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少女脖子腫如蛋! 這項手術解決了「甲狀腺結節」不留疤
甲狀腺結節良性多 及早治療預後佳
 
手術為甲狀腺腫瘤主要的治療方式,多數的良性甲狀腺結節不需要經由手術切除,但若腫瘤過大導致壓迫組織或器官、影響外觀,或是懷疑腫瘤存有癌細胞,就需以手術切除。
分享到微博
 
 2019-11-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 17歲少女脖子腫如蛋!  這項手術解決了「甲狀腺結節」不留疤

    醫師表示,多數甲狀腺結節為良性,若有家族病史應早期篩檢,如確診甲狀腺疾病要積極治療,對於疾病的控制更樂觀。

    台中一名17歲少女,就讀國中時就診斷出有甲狀腺結節,由於年紀還小,擔心術後留疤或造成後遺症,遲遲沒有接受治療,沒想到幾年後甲狀腺結節腫的跟雞蛋一樣大,對於外表與生活造成影響,愛美的她才趕緊再求診。經由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高國堯醫師建議,以改良式經口甲狀腺手術切除結節,術後不但不留疤、復原也快,終於揮別大脖子,少女重獲自信與美麗。

    甲狀腺結節良性多 及早治療預後佳

    高國堯醫師表示,多數甲狀腺結節為良性,僅有約5%為惡性腫瘤,近年來由於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以及超音波檢查的普及化,也讓甲狀腺腫瘤確診率提高。若有家族病史應早期篩檢,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如確診甲狀腺疾病要積極治療,對於疾病的控制更樂觀。

    愛美新選擇 改良式經口甲狀腺術增美觀、降風險

    然而,手術為甲狀腺腫瘤主要的治療方式,多數的良性甲狀腺結節不需要經由手術切除,但若腫瘤過大導致壓迫組織或器官、影響外觀,或是懷疑腫瘤存有癌細胞,就需以手術切除。

    高國堯醫師指出,醫療進步與微創技術的不斷革新,經口甲狀腺手術為愛美病友治療的新選擇,有別於傳統甲狀腺割喉手術,這項手術切口是內側的下嘴唇,因此不會在脖子留下疤痕。

    另外,以往傳統手術容易在患者頸部傷口位置出現皺紋現象,疤痕隨著吞嚥動作而上下起伏,造成不適,接受經口甲狀腺手術的患者這種狀況大幅減少。

    而外科醫生最擔心的傷口感染問題,藉由手術前加強口腔衛生清潔,以及預防性抗生素使用,選用合適腹腔鏡套管來阻隔唾液進到手術切口,這些步驟都大大降低了感染發生率。

    至於何謂「改良式」經口甲狀腺手術,高國堯醫師進一步解釋,手術仍是以全身麻醉進行,但是插呼吸管途徑是從口腔,而不再是鼻腔進行麻醉,讓患者在術後的舒適感大幅提升;另外手術切口位置的外移,也能大幅避免掉頦神經損傷麻痺的風險。

    搭配術中神經監測 患者治療更放心

    高國堯醫師強調,不論是傳統甲狀腺手術,或是經口甲狀腺手術,最讓病患擔心的是喉返神經的損傷而造成聲音沙啞,因此,建議患者術中搭配神經監測儀,在手術時即時定位,清楚監測喉返神經位置,並判斷神經及血管,也能確認神經的功能性,避免傷及喉返神經影響聲帶功能,讓患者在治療時能更加放心。

    體質遺傳為主因 應留意日常飲食

    甲狀腺結節好發於二十至五十多歲的女性族群,多與體質和家族性相關,高國堯醫師提醒,女性應避免高含碘食物的攝取,如海藻、海帶類,他呼籲,就算發現甲狀腺結節也無須過度擔心,甲狀腺結節並不一定會誘發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對抗疾病的最好方法。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