等問題。其切口主要是從鼻柱兩側向下延伸,並放鬆組織至鼻柱與人中交接處,如此我就可以取鼻中隔軟骨、鼻頭重建、延長鼻中隔等等。而手術時間相當,不失為一大進步。


朝天鼻的人,不適合用“L”型隆鼻,否則“朝天“會更嚴重。此時,就需要使用鼻雕手術,增加鼻子的長度,必要時還要軟骨移植、鼻軟骨縫合。其他還有修鼻翼手術,矯正鷹勾鼻手術等等,都是要使鼻子好看,不可或缺的技術。因此,我們將改變鼻子外形的手術,統稱鼻雕手術。一方面,強調鼻子的雕塑是精密的、細緻的,不是單純的隆鼻手術可以矯正的。一方面,強調個人差異影響手術方式極大,必須十分有經驗的醫師,才能做的很好。


鼻翼手術可分為三種:
(1)鼻翼縮小,有人鼻翼從下面看較圓,可以藉由手術將鼻翼縮小,如圖。
(2)減少兩鼻翼之間的距離,兩鼻翼之間的距離大約是兩眼之間的距離,有些人兩鼻翼距離太大必須手術矯正。
(3)鼻翼上提手術,通常從側面看,可以看到鼻中柱,有些人因為鼻翼太寬,看不見鼻中柱,可以手術矯正向上拉提。

朝天鼻也是東方人比較特殊的鼻畸形,西方人稱之為短鼻子(short nose)。朝天鼻在外表正面觀可以看到整個鼻孔,也就是鼻子長度不夠側面觀則是鼻尖-鼻翼與上唇-鼻翼的角度過大。從結構上來說;問題出在鼻骨及鼻軟骨發育不良的結果。朝天鼻的手術方式,主要是要延長鼻中隔軟骨的長度。手術時將鼻中隔軟骨及鼻翼軟骨分離出來。同時取出鼻中隔下方軟骨或耳朵軟骨作為材料來延長鼻中隔軟骨。


蒜頭鼻的問題在於鼻翼軟骨,鼻翼軟骨增生角度過大及後縮所造成的。東方人鼻翼軟骨增生的情況較少,而以兩側鼻翼軟骨分開的角度過大及外側鼻翼軟骨往後縮所致。治療的方法是將鼻翼軟骨整個分離出來加以矯正、縫合甚至切除。東方人雖然鼻子皮膚比西方人厚,無法雕刻出有稜有角的鼻尖,但是適當的矯正鼻翼軟骨可以明顯減少鼻尖的體積,矯正蒜頭鼻。加上一些輔助手術,例如鼻背增高手術、鼻尖軟骨移植手術都可以雕塑出適合東方臉型的鼻子。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