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整形最新發展系列
Discovery in Esthetic Surgery
 
美容整形在2003年開始蓬勃發展,醫學美容、微整形、各式雷射、電磁波、脈衝光等治療如雨後春筍般的竄出。
分享到微博
 
美容整形在2003年開始蓬勃發展,醫學美容、微整形、各式雷射、電磁波、脈衝光等治療如雨後春筍般的竄出;在都會區,整形及醫美診所數以百計,各科醫師紛紛忙著參加醫學美容的學術研討會;日前,最大的填充物研討會,參加的人數也達創新高的近七百位醫師。


據稱:這場討論會會後一個月,填充物銷售業績達到原先的數倍之多,令人咋舌。美容整形外科一直是這場潮流的主力戰艦,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在成立初期(1996-2001)的六年內,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必須有五年的資歷,加上各種不同的美容整形手術經驗報告,經該會審查委員會認可後,才能獲邀成為美容整形外科醫學會的會員。


因此,在醫美潮流如大江之水,席捲整個醫療人力市場之際,新穎的醫療科技發展,尤以手術技術、治療的精進,都以美容整形外科馬首是瞻。在此,我們收集了筆者在整形達人專刊上曾經發表的新穎美容整形手術專文,取名為Discovery in Esthetic Surgery系列,無非不揣淺陋,期望拋磚引玉,冀求各方先進就教指正,俾助於繼續能有創新之發展。


茲將已發表之本系列達人專文條列如下:

(一)Vol.16 p.93 令人驚羨的整形手術
(二)Vol.17 p.82 五官與輪廓整形
(三)Vol.19 p.46 阿凡達臉部雕塑
(四)Vol.20 p.102 臉部輪廓的雕塑(II)
(五)Vol.21 p.116臉部輪廓的雕塑(III)
(六)Vol.23 p.114 微創狐臭切除術
(七)Vol.24 p.128新穎的整形武器


Discovery in Esthetic Surgery
美容整形最新發展系列(八)─眼袋與淚溝之完美手術


中臉部的解剖構造影響了眼窩下方之眼皮的外型,眼球的下方有一組複雜的肌膜及外眼肌,支撐它的下方就是眾所皆知而且關心不已的脂肪團,作為眼球的支撐,如【圖一】【圖二】,此處有兩條重要的支撐靭帶,分別橫向攔住上方的脂肪團及脂肪墊,使眼袋不致於往中臉部滑動;只要了解這兩條靭帶的機轉及用途,治療眼袋可以說是峰迴路轉,從此一帆風順。


眼袋的出現簡明扼要的說明如下:

(1) 眼球老化下墜,壓力增加。
(2) 兩條靭帶鬆弛。
(3) 眼皮及皮下肌肉老化,如擀水餃皮般變薄。
(4) 眼窩脂肪代償性增生,嘗試設法增加支撐的力道。

外觀上出現:

(1) 眼袋增大。
(2) 中臉部的上層構造逐層下垂,如【圖二】之3、4、5, 出現淚溝及眼窩下方凹陷。


因此眼袋與淚溝(含眼窩下方凹陷)可以稱得上難兄難弟了,依老化下垂不同的程度,出現不同形狀的眼袋及凹溝。簡單的下結論,由於眼球的老化,使得下方的脂肪要提供更多的支撐力,只好增生脂肪,變成了眼袋,而鄰近眼袋的中臉部下方,靭帶鬆弛組織老化下滑,造成了交界處的凹陷,厲害的,還會出現顴骨溝。

因此,合理的矯正眼球老化的眼袋手術,必須符合下列需求:

(1) 提升眼球更堅固的支撐力。
(2) 增加或維持靭帶的彈性。
(3) 提升皮膚的營養及血液循環,增強對抗老化下垂的能力,例如:懸吊手術,提供更多的皮下脂肪,例如:移植脂肪。決,外觀在一至三個月以上,如【圖三、四、五】就可以得到滿意的結果。

在1998年我們提出了在下眼袋進行懸吊及肌膜固定術,都符合上述的原則;近兩年來,由於注射槍的引進,除了繼續運用上述兩種手術技術之外,加上利用自體脂肪移植,以注射方式填補淚溝的凹陷,更可以增加眼皮的厚度,減少皺紋,同時加強皮膚的血液循環,而不要去破壞此處重要的兩條支撐靭帶,因此淚溝凹陷藉著脂肪注射,讓問題變得容易且更簡單的可以解決,外觀在一至三個月以上,如【圖三、四、五】就可以得到滿意的結果。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