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面面觀
 
肉毒桿菌素運用於醫學美容八年以來,整形外科醫師們從開始的off- lable use(適應症以外的用途)小心翼翼的使用,並選擇可能產生效益的美容用途,加上密切觀察它所產生的作用結果與可能出現不利的反應。
分享到微博
 
肉毒桿菌素運用於醫學美容八年以來,整形外科醫師們從開始的off-lable use(適應症以外的用途)小心翼翼的使用,並選擇可能產生效益的美容用途,加上密切觀察它所產生的作用結果與可能出現不利的反應。


八年來己獲取了各種不同用途的豐碩成果;最早的時候,肉毒桿菌素僅被核准用於皺眉紋,然後逐漸的推廣至魚尾紋與抬頭紋,劑量也由開始推廣的愛力根公司所宣稱的較高劑量,逐漸往下調整至逐年來的中低劑量,所治療的部位也因偶然的想法逐漸的廣泛運用。


在2000年,我有位國字臉的女性患者在接受過削骨手術後,得到不錯的效果,可是肥大的咬嚼肌仍然佔據著兩頰下方的位置,使得國字臉的手術效果打了些折扣。


肉毒桿菌的意外用途


此時,有一天我在review病例的圖檔時突然想到,肉毒桿菌素不是可以使肌肉萎縮嗎?於是過幾天,把這位病人請回來,首度嘗試在咬嚼肌肉內注射肉毒桿菌素,同時也尋問Botox(肉毒桿菌素的商品名)的總代理愛力根公司,是否有類似的文獻可以參考,業務人員很快的回覆在德國也有類似的想法,但是尚未有系列的報告,愛力根總公司醫療顧問也認為可行,三週後,居然得到相當滿意的效果,也為持了五個月。


因此,逐漸的,案例慢慢增加,短短一年內愛力根公司開了幾次討論會,打開了Botox的銷路,也使許多國字臉患者受益匪淺,接著鼻翼的縮小、下頷的噘嘴紋消除,眉毛上下不對稱的修正,眉毛的上揚,狐臭的治療,外側嘴角的提起,使更具笑意,蘿蔔腿的改善等等都是突發奇想的產物,也大大的提昇了Botox用途。


肉毒桿菌的發展


在2005年開始,愛力根公司在世界各地召開專家會議,邀請全世界頗具經驗的醫師參加,這些會議的參與名額也成為每個地區資深醫師爭取的目標。2006年,在韓國濟州島的專家會議討論到用肉毒桿菌素來作攝護腺的治療、肥厚疤痕的抑制、臉部的拉皮效應,使大家突然意識到,Botox的超限應用,常出現意想不到效果。


將親自公開發表研究結果



今年,在台灣有一由整形外科醫師組成的研究小組,針對臉部與頸部肌膚的拉提效應,做了慎密的研究與臨床應用,如圖,本人將在今年5月底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討論會中首度發表,這討論會將多達500人參加,相信又是一項新突破。


2007年5月,紐約整形外科診所的醫師小組,也嘗識在提眼肌上縮的病例,首度注射微量的肉桿菌素,得到以往不可能的改善,相信在累積更多經驗後,Botox又可添加一項重要的用途。


神奇的肉桿菌在21世紀初,每天都在改寫醫療的歷史,當年發現肉桿素的專家恐怕做夢都想不到,可是,現代醫療專家如吾人等,想像得到的都可能會很快實現,古往今來,人的頭腦可真是無遠弗屆!!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