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乳症─海咪咪男
被笑 殺很大
 
一名21歲大學男生愛跳街舞,卻因患「男性女乳症」而胸部突起,跳舞時不斷搖晃,同學笑他「殺很大」,而困擾不已,偏偏壓力大胸部突起就更明顯,尤其每到夏天只穿一件T恤,心情惡劣到極點。
分享到微博
 
一名21歲大學男生愛跳街舞,卻因患「男性女乳症」而胸部突起,跳舞時不斷搖晃,同學笑他「殺很大」,而困擾不已,偏偏壓力大胸部突起就更明顯,尤其每到夏天只穿一件T恤,心情惡劣到極點。


另有一名22歲剛退伍找工作也遭遇同樣窘境,服役時同袍異樣眼光,到泳池淋浴時還被工作人員笑說:「小姐,這是男性浴室。」讓他自卑、內向、焦慮、不安,加上謀職壓力大乳房變得更大,打赤膊竟成為一種妄想。


男性的乳房結構其實和女性一樣,但女性乳房由於受到卵巢、腎上腺、肌肉脂肪等產生的女性荷爾蒙的刺激,而使得乳房得以明顯發育,
而男性體內性荷爾蒙則是以睪丸產生的雄性激素為主體,因此男性乳房受抑制,只是一個退化的器官。而身為男性但乳房像女性一樣隆起、豐滿,這種情況就稱為男性女乳症(gynecomastia)。


根據統計,在青少年期大約百分之六十的男生會有乳房隆起的現象,大部份在兩三年內會自然消失,但仍有百分之七的人過了青春期仍舊未消,這才是真正的「男性女乳症」。


「男性女乳症」又可分為兩類,一是
「病理性的男性女乳症」經由一些疾病(如腫瘤、生殖腺功能低下、肝硬化、尿毒症)與藥物引起男性女乳症,而這些病理性因素必須對症治療才行。二是「原發性的男性女乳症」沒有特別病因所引起的男性女乳症,需要以手術切除治療。


可自我檢查究竟是胖或是女乳症,
以食指與拇指掐起乳暈的部位,若皮膚的厚度超過2公分或比腋下皮膚厚,就有可能得了男性女乳症。


男性在青春期或睪丸增大的一、兩年內,約在12—15歲之間,約有60%~70%會出現乳房增大且有壓痛現象,通常一、兩年內自動消失,如果超過20歲乳房還會增大就應檢查,這種症狀在壓力大、熬夜、失眠、暴飲暴食造成內分泌失調時會更嚴重,也會讓患者因外形而產生心理障礙。


醫生就診時也會先以乳房攝影和X光判別突出的是乳房組織還是脂肪組織,傳統手術方法是大切口將乳腺組織切除,常造成胸部凹陷、畸形、乳頭壞死、感覺喪失,並留下大疤痕,仍無法如願打赤膊。


進步的手術是採用抽吸術,只在乳暈旁切個約1公分大的小洞,用組織剪來夾碎乳腺組織成為5mm之乳酪化方塊,再用6mm之抽吸管抽吸出來,順便把多餘的脂肪吸掉,術後2~3天內避免劇烈活動,用彈性繃帶壓迫,兩星期就可回覆正常生活與活動。


對於男性胸部太大的問題,以目前的技術,只要做好術前評估,包括體內荷爾蒙、新陳代謝疾病、藥物史及簡單的乳房觸診,排除乳房腫瘤的問題,即可進行胸部抽脂。不再讓這些男性朋友們因為胸部外型而困擾,甚至不敢裸身游泳、擔心朋友及外人嘲笑的眼光,而失去了自信心,治療後的男性朋友們都能有自信地抬頭挺胸,做個真正的男人。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