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疤痕的整形
 
臉部多達十九組的顏面肌肉群,構成了複雜的表情,因此人類喜怒哀樂的情緒,大部份由顏面肌肉來表達,一旦臉上出現了疤痕,便干擾了人類情緒及表情的傳達。
分享到微博
 
臉部多達十九組的顏面肌肉群,構成了複雜的表情,因此人類喜怒哀樂的情緒,大部份由顏面肌肉來表達,一旦臉上出現了疤痕,便干擾了人類情緒及表情的傳達。加上自身的在意、擔憂,使顏面疤痕變成了人類對外接觸的一項嚴重威脅,特別是引人注目,令人印象深刻之長的、變寬的疤痕。


因此,臉部疤痕便成為整形外科門診中常見的求診問題,正確的臉部疤痕的整形方法,並不是一般人所可以容易理解的,甚至有一部份的美容外科(非整形外科的專科醫師)對這類的基本整形常識,都未曾接受足夠的訓練,更何況一般民眾了!


有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我常拿來詢問在醫院見習、實習的醫學生,題目是這樣子的,為什麼在整形外科門診的病患當中,來看診的臉部疤痕的患者,所呈現的疤痕方向都是不利的方向呢?難道受傷時,產生的外力原因都會朝著不利的方向去傷害嗎?是墨菲定律的表現嗎?(墨菲定律指的是越不希望發生的事,它偏偏會發生。)


超過十五年來,沒有人馬上回答出正確的答案,一直到2005年台北醫學大學五年級的同學,在課堂上有三個同學同時舉手,第一個女同學馬上答出,因為有利的疤痕表現不錯,就不會來看整形外科門診了!


我女兒就說這是腦筋急轉彎的問題嘛!其實不然,這應該是邏輯的問題,對於題目一定要句字思考,通常設定的條件,其實就隱涵著答案。


臉部的疤痕如果方向符合皺紋的方向,通常較不明顯,如果相反,於是每天的表情動作,就會將疤痕拉開,使它變寬,甚至肥厚,這些皺紋方向與下方的肌內收縮方向呈現直角時,就會出現明顯變寬的疤痕。也就是說皮膚受傷的疤痕如果符合RSTL(鬆弛時的皮膚張力紋路)的話,通常疤痕的表現要好許多;反之,就愈來愈明顯。因此整形專家處理疤痕就一定會照RSTL的方向將疤痕的方向改變,欲在臉上切割時,也會遵照RSTL。至於疤痕如何改變方向,且待下回分解。
 

疤痕方向的重要性


根據疤痕處理的原則,需要讓疤痕的方向順著RSTL(鬆弛時的皮膚紋路方向),都會使疤痕長度延長;一般會延長45%至60%。因此,使患者及大多數的整形醫師有所猶豫害怕,而不敢放心去做。其實如果常常看到結果以及長期的追蹤(如附圖),就知道必須如此進行的原因了!

通常疤痕方向的改變有Z、W、相對Z、多層次及向量Z字整形方向。以情況需要來進行皮瓣的移轉及嵌入,術後疤痕最好的可以得到99分。所附的圖示,最少追蹤五個月,最多為二年,就可以知道疤痕需順著皺紋方向的重要性了。

疤痕的整形方法,在整形外科醫師的訓練過程中,應該是完整及多樣性的,三年學習當中,在專科住院醫師訓練時期,除了觀察老師及學長的做法以外,也要能動手操作,增加臨場的經驗。但是真正能夠自己獨當一面的去面對疤痕,決定如何"整"它時,通常已經是專科醫師自己獨自有門診或診所的時候,因此美容整形外科的養成,早期要在完成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訓練,取得證書之後,另外再加五年(後來縮短為三年),原因就在這裡。


疤痕的整形,醫師本身除了從老師身上學習的方法之外,還要能觀察其術後長期的變化,追蹤到最後的結果,一般疤痕來說平均要一年,困難的疤痕要觀察兩年才能知道結果是否如預期,是否考了90分,還是只有60分。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