顎顏面矯正新觀念
以全臉美感為前提,採手術優先方式
 
戽斗不是病,但在現代人開始重視美感的要求下,它成為需要被矯正的臉形;而現今顎顏面矯正趨勢為『手術優先』,在以追求臉形美感為主軸下,還能大幅縮短矯正時間,滿足患者對臉形變美、時間變短之需求。
分享到微博
 
戽斗不是病,但在現代人開始重視美感的要求下,它成為需要被矯正的臉形;而現今顎顏面矯正趨勢為『手術優先』,在以追求臉形美感為主軸下,還能大幅縮短矯正時間,滿足患者對臉形變美、時間變短之需求。


頂尖模特兒深受戽斗困擾 遇上有史以來最大的工作瓶頸


Simon,擁有高挑的身高與倒三角的健美身材,不論是身高或是體型在模特兒界都稱得上是屬一屬二,也令他在伸展台上的走秀邀約不斷,可是模特兒除了走秀外,平面拍攝也是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但Simon卻因為天生戽斗的厚道月亮臉形,讓他在平面拍攝的表現始終無法如走秀般優越,他說:「起初,我不清楚自己的臉形有甚麼樣的問題,就是覺得拍照起來沒有那麼好看,試過改變髮型或用瀏海來遮掩,但效果都不好。」


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Simon發現原來問題出在於自己是俗稱的戽斗臉型,為此,他每回拍照時,都會盡量刻意避免側面入鏡,即便拍攝正面鏡頭時,也會提醒自己要把頭往下低,讓下巴看起來不是那麼突出,「可是這些習慣,也讓我在鏡頭下受到很大的侷限,平面拍攝變成我最大的夢靨,“如果沒有戽斗就好了”成為我心中最大的願望」,Simon描述當時因為自己天生的戽斗月亮臉所遇到的工作瓶頸與心路歷程。

手術優先 可縮短牙齒矯正時間


事實上,不少戽斗臉形的患者,誤以為透過牙齒矯正就可以解決臉形問題,但其實,牙齒矯正僅能針對牙齒吻合排列予以協助,無法改善因顏面骨骼異常所導致的臉形問題;換句話說,如果是希望改善戽斗、歪斜或暴牙等臉形問題,但同時也有牙齒無法吻合的情況,選擇先開刀移動骨骼,讓牙齒與骨骼一起移動至臉形完美的適當位置,再接受牙齒矯正,不僅能對症下藥,同時還可以縮短牙齒矯正的時間。


當Simon決定接受正顎手術療程時,他只提出:「不希望自己的容貌改變很大,只希望讓側面線條不要戽斗就好了!」只不過,Simon的臉形問題是:戽斗合併中臉凹陷與牙齒倒咬;因此,除了正顎手術外,最好還能合併下巴雕塑與牙齒矯正,在不大幅改變原容貌的前提下,微調臉形比例及輪廓,使其趨近完美。

擺脫昔日困擾 自信工作100分


以往傳統的顎顏面矯正計畫是採『矯正優先』觀念,故通常先進行牙齒矯正約1年,再接受正顎手術,且術後還要用鐵絲固定咬合約6周,然後再次接受牙齒矯正約1年到2年時間。但是現今的顎顏面矯正趨勢則是以『手術優先』,即先接受約2.5至3.5個小時的正顎手術,術後兩周再銜接牙齒矯正,約1年內即可完成整個顎顏面的矯正療程。


現代醫療科技進步再搭配醫師本身的技術,手術時間已從過去5至6個小時,縮短到約3個小時即可完成,而手術時間的長短,是影響腫脹程度的原因之一;因此,當手術時間變短後,恢復期也隨之縮短,令上班族可以盡快重返工作崗位,患者也能快速銜接牙齒矯正階段,縮短整體的治療時間。


而Simon就是採取最新的顎顏面矯正趨勢─手術優先;至於術後的復原狀況,Simon透露,手術後沒有覺得特別虛弱或疼痛,唯一感到不適的地方,就是面部的腫脹感;另外,由於前一周會用橡皮筋固定住口齒,飲食只能以流質食物為主,說話發音會稍微模糊,除此之外,整體狀況比他原本預期的要好太多了!


原本Simon的家人,還有經紀公司,都以為Simon至少要休息半年以上才能恢復到正常,但Simon說:「經過一個月的休養後,雖然依照模特兒的工作條件來看,我的臉還是有些微腫,但不仔細看真的看不太出來。」


現在,Simon在鏡頭前面,已經完全擺脫掉從前的困擾,他不再抗拒拍攝側面照片、也不會不敢直視鏡頭,他說:「正顎手術不但讓我的自信心增加,也讓我在工作上的表現更加出色,獲得更多機會!」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