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真的需要隆鼻嗎?
無中生有的美容手術-鼻延長手術
 
為什麼說延長鼻子的手術是無中生有的美容手術?因為它是把先天長的不夠長的鼻子且大多是以朝天鼻表現,憑空再長出去一些,類似一些從無到有的重建手術。
分享到微博
 
為什麼說延長鼻子的手術是無中生有的美容手術?因為它是把先天長的不夠長的鼻子且大多是以朝天鼻表現,憑空再長出去一些,類似一些從無到有的重建手術。


做鼻子整形手術十幾年了,越來越覺得有很多隆鼻手術根本應做鼻延長手術才符合美學上的審視。但為什麼這種手術不流行?因為它困難、複雜、有更多的未定因素難以控制。整個手術的成敗,手術醫師的手藝、雕刻的功夫、美學上三度空間的敏感度,以及病人本身軟組織的健康和癒合能力,都有關鍵性的影響力。


今年夏天去了趟西藏,仔細觀察寺廟中神祇的臉型雕塑,發現都有個長長尖尖的鼻子。而當地人的鼻子也多屬於瘦長型的。環顧四周的中外遊客,就屬我們的鼻子較為短小。不同地域的人竟有那麼大的差異,奈何西方白人娛樂文化的強勢,大家看習慣了他們的帥哥美女,長直尖挺的鼻子遂成了美的符號。


根據我多年做鼻子整形的經驗,發現白人對美的臉形的觀點不全然符合我們東方人。以鼻唇角(由鼻中柱與上嘴唇構成的夾角)為例,一般認為理想的角度是男性介於90至95度,女性是95度至105度。但是我測量發現許多朝天鼻的人,他們的鼻唇角卻屬於理想值。原因是大多數的東方人牙齒嘴唇都微凸,鼻唇角無法反映短鼻朝天的特質。東方人對朝天鼻的認定應以平視時鼻孔露出的程度而定。由此而言,有許多希望隆鼻的人事實上是需要接受鼻延長手術。


鼻延長手術的幾項個人的堅持:我盡可能只用鼻內隱藏式切口做手術,以免留下可見的疤。雖然手術困難度增加,但我相信之後病人會感謝我的。我一次只用一隻耳朵的軟骨,因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我儘量不取鼻中隔軟骨,因為短鼻子的人鼻中隔軟骨較常人更小。拿了用處不大,卻反而可能會破壞鼻子本身的支撐力。取耳朵軟骨時,不要影響耳朵的外觀和大小。肋骨放在最後一線才用,因為耳後的疤幾乎不可見,胸壁上的疤就難藏了。


如果也需要隆鼻,何者優先?兩種手術可以一起做。如果單獨只做一樣,應先做延長而非隆鼻。因為延長手術必須有包覆在外面的皮肉等軟組織既柔軟又健康,才不會限制了延長的力量。如果先隆了鼻,會有又緊又硬的疤痕組織從山根一路產生到鼻尖。它可是延長手術的大敵。


鼻延長同時做隆鼻時,用什麼來隆比較好?在延長手術合併隆鼻時,如果不需要太高,自己的筋膜組織是很好的材料。但如果要有可觀的隆起,人工血管的材質GoreTex又優於矽膠做的義鼻。因為GoreTex比較不會產生莢膜。夾膜是一種包覆在外來異物上的纖維結締組織,有攣縮傾向。沒有孿縮力量的干擾,可以得到更優質的延長。但手術時間又會延長。


鼻延長手術可以延長多少?
決定因素很多,如用耳軟骨,一般可延長0.4-0.5公分左右。聽起來似乎不太多,但是可佔了鼻子總長度的四至五分之一。試想一個身長160公分的人忽然長高15至20公分,不是一個戲劇性的改變嗎?更別說鼻子處於臉部正中樞紐的位置,有時一點小改變就收了畫龍點睛之效。


重建手術有一個金律,就是,以相似的取代相似的。我們鼻子上半部是硬骨,下半部則由軟骨構成,因此用自己的硬骨或軟骨來延長鼻子才可以得到安全的好結果。硬用義鼻去頂,容易發生義鼻歪曲變形,或穿鼻頭而出的悲劇。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