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隆鼻手術失敗4大原因,邱大睿醫師:如何挽救與避免?
評估隆鼻材質與手術方式
 
東方人鼻型不若歐美人士高挺、尖翹,隆鼻手術一直是熱門的整形手術項目,但如果民眾對隆鼻手術的需求與認知不夠正確,就會出現隆鼻手術失敗的狀況
分享到微博
 
 

邱大睿醫師為民眾評估隆鼻材質與手術方式。

東方人鼻型不若歐美人士高挺、尖翹,隆鼻手術一直是熱門的整形手術項目,但如果民眾對隆鼻手術的需求與認知不夠正確,就會出現隆鼻手術失敗的狀況,星采整形外科診所院長-邱大睿醫師,目前針對業界常見的隆鼻手術失敗原因,整理出4大因素,並且要與大家分享如何降低發生隆鼻手術失敗。
常見隆鼻手術失敗的臨床狀況,邱大睿醫師表示,除了感染發炎,還有外觀上的問題,如假體的歪斜與移動,還有術後植入物邊緣感明顯,以及對整體鼻型美感不滿意,例如:鼻頭過大、鼻頭倒塌、鼻樑過高、鼻翼過寬、朝天鼻等。
之所以會造成上述隆鼻手術臨床失敗狀況,邱大睿醫師依據在業界多年的觀察,歸類為以下這4大類原因:

1.術後感染與發炎

邱大睿醫師表示,隆鼻手術產生感染的機率高於其他手術,這是因為隆鼻手術多半需要放置假體,而鼻腔黏膜本身組織十分薄,而且會持續不斷分泌黏液,無法使用消毒液進行消毒,並維持長時間的無菌狀況,一旦鼻腔黏膜組織稍有受損,細菌即有入侵的機會而引起假體感染。而當感染狀況發生時,就必需將人工假體或植入物取出,待感染問題完全獲得控制,才能進行評估重建。
想要避免隆鼻手術失敗,降低感染,選擇合適的植入物,是非常重要的!而自體肋軟骨材質由於是取自患者身體,則沒有排斥問題,若患者本身有敏感體質,則以選擇自體肋軟骨為佳。

2.醫師專業經驗不足

整形手術有其複雜度與專業度,並非任何科別的醫師都能勝任,一定要由經驗豐富的整形外科醫師執行。邱大睿醫師建議民眾想要隆鼻之前,可以先蒐集隆鼻手術方式與醫師的相關專長資訊,包含醫師的執業年資、案例多寡、擅長手術項目等,並且可以找幾位專業醫師進行門診諮詢,針對醫師提供的手術建議做比較,也可從醫師過往的隆鼻案例中挑選自己喜歡的案例,並進一步討論是否適合自己。

3.患者期待與本身條件不足

每個人的臉型、五官比例都是獨一無二的,還有皮膚的厚薄度也不同,邱大睿醫師舉例,帥氣的明星鼻型,套到患者臉上,並不一定協調好看,而且,也不是每一種植入物與手術方式,每一個患者本身的條件都能有操作空間,除了患者要有正確的認知,避免過度的期望外,專業醫師也要清楚明確的告知說明,不能讓患者有錯誤期待,或是勉強執行,這樣才能降低隆鼻手術失敗的機率。

4.術前術後照護未落實

臨床上有些隆鼻手術失敗的案例是與術前術後的照護不足有關的!要避免隆鼻手術失敗,手術前後一定要戒菸,而且要睡眠充足,避免熬夜;術後也要依照醫師囑咐服用抗生素等藥物,按時冰敷,避免熬夜、飲酒、抽菸、摳抓鼻子、擠痘痘與粉刺,才能讓手術後的鼻部組織順利消腫修復,呈現隆鼻手術的成果。

▲邱大睿醫師為患者取自體肋軟骨,做為隆鼻手術植入物。

隆鼻手術整形,畢竟是侵入式的手術行為,邱大睿醫師建議愛美人士應該謹慎看待,除了必需在合法立案的專業醫療院所進行,選擇經驗豐富、有美學素養的專業外科醫師評估進行之外,術前也要多方評估,除了尊重專業醫師的評估建議,也要充分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期待,雙方進行良性溝通,在達成共識規劃手術後,術前術後確實遵照醫囑落實相關照護工作,如此才能將隆鼻手術失敗的風險降到最低,並獲得接近自己預期的美鼻成果。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