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與手藝的完美結合
鑲鑽式鼻雕大分析
 
常常有人問我,隆鼻成功的祕訣是什麼?如果是醫療專業人士詢問,我會回答:「要尊重組織。」如果是非專業人士問的話,我會說:「依本身的條件和願望,選擇適當的方式,專心做好隆鼻。」這些回答看似簡單,可是卻包含了許多可以避免隆鼻失敗的要素。
分享到微博
 
常常有人問我,隆鼻成功的祕訣是什麼?如果是醫療專業人士詢問,我會回答:「要尊重組織。」如果是非專業人士問的話,我會說:「依本身的條件和願望,選擇適當的方式,專心做好隆鼻。」這些回答看似簡單,可是卻包含了許多可以避免隆鼻失敗的要素。多年來見過做過各式各樣隆鼻方式,各種優缺點分析過後,會合出最好的隆鼻方式,就是“鑲鑽式鼻雕"。


鑲鑽式鼻雕的原理


鑲鑽式鼻雕的基本原理,就是把不同的材料,依不同需求組合成完美一體的鼻模。


隆鼻停看聽 材料要慎選


我們不需要去排斥某種特定的醫療材質,每種材質一定都有它的優點。以室內設計來比喻,地磚、木材、磁磚、甚至榻榻米都可以成為地板的材料,但不同的房間功能就會使用不同的地板材料。同樣的,放在鼻部位置的材料,有矽膠、軟骨(耳朵、鼻中隔、肋骨)、Gortex等。


1. 固態矽膠:歷史悠久,很多現在已經是婆婆等級的人,矽膠鼻模仍然在她們體內安然無恙,甚至身邊的親朋好友都不知道。矽膠有安定、柔軟的特色,而且外型經過設計,通常看起來相當自然漂亮。缺點是當鼻尖位置頂住皮膚、容易造成鼻尖皮膚壓迫變薄,壓久了甚至有穿出的可能性。另外矽膠材質放入人體、雖然不會急性排斥,但少數人會形成厚的莢膜包住它,這個夾饃會有變硬變厚和收縮的問題。

2. 軟骨:是自己本身的組織,自己的組織就沒有排斥的問題、也不會莢膜攣縮。拿一點軟骨來放在鼻頭擋住後方的矽膠、可以大大降低鼻尖皮膚的傷害。單軟骨周邊會產生鈣化,最後的觸感較硬,萬一手術外型不對需要修正、也不好處理。有些軟骨好像彈簧一樣有彈性、設計不好也容易歪斜不對秤。

3. Gortex:是人工血管的材料,在人體中安定。莢膜攣縮發生的機會也比矽膠少。大量Gortex堆疊對於形狀的可塑性很高。但是和軟骨相同,過多的Gortex質感很硬、萬一不滿意要修改也不是那麼容易。


鑲鑽式鼻雕的概念


主體:矽膠雕刻,外型柔軟漂亮,取出容易
鼻頭:薄的軟骨保護,塑造自然安全的鼻尖
外殼:極薄Gortex包覆,減少莢膜攣縮

手術隆鼻 V.S 微整隆鼻


整形對於很多人來說,就像一句老台詞“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害怕手術帶來的恢復期與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很多人投向微整形的懷抱。可是在嘗試過微整形後,又對他的外觀滿意度和維持的時間不滿。也有許多因為期待過高、打太多填充物導致鼻部組織受傷發炎的事情發生。張博全醫師表示,在鼻尖區域,不論是玻尿酸或是微晶瓷,都很難撐出一個漂亮的鼻尖。這個道理很簡單,填充物不論是哪一種都是液態填充物(不然怎麼通過針頭?)鼻尖位置就像灌水球一樣,會往四面八方流開,最後鼻尖高度提高有限,反倒是鼻樑山根位置打成寬圓柱形,最後就像電影“阿凡達"中的納美人一樣。另外,過多的液態填充物在鼻尖,也可能造成鼻尖皮膚局部壓迫,導致壞死。


手術隆鼻因為把整個皮下通道打開,反而對於鼻尖局部壓力有分散的作用。因此米洛斯整形外科診所張博全院長建議,應該把微整形和整形當作是不同類型的治療,彼此並不能互相取代。如果有隆鼻的意願,整體的評估與建議絕對不可少,隆鼻並不像買東西,買錯了下次換一家,或者買到不良品直接換貨。如此昂貴的醫療美容,獲得完整的評估和專業建議是最基本的。張博全院長常說:寧可在經過詳細解說後,客人放棄隆鼻,也不希望在半哄半騙下,讓客人術後感到後悔。


無法取代的部分:美感與巧手


隆鼻對於整形外科醫師來說,是一個技術與能力的指標。在臉部中央這樣明顯卻又小的體積下,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如何塑造一個令人滿意的鼻子,除了具備美感和3D立體感外,手中雕塑的鼻模是否正確的補足不夠的部分,也要有雕刻師的巧手來完成。每個來隆鼻的人都在乎做得好不好看、安不安全,醫師的手藝還是佔了成敗很大的部分。在隆鼻之前一定要了解這個醫師在隆鼻方面有多少經歷、成果如何、怎麼建議,才是對自己最好的方式。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