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手術的抉擇
談內視鏡胸肌下與筋膜下隆乳術的差異
 
隆乳手術經歷了四十多年的進展,藉由近年內視鏡的廣泛運用,早已擺脫了傳統手術易出血與疼痛等缺點。
分享到微博
 
隆乳手術經歷了四十多年的進展,藉由近年內視鏡的廣泛運用,早已擺脫了傳統手術易出血與疼痛等缺點,讓更多的消費者能夠勇於接受這類滿足自我身心靈的整形手術,然而隨著手術選擇的多樣化,慢慢也發展出胸大肌下與筋膜下義乳植入等兩大主流,因筆者於門診常見患者對於這類義乳植入的概念仍然似是而非,或道聽途說,因此特別藉由本文來釐清一些較為正確的觀念。


顧名思義胸大肌下植入就是將義乳放到肌肉的下方,反之筋膜下植入亦然,即是將義乳放在胸大肌上方的筋膜下處(相關解剖位置請參考圖一)。


傳統上胸肌下植入因需要剝離肌肉的附著處,因此術後的疼痛與腫脹感會較為明顯,術後的按摩也常因手部動作或運動而影響到乳房的柔軟度或甚至必須延長照顧期。


手術的變數似乎較多,但因東方女性多為瘦小或平胸體格,義乳之上多了一層肌肉的厚度覆蓋對於乳型的自然度有著不小的幫助,因此胸肌下手術即使照顧不易,但於本地仍是普遍受到歡迎的,尤其對於隆乳條件不佳或鹽水袋植入者更是必須的選擇。


至於另一種筋膜下隆乳手術則是將義乳植入於胸肌上的筋膜空間內(即胸肌與乳腺間的夾層,見圖二),此手術的優點是無需破壞肌肉的附著點,術後疼痛感因此降低許多,且因皮膚較為鬆軟,因此乳房定型的速度較胸肌下植入者快,術後按摩也較不痛,自我照顧上多無問題,只是如果先天條件不足者(如全平胸或漏斗胸等…)或過瘦等患者建議不要選擇此類手術,否則可能會出現球狀感等不自然的外觀或觸感,此類缺點尤其躺下時會更為明顯。

綜觀上述的優缺點,筆者歸納下列重點讓讀者們可以做為隆乳前的參考:

適合做胸肌下手術者:

*全平胸(如A罩杯)或瘦小者
*大尺寸隆乳者(E罩杯以上需求者)
*有乳癌或乳房疾病或家族史者
*鹽水袋植入者



不適合做胸肌下手術者:

*運動員或舞蹈工作者
*工作上需頻繁使用手臂力道者
*胸肌過於厚實者
*特殊乳型如管狀乳,竹筍乳,或嚴重下垂者



適合做筋膜下隆乳者:

*運動員或手部頻繁運動者
*極度懼怕疼痛者
*先天條件充足者(如B罩杯以上條件)
*果凍義乳植入者



不適合做筋膜下隆乳者:

*全平胸或體重過瘦者(皮膚厚度小於1cm)
*尺寸需求過大者(如E罩杯以上)
*有乳腺發炎或疾病史者
*鹽水袋植入者
*先天胸廓畸形者(如雞胸或漏斗胸)


相信大家不難發現者兩類手術的條件剛好多是互補的,也就是沒有任何一樣手術可以滿足所有的隆乳患者,醫師必須要根據經驗與專業甚至考量患者的職業與先天條件,才能做出最適切的建議,這必須於門診時多花點時間溝通與評估,最後才能得到皆大歡喜的效果(如圖三與圖四,術前與術後效果)。相信聰明的消費者如您,也必定做足了功課,準備要好好的詢問整形醫師了吧!?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