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淚溝 去圈除袋
 
眶下韌帶造淚溝 眼袋淚溝常共存 脂肪下移筋膜修補 眼臉盈順是年輕
分享到微博
 




圖1讓你了解臥蠶、眼袋及淚溝,圖3、4表示淚溝底下有兩個眶下韌帶(淚溝韌帶及眼眶韌帶/orbicularis retaining ligament)拉住肌膚,當眼袋下垂,蘋果肌萎縮,淚溝變深下移,讓眼眶大而明顯,淚溝/眼眶韌帶的拉扯才是形成淚溝的最重要原因。若無此韌帶,是整個眼瞼臉頰往下掉,中間不會有道深深的淚溝。韌帶很堅韌,不能藉由打入玻尿酸或脂肪把它完全撐起;也難用細針輕易挑斷它,想使淚溝充分浮起,最好用手術鬆解韌帶,再用軟組織填補(圖5)。





有人二十歲就有眼袋淚溝,可將高中照片拿來比,年輕時眼臉交界(lid cheek junction)平順豐盈且位置高(圖2、6至9),有淚溝後,眼袋變大,蘋果肌漸流失,淚溝漸深,眼臉交界越發明顯而不平;眼眶外觀會由年輕時盈順的橢圓形,變成凹陷的水滴形(圖2、6、7)。所以撫平淚溝、縮小眼眶,無疑是眼周年輕化的最有效方法!





關於治療淚溝的Q/A

Q1 為何注射填補材料不是治療淚溝的好選擇?

A1 注射膠原蛋白ˋ玻尿酸等只能達到一點改善效果,由圖四所示:填補材料注射於韌帶L是最佳位置,但韌帶是很堅韌的,能注射的量很有限,故而撐不起深深的淚溝;如用力打,則填材可能往上跑,加大眼袋;或高壓將填材打入血管造成失明或中風。如注射於眼輪匝肌M或皮下層S,雖然可以注射很多,但很容易造凹凸不平,尤其當匝肌收縮時更明顯,當量打得多而表淺時,下眼瞼會變形變色,透出藍紫色光澤,這是一種折射效應Tyndall effect(圖12)。如注射於匝肌下脂肪O區,能打的量是多很多,但都不是直接填補淚溝,效果打折。有時玻尿酸打壞,殘留於淚溝會數年不吸收!


Q2 為何摘除眼袋脂肪不是好選擇?


A2 眼袋是筋膜鬆弛造成的,不是眼眶脂肪太多。抽脂太多眼眶凹陷,眼臉交界難平順;拿少又不修補筋膜,眼袋容易復發。


Q3 為何脂肪回推/歸位的眼袋手術不是好選擇?


A3 見圖11,因這方法都無法把眼袋脂肪下移至淚溝位置,眼臉交界就難平順豐盈,另中臉提拉義有幫助。


Q4 為何自體脂肪移植也不是好選擇?

A4 脂肪移植比打膠原蛋白ˋ玻尿酸效果好很多,因為移植的脂肪會存活,且脂肪移植用的針比打玻尿酸的針粗很多,對鬆解韌帶的效果好很多;唯脂肪移植存活很少能超過2 mm厚,效果差脂肪下移一大截;脂肪也不宜注射於M或S層上。


Q5 甚麼是治療淚溝的最佳選擇?

A5 筆者的「內開法 脂肪下移/筋膜修補」手術,可同時解決眼袋、淚溝、大眼眶及黑眼圈(圖13),優點有:
1)內開法,切開鬆解韌帶,外表無切口、疤痕、縫線、紗布。
2)脂肪下移:完全保留脂肪,下移平鋪的脂肪保有血循,可完全存活,固定後不回縮,有效填平淚溝;甚至可以填補蘋果肌。脂肪由鬆散的上層下移到深層而變緊緻,可改善黑眼圈。
3)筋膜修補:經眶膜及囊膜修補,重建擋土牆功能,阻止脂肪土石流及眼袋復發。緊緻的筋膜可以降低折射,減少黑眼圈。
4)可縮小眼眶。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