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改運大作戰
各類下巴植入材料超級比一比
 
根據傳統的命理觀念裡,下巴的形狀與飽滿度攸關著事業的維持與運勢好壞,尤其近來鴻海富士康的意外頻傳,對比著htc的如日中天,讓大家又對這類的議題與面相做了相關的聯想。
分享到微博
 
根據傳統的命理觀念裡,下巴的形狀與飽滿度攸關著事業的維持與運勢好壞,尤其近來鴻海富士康的意外頻傳,對比著htc的如日中天,讓大家又對這類的議題與面相做了相關的聯想。姑且不談面相學這門玄奧的理論,下巴後傾或萎縮也會讓嘴型跟著改變,嘴角下拉成嚴肅或不悅狀,會明顯的影響人際關係,讓說話或微笑的感覺不夠生動,多少也造成了疏離。因此臨床上有許多人前來求診,為的就是讓自己看起來更活潑更有親和力,無形中也為自己的工作機會或交友狀況加分不少!


以顏面整形的專業角度來看,下巴剛好位處臉型輪廓的最低點,它的長短直接影響了正面臉部長度甚至下唇的比例,而它的退縮或前翹也左右了側面輪廓的角度,甚至左右了鼻頭與嘴型的角度,因此其重要性不言可喻。一般如果是下巴過於厚實或前突的話必須藉由下巴削骨或甚至V-line削骨手術來改善,但如果是下巴後縮或過小(如小頷症)等問題則可以藉由較為簡單的下巴墊出材料植入來拉長,並非一定得動削骨手術不可。此類手術屬於簡易的整形手術項目,傷口多會開在口內的下牙齦處,目前較為普遍使用的植入材料有下列三種(圖一):

一般矽膠軟骨:

此為運用已久的傳統材料,廣為整形醫師所採用,其優缺點為:

優點:
一、手術傷口小(約1.5cm),恢復快
二、手術費用低
三、技術門檻低,大部分醫師皆可施術並做問題處理

缺點:
一、矽膠與身體相容性因體質而異,較易發生排斥與感染發炎等問題
二、矽膠固定不易,長期使用可能發生移位或下巴歪斜等問題
三、不滿意重修或重作的比率較高

此類矽膠軟骨大多只能做到下巴前推的2D效果,無法拉長正面的臉型比例,且許多患者因先天下巴短小而導致植入軟骨與本身骨頭的銜接點明顯凹陷,影響了自然度與滿意度,導致日後想要重做的比例較高(圖二,矽膠軟骨墊下巴的效果比較)

人工骨(Medpor):

此為兩片式的人體工學材料,可將下巴的角度往兩邊下頷骨延伸,並有效的拉長正面臉型,很適合先天下巴短小或嚴重後縮的患者(圖三,人工骨墊出下巴的效果比較),其優缺點為:

優點:
一、此材質可與身體組織完全結合,有效降低排斥與發炎的機率
二、需骨釘植入固定,日後沒有移位的風險
三、可真正做到拉長臉型與延長側面角度的3D立體效果
四、與真正骨頭的強度無異,耐撞擊

缺點:
一、手術傷口較長(約需2~2.5cm)
二、需做下巴骨研磨或骨釘固定,手術門檻較高
三、日後如需取出須找專門醫師處理

卡麥拉下巴軟骨:

此軟骨的設計與矽膠軟骨類似,但於外層包覆了Goretex,加強與身體組織的黏合與相容性,其手術方式則與矽膠軟骨相同(圖四,卡麥拉下巴軟骨植入的效果比較),其優缺點為:

優點:
一、與身體的相容性較矽膠軟骨高,不易排斥或發炎
二、不需骨釘固定,手術方式較人工骨簡單且恢復快
三、日後較易維護或取出

缺點:
一、其形態仍受限於矽膠本體而無法真正做到3D的改變
二、如長期擠壓或依托下巴仍可能造成逐步的位移

由筆者以上的比較後相信大家都已了解各種下巴植入材料的優缺點跟適應症,簡單來說如果是嚴重的下巴短小或下頷骨後縮的話,大多必須選擇可以大面積延伸填補的人工骨材料才能做到明顯改善卻兼顧自然的效果,而如果是中度以下的下巴後縮,則可以單純選擇較為經濟的矽膠軟骨,或兼具矽膠跟人工骨部分優點的卡麥拉軟骨來做手術,同樣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但如果是考量長期耐用度跟耐撞度來說的話,那無異人工骨才是首選。有了這些大致上的了解後,您就可以準備與整形醫師好好討論,如何跟愁眉苦臉說掰掰了!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