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解析7大主流近視雷射手術,近視雷射必知!近視雷射手術如何選擇?近視雷射手術有限制?
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前,必須先接受完整的檢查
 
根據統計,台灣近視人口總數高達1000萬人,平均每2人就有1人近視,有「近視王國」之稱。隨著近視雷射手術發展,越來越多人選擇接受,但近視雷射手術的方式眾多,該如何選擇?術前有哪些需知?
分享到微博
 
根據統計,台灣近視人口總數高達1000萬人,平均每2人就有1人近視,有「近視王國」之稱。隨著近視雷射手術發展,越來越多人選擇接受,但近視雷射手術的方式眾多,該如何選擇?術前有哪些需知?

你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嗎?

一般來說,只要有近視的人都可以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但近視度數不深,且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通常都不太需要近視雷射。不過,隨著近幾年近視雷射手術風行,也有不少人是單純不想戴眼鏡,或是特定職業需求,如軍警人員、運動員等,或是因為配戴隱形眼鏡有困難,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而選擇接受近視雷射手術。

 

近視雷射手術前必做10大檢查

在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前,必須先接受完整的檢查,由專業的眼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1.眼結構及病理檢查:檢查眼睛的前房、角膜、結膜等狀況。
2.驗光檢查(散瞳):確定實際度數與散光,作為近視雷射手術中削切厚度、弧度與術後對照參考;若需要進行散瞳,應避免開車前往醫療院所,並找家屬陪同為佳。
3.視力檢查:作為近視雷射手術中削切厚度、弧度與術後對照參考。
4.眼壓及視野檢查:協助參考診斷是否其他病變產生,例如:青光眼。
5.角膜厚度檢查:術後基質層厚度需保留250mm以上,因此需評估角膜厚度是否足夠進行近視雷射手術治療。
6.角膜地形檢查:了解角膜的詳細弧度,藉以檢查是否有不規則散光、圓錐角膜等。
7.角膜內皮細胞檢查:角膜內皮細胞須維持一定數量,才能確保其功能正常,例如:供給養分、維持透明等,任何眼部手術都可能會導致一定程度的角膜內皮細胞數量減少,因此需評估目前的細胞數量,是否足夠以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8.淚液檢查:判斷是否有乾眼等病變產生。
9.眼底檢查(OCT):觀察是否有其他病變,例如:黃斑部病變、白內障,其他可能導致近視雷射手術後,仍有視力模糊的現象。
10.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或角膜塑形片(OK鏡):需依醫師指示停戴,以利角膜呈現最原始狀況來評估。

 

3大族群不適合近視雷射手術

族群1:角膜狀況不適合或角膜疾病
例如:角膜厚度不夠需要削切的度數、角膜疤痕、葡萄膜炎、虹彩炎、眼部單純性疹病毒、青光眼、乾眼症、眼睛曾經受過傷、圓錐角膜等病患。

族群2:其他眼睛疾病
例如: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病症,術後可能導致病況加劇,或是仍然視物不清。

族群3:超高度近視者
超高度近視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由於近視度數較深,眼球壁會變薄、眼球變大、眼球前後徑會增長,通常近視800度以上,眼睛結構會產生部分病理性變化,容易引發合併症。

當近視度數越深,要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就需要雷射得越深;但眼球壁本身已經變薄,又需要雷射的越深的情形下,很可能眼球壁的厚度就會不夠,相對近視雷射手術的風險更高。一般來說,近視雷射手術近視度數上限1500度、散光上限1100度。

 

近視雷射手術後會再近視嗎?

根據醫師門診觀察發現,許多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又再度復發近視的患者,千萬別以為手術後,就再也不會近視。近視雷射手術後仍要注意眼睛保養,術後3天內,睡覺時須配戴眼罩,以防止揉眼睛與壓迫等,並依照醫師指示點眼藥水,以及定時回診檢查狀況。

如果近視雷射手術後,仍然持續過度用眼,或者用眼習慣不佳,就有可能增加度數,其中高度近視者出現視力回退的情形更為多見,尤其是隱藏在眼球後面的老化病變風險。

另外,即使是近視雷射手術成功,眼睛近視度數消失,也不代表不會出現眼部病變方面的問題,由於近視雷射手術是由眼球前方的角膜下手,達到矯正視力的目的,卻無法改善眼球結構退化的情況,也不能防止眼球後方的視神經、視網膜,以及黃斑部等部位的疾病發生。

 

7大主流近視雷射手術

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RK

利用酒精浸敷角膜,讓角膜上皮自然分離,直接刮除上皮細胞層,並破壞包曼氏層,再以準分子雷射直接照射角膜表面,進行近視矯正,術後覆蓋治療型隱形眼鏡,降低眼睛不適感,適合近視800度以下、散光500度以下的病患。
優點:不需要製作角膜瓣、沒有易位風險,可以降低夜間眩光。
缺點:治療範圍較大,傷口復原需約3~4天,疼痛感維持較長;若是切除過多組織,容易留下疤痕。
手術時間:約10分鐘。
術後恢復速度:恢復視覺通常需要1~2星期。
費用:最便宜,約2~3萬元。

雷射原位角膜塑型術LASIK

LASIK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近視雷射手術,由PRK改良而來,首先使用板層刀製作角膜瓣,將角膜瓣重新摺疊以暴露角膜表面,接著利用準分子雷射重塑角膜,永久改善角膜形狀,需覆蓋治療型隱形眼鏡,再將角膜瓣蓋回等待自行癒合,傷口復原僅需1~2天,適合近視1500度以下、散光600度以下的病患。
優點:矯正度高、恢復速度快。
缺點:較容易有乾眼症及眩光現象。
手術時間:約5~10分鐘。
術後恢復速度:隔天即可恢復視覺,可以上班工作、開車。
費用:約3~4萬元。

 

皮下雷射角膜塑型術LASEK

LASEK為PRK及LASIK的改良版,利用酒精浸浸敷角膜,讓角膜上皮自然分離,使用器械將角膜上皮輕輕掀起,接著使用準分子雷射進行近視矯正,再將角膜上皮覆蓋,需覆蓋治療型隱形眼鏡,一星期後新生角膜上皮,會取代原來的表皮層,視力即可恢復,適合近視1000度以下、散光600度以下的病患。
優點:角膜較薄無法施行LASIK手術的病患,也適合進行。
缺點:上皮細胞易被破壞,角膜瓣相關併發症風險高,容易有乾眼症及眩光。
手術時間:約10分鐘。
術後恢復速度:恢復視覺通常需要1~2星期,3個月視力才會慢慢穩定。
費用:約3~4萬元。

經上皮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TransPRK

TransPRK為PRK的改良版,直接使用準分子雷射削切角膜上皮,並矯正屈光不正,為目前唯一不需接觸角膜的近視雷射手術,即可完成表皮處理與基質削切,術後需覆蓋治療型隱形眼鏡,等待角膜上皮自行再生即可,適合近視800度以下、散光500度以下的病患。
優點:不需要製作角膜瓣,沒有易位風險,且不需要碰觸角膜,不容易造成傷害,角膜厚度可保留較多,可以減少圓錐角膜風險。
缺點:術後畏光及異物感症狀較為明顯,較慢達到最佳視力。
手術時間:約10分鐘。
術後恢復速度:恢復視覺通常需要3~4天,1個月視力才會慢慢穩定。
費用:約7~9萬元。

 

角膜上皮削切雷射術Epi-LASIK

Epi-LASIK為LASIK的改良版,製作角膜瓣的板層刀使用鈍刀,將表皮層與包曼氏層分離,傷害的上皮細胞較少,再利用準分子雷射切削基質層,改變角膜狐度,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術後需覆蓋治療型隱形眼鏡,再將角膜瓣蓋回等待自行癒合,傷口復原僅需1~2天,適合近視1500度以下、散光600度以下的病患。
點:對表皮的保留較LASIK好。
缺點:角膜瓣比較容易易位,術後恢復較慢。
手術時間:約10分鐘。
術後恢復速度:恢復視覺約8小時,1星期後視力會慢慢穩定。
費用:約5~6萬元。

無刀飛秒雷射IntraLASIK

IntraLASIK與LASIK手術大致相同,首先使用板層刀製作角膜瓣,接著利用前導波虹膜定位系統,再使用無刀飛秒雷射重塑角膜,術後需覆蓋治療型隱形眼鏡,再將角膜瓣蓋回等待自行癒合,傷口復原僅需1~2天,適合近視1500度以下的病患、散光600度以下。
優點:較LASIK更精確地進行角膜瓣切割,恢復速度快,表面更平滑。
缺點:角膜瓣較有易位的風險。
手術時間:約5~30分鐘。
術後恢復速度:恢復視覺約8小時,1星期後視力會慢慢穩定。
費用:約4~6萬元。

 

全飛秒近視雷射SMILE

SMILE手術以角膜負壓吸引定位,利用無刀飛秒雷射製作類似隱形眼鏡的角膜透鏡,再取出以改變角膜弧度,改善近視突出角膜,達到矯正與散光,同時可保持護角膜表面完整性,縮短角膜與視力的恢復期,同時維持角膜與視力的穩定度,傷口復原僅需1~2天,適合近視1000度以下、散光500度以下的病患。
優點:角膜不位移、降低感染率、減少乾澀感。
缺點:只能單純的近視、散光矯正,無法矯正遠視。
手術時間:最快,約1分鐘。
術後恢復速度:隔天即可恢復視覺,可以上班工作、開車。
費用:最昂貴,約10~12萬元。

沒有製作角膜瓣的近視雷射術式,例如:PRK、TransPRK,術後恢復期較長,角膜穩定度更高,可避免角膜位移及感染併發症,降低度數回退及圓錐角膜風險,也降低了乾眼及夜間眩光機會;但術後較慢達到最佳視力,且較有異物感。

 

其他有製作角膜瓣的術式,例如:LASIK、LASEK、Epi-LASIK、IntraLASIK,術後恢復期較段,較快達到最佳視力,且異物感不明顯;但角膜瓣相關併發症風險高,角膜瓣移位及感染風險較高,且容易有乾眼症及眩光現象。

全文網址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beauty/health-fitness/51874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