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立體美眸!
給你第一眼的好印象
 
「醫生,我想對眼大啲、同精神啲。」這是我每日都一定遇到的病人要求。整形外科黃慧敏醫生表示,眼睛是五官之首、靈魂之窗,每一個人都渴望擁有一雙又大又明亮的眼睛,尤其是亞洲人,因亞洲人普遍眼睛較細小、臉形卻偏闊,再加上約有半數是單眼皮,外觀上欠缺美感和精神。
分享到微博
 

「醫生,我想對眼大啲、同精神啲。」這是我每日都一定遇到的病人要求。整形外科黃慧敏醫生表示,眼睛是五官之首、靈魂之窗,每一個人都渴望擁有一雙又大又明亮的眼睛,尤其是亞洲人,因亞洲人普遍眼睛較細小、臉形卻偏闊,再加上約有半數是單眼皮,外觀上欠缺美感和精神。作為一位整形外科醫生,如何運用專業的知識和技術去滿足病人的要求?很多人都誤以為“雙眼皮手術"、“抽眼皮脂肪"就能解決“無神"的問題!其實問題的根源是多樣性的,包含結構、病態及衰老等,面對“每一雙"求診的眼睛,醫生都需要詳細全臉的評估,然後選擇合適改善的方案。


三大問題影響眼睛美感

一、結構性問題:
天生眼睛細小、單眼皮、眼內側贅皮(俗稱蒙古眼)、上眼皮浮腫、眼形向外斜落(俗稱八字眼)等等。求診者多屬年輕一族,雙眼皮手術和"開眼頭"手術可以令他們的眼睛大一點和美麗一些。


二、上眼瞼病態性下垂(ptosis):上眼瞼內負責張開眼睛的肌肉,稱提上瞼肌(Levatorpalpebraesuperioris muscle)病態性乏力,令整個上眼瞼下垂,上眼瞼邊緣覆蓋部份瞳孔(黑眼珠中央的部份)。上眼瞼病態性下垂,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先天性情況一般於嬰兒或孩童時期已經被察覺;而後天性下垂多出現於年長人士,病人隨著年長出現大細眼情況,其實是患有提上瞼肌乏力。對於病態性下垂是沒有方法根治的,不過因應肌肉乏力的程度,可以作修補性手術去改善下垂情況。



三、衰老問題:
成年之後,身體每個細胞、組織及新陳代謝便會漸漸老化,如果沒有適當地保養抗衰老,大約30歲左右,衰老徵象就會陸續出現!眼匝週邊衰老的變化包括:上眼皮膚鬆弛、眼袋、皺紋(魚尾紋、眼肚紋)、上眼瞼凹陷(又稱眼窩)、下眼瞼凹陷(又稱淚溝)等。衰老的問題一般較為複雜,需要綜合治療才能達至理想效果。



縫線法V.S.切開法 年齡是關鍵

黃慧敏醫生表示,雙眼皮手術主要可分為兩種,縫線法(日本稱結扎法)及切開法。縫線雙眼皮整容手術源自日本,早於1869年已刋獻在日本醫學文獻中,發展至今已廣泛被接納及施行。縫線手術的重點是經過微細切口(在皮膚或眼結膜開2至3個切口),在上眼瞼內用永久的手術線將提上瞼肌(負責張開眼睛的肌肉)連接到皮膚的底部,造成雙眼皮效果。縫線手術的優點是手術後康復時間較快,且無疤痕;手術後初期所出現的腫脹、青瘀及痛楚較輕微,大部份的病人可於手術後第二個星期上班。不過這手術方法只適合上眼瞼沒有太多脂肪及眼皮沒有鬆弛的人。且病人在手術後的首年要小心護理,以防止因內置手術線鬆脫而變回單眼皮。至於上眼瞼出現皮膚鬆弛及下垂,或有過多脂肪的單眼皮人士(可能是遺傳因素或是年長變化),他們就應選擇切開法雙眼皮整容手術。在預訂摺痕位置,從內側至外側開切口,將多餘、鬆弛的皮膚及脂肪切除,將提上瞼肌縫接到皮膚的底部,最後縫合皮膚切口。切開法的優點是雙眼皮效果較為持久,改善上眼皮鬆弛及下垂的形態非常顯著;不過手術後的腫脹、紫瘀及痛楚較縫線手術為明顯,需數星期至數月的時間才能完全康復;此手術方法另一個缺點是當閉上眼睛時,有可能呈現明顯的疤痕。




關於雙眼皮手術的疑問…


    雙眼皮手術的效果是否會“永久”?

黃慧敏醫生解釋,不論是天生或是經由手術營造出的雙眼皮,隨著年長、衰老的變化,每個人的上眼皮必會出現下垂及鬆弛的狀態,慢慢地會覆蓋上眼瞼的摺痕,所以根本沒有“永久”雙眼皮效果的可能性。年輕單眼皮人士,多可選擇縫線手術,手術後雙眼皮的效果一般可維持數年時間(實際情形因人而異)。隨著年長,上眼皮出現下垂及摺痕被覆蓋時,病人可考慮接受切開法手術,維持雙眼皮的效果。總括來說,縫線及切開法雙眼皮整容手術均是相當安全及效果顯著的手術。


雙眼皮手術前醫生小叮嚀

要達至恰如期望的手術效果,手術前仔細的面診非常重要。醫生會評估病人整個眼睛的狀況,包括上眼瞼的皮膚厚薄、脂肪的多寡、眼的形狀、張開眼睛時提上瞼肌的收縮力及眼臉邊與眉毛的距離、眼內側皮膚摺痕的形態(內皆贅皮)、左右對稱與否等等,亦會了解病人的需要和喜好,經過商議才決定手術的細節。病人最關心的多是上眼瞼摺痕的位置及弧度、手術後的眼形自然與否;利用幼小金屬線擺放在眼臉上,可粗略地營造出雙眼皮效果,讓病人參考及為手術後的改變作好心理準備。


 個人分享   肉毒桿菌輔助改善肌齡老化

黃慧敏醫生表示,自己幫自己注射肉毒桿菌素去除抬頭紋、眉心紋和魚尾紋已經超過十年。特別鼓勵及早控制臉部的表情紋,因為表情紋會隨著時間的累積變多和加深,過度活躍的表情亦會加快皮膚的鬆弛。黃慧敏醫生接著說:「現年已經46歲的我,前額皮膚能保持光滑平伏,上眼皮未有下垂的情況,全仰賴注射肉毒桿菌素。」而坊間仍有不少人士對肉毒桿菌素注射心存恐懼,包括擔心上癮、表情僵硬、長期注射會失去效用(抗藥性)等。其實,肉毒桿菌素這種藥物是不會令人”上癮”的;不過由於它的藥效屬短暫性,一般可維持4~6個月,而病人因為喜歡注射後的效果,便需要重覆接受注射來維持理想的效果。另外表情僵硬,主要是和醫生的技術及經驗有關,掌握準確注射位置、恰當劑量及注射後正確的護理,可以避免表情僵硬問題。








黃慧敏 醫生
Dr. Anna Wong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