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的深度思考
美麗是女人地位的象徵
 
最近,媒體、藝人大談「事業線」,事業線一詞成了另類的美容話題,在日常生活與人相處間,大家內心深處都感覺到「美麗是女人地位的象徵」。
分享到微博
 
創造個人化完美胸型 筋膜下隆乳的迷思 幹細胞在豐胸再生醫學的運用


最近,媒體、藝人大談「事業線」,事業線一詞成了另類的美容話題,在日常生活與人相處間,大家內心深處都感覺到「美麗是女人地位的象徵」。自稱國際選美小姐徐至琦,憑32F製造話題;還有曾到韓國發展,回台出版寫真書的林韋伶,更隨時放送胸前事業線。有人提出乳溝是女人真正的事業線,愈深愈長,就有好事業,這種想法無時無刻會在心中掀起漣漪…


創造個人化完美胸型


如何設計個人化完美胸型─BodyLogicTM System


身材專業評估(BodyLogicTM System)依據身材的寬度、原來乳房空間位置及義乳底部直徑的相互關係,達成胸部Biodimensional Evaluation,符合世界最新醫學隆乳的主流。美國整形外科醫學雜誌知名整形大師John B. Tebbetts P.R.S. December 2005,提出The High Five Decision Process做為參考:1、適當的軟組織包覆 2、多少c.c.的義乳量 3、義乳的質地、形狀及尺寸的大小 4、是否需下移下乳溝線 5、切口位置。藉由BodyLogicTM System,能增加術前病人的參與度,提高醫師手術精準度,讓病人在開刀前對自己手術成果有深切了解,增加滿意度。


坊間許多醫師只宣傳手術的皮毛,如有的強調筋膜下隆乳、有的強調術中X式麻醉法、X式隆乳法,內視鏡的使用、各種剝離方式,其實都只是手術的支微末節或噱頭,這些都是隆乳中最基本的知識與技巧。


手術前如何選擇義乳?義乳形狀、大小


西方人身材高大為寬扁身,東方人為窄圓身,整形外科醫師要深切了解(1)東西方身材不同,(2)患者特有的胸型(如漏斗凹胸、雞胸),(3)不對襯胸壁及胸部,才能計畫性做出適合東方人的胸部。


如同一大小的義乳,可選擇不同的形狀,依病人前胸圍的寬度,原來兩側乳房的個別形狀,原來乳房底部的寬度,來決定義乳不同的底部與其高度,如300cc的胸部,可選擇側影較扁的12.5cm(底部)×3.4cm(高度),也可能是高聳型的10.8cm×4.8cm。

筋膜下隆乳的迷思??


義乳放置的位置一般分為1、胸大肌下、2、乳線下或所謂筋膜下。坊間有特別強調筋膜下,世界隆乳大師美國JohnB. Tebbetts發表文章指出,「要剝離厚度0.1公分以下的筋膜,在大多數技術熟練的外科醫師時常無法完成,尤其在非目視下或內視鏡下,而且覆蓋在大胸肌上厚度約0.1公分或有人說0.2公分的筋膜,又如何提供義乳的完整覆蓋及支撐呢!? 」(Intact elevation of the pectoralis fascia to provide complete implant coverage is,in my opinion, challenging at best, and frequently it cannot be accomplished by the most technically adept surgeon.)
來源:P.R.S Vol 113(2)Feb 2004。

坊間雜誌或網站特別強調筋膜下,一般民眾容易誤以為是新技術,要在術中內視鏡下將筋膜剝離,又要完全無破洞,只會浪費麻醉時間,一層薄薄的薄膜又很難完整,對義乳的保護無實質的幫助。曾有醫師在世界醫學會發表筋膜下隆乳,被與會醫師、學者等提出質疑,差點下不了台,拿筋膜下隆乳來做隆乳噱頭,讓民眾以為醫師技術高超,聽聽即可。醫師的經驗對於術前的決定與術中剝離程度是否細緻完全,才是手術成功的關鍵。


幹細胞在豐胸再生醫學的運用


自體脂肪移植自1893年開始運用,在世界上已有一百二十年歷史,直到最近這十五年來,隨著技術的進步日益改善,對脂肪組織內的各種細胞研究有更深入的瞭解。

三大派理論


美國脂肪移植大師Sydney R. Coleman提出「結構性脂肪移植」(Structure Fat Graft)的觀念,雖然純化後脂肪相對含幹細胞較少,且未拿一半脂肪去萃取出富含SVF的脂肪幹細胞,但因脂肪細胞的抽取、純化及植入等方面做了全面技術性的改良,其中在脂肪注射方面特別強調脂肪球團的置放必須少量且層層排列,有利於提高脂肪移植存活度,其結果世界聞名。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Kotaro Yoshimura發表利用幹細胞輔助自體脂肪移植CAL (cell-assisted lipotransfer),理論基礎是將移植的脂肪外加上一些輔助性細胞,也就是SVF,裡面含有增生能力的自體脂肪幹細胞(ASCs)及血管內皮細胞、外皮細胞、造血幹細胞、脂肪先驅細胞、免疫細胞等,並將已分離純化的自體脂肪細胞當作植入支架,一起植入,促進血管增生,提高移植脂肪的存活率。若脂肪抽取量為1500cc,經離心過濾後,實際能用約1/3(500cc),Yoshimura將500cc的脂肪分兩部分,250cc脂肪萃取ASCs,另外250cc分左右兩側胸部注射。但在臨床注射上常常不夠,因此這一派醫師改用1/3、1/4或100cc脂肪去製造ASCs,這樣製造的幹細胞比原先少許多,與原先理論不一樣。用collagenase萃取、震盪、洗滌、製造ASCs過程中約一小時,容易感染也是致命傷。根據文獻報告目前要植入多少純化萃取後的脂肪及ASCs幹細胞,其相互數量、比例及術後成果仍未有定論。


另有一派學者提出,利用Coleman脂肪移植理論加上血液幹細胞(PRP),藉著這些生長因子加強脂肪移植之後需要的血管新生能力與初期存活需要的生長因子,來改善吸收的問題,因萃取後的脂肪幹細胞數量足夠且加上血液幹細胞的輔助,手術成果甚至可增加2個罩杯以上,這種方式在目前世界上相當廣泛流行。

這三派理論在世界整形外科上皆有人倡導,但目前仍未有一致的定論。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手術的成功與否決定於醫師的經驗。


蕭醫師總結


1、自體脂肪豐胸用於「補充」(Supplement):自體脂肪豐胸適合A 罩杯以上又有脂肪的人及產後打退奶針後乳房上部凹陷的婦女。自體脂肪豐胸也適合做過水袋或果凍矽膠想要修飾胸部外形及觸感,或要取出原本置入的矽膠隆乳,改為自體脂肪豐胸也很適合。

2、果凍矽膠用在「創造」(Creation):體型過於瘦小且平胸的女性,由於脂肪供給量不足,適合果凍義乳,另外也適合不想抽脂的人供選擇。

3、術後照顧:果凍矽膠觸感柔軟,整形外科醫師在術前的決定與術中剝離程度是否細緻完全,與手術成功率有很大的關係,本診所在術後採用人體工學「無痛按摩法」,使按摩不是成為負擔;而自體脂肪豐胸術後不需按摩,在將來可望成為隆乳的第一選擇。

4、個人化隆乳方式:藉由身材專業評估(BodyLogicTM System) 在術前與醫師做深度討論,包括該採用隆乳方式、材質、大小、形狀、切口位置、個人化的設計等,這些都是在術前需提醒病人的問題,一般醫師常因經驗不足,以致忽略及不夠細緻。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