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肌雕塑手術
 
相信大家每次看到小女孩兩頰上方圓圓鼓鼓的肌肉都覺得可愛,笑起來就如紅蘋果一般,讓人的精神不覺的年輕了起來。
分享到微博
 
相信大家每次看到小女孩兩頰上方圓圓鼓鼓的肌肉都覺得可愛,笑起來就如紅蘋果一般,讓人的精神不覺的年輕了起來,這個顴骨前方眼窩下方的倒三角區塊,就是我們俗稱的蘋果肌或笑肌部位,無奈我們因為長大後臉型輪廓橫向發育,或經年累月導致的臉頰皮膚鬆弛與下垂,而造成了蘋果肌部位皮下組織的流失甚至凹陷,如果長時間不注意保養的話,那就容易讓人看起來疲累與老態,有時甚至還會牽連上方的眼袋內凹或是法令紋加深等問題,所以矯正此類中臉部的問題遂成為愛美族群深切的課題。


目前改善蘋果肌流失的方式有幾種,最快速的方式就是注射玻尿酸等外來的填充物,但此法的效果最多持續一年,需固定重複施打,且兩頰的面積所需劑量較多,加上凹陷會隨著年歲增長而加深,所需施打的劑量也就越來越多,以長遠的角度來看似乎是最不經濟的方式。


另外一大類就是做傳統的自體脂肪注射,此屬於整形手術的一環,其方法雖然簡單便宜,但移植過的脂肪存在著自體吸收等不確定因素,且因脂肪的重量加諸於皮膚上,許多人通常過沒幾年就會開始產生下垂等後遺症,故在玻尿酸這類短效的針劑問世後,已經被許多醫師淘汰不用了。


既然以上兩種方法都無法盡如所願,那是否有別的選擇可以永久改善蘋果肌部位的困擾呢?


筆者這次要介紹的就是可以永久改善蘋果肌內凹問題的手術方式,也就是蘋果肌(笑肌)雕塑手術,此法在初期主要用來改善一些先天顏面骨發育不全(中臉凹陷)或上顎骨發育不良(如半月臉)等問題,近年則被整形醫師用來塑造笑肌或蘋果肌的拉提效果,此手術的傷口於嘴巴內上牙齦處兩邊各約2cm,外表看來並無異樣,手術於靜脈麻醉下即可完成,全程約一小時就可以結束。


目前有兩種人工植入材料可供選擇:

(一)矽膠顴骨片:
適用於女性較小的臉型,或是輕度到中度的中臉凹陷,其優點是尺寸多樣化可做許多的變化,且效果柔和自然不會增加臉寬的幅度,日後如不需要也較容易取出,缺點是無法改善嚴重的蘋果肌內陷,且少數人對於此材質仍可能有過敏或發炎等疑慮。(如CAS 1,女生墊出蘋果肌的術前術後比較。)

(二)人工骨(Medpor):
此材料較可以與人體相容,主要用來矯正嚴重程度的中臉凹陷或先天顏面骨發育不全,一般外觀整形範疇較少利用,其優點是可一併增加蘋果肌厚度與臉寬,且強度幾乎與真正骨骼無異,缺點則是呈現的效果較為剛硬,通常男生較能接受,另一點則是此材料須以骨釘固定於顴骨上,日後較難取出。(如CASE 2,以人工骨改善先天中臉凹陷的術前術後比較。)

至於這類的手術則或許有下列幾個缺點需考量:

(1) 術後對外觀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期。
(2) 各人對於人工植入物的相容程度不一,或許仍可能有傷口發炎或材料排斥等問題。
(3) 日後如不需要仍需動手術取出,無法如玻尿酸般自行吸收消失。


經由筆者以上的介紹後大家應該會對這個較陌生的手術有了初步的認識與了解,其實此種手術就跟墊下巴或隆鼻的原理一樣並不困難,又可以收一勞永逸的效果,對於真正需要填補蘋果肌的患者不失為最佳的選擇,如果您已經厭倦常常施打玻尿酸了的話,不妨可以認真考慮接受蘋果肌的雕塑手術吧!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