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敏感、油落、禿白 注意6大頭皮初老變化
頭皮老化五大成因 遺傳與環境人為因素
 
現代人面對壓力無法有效釋放、飲食失衡、環境汙染等問題,都容易使肌膚老化,但往往大家只注意看得到的皮膚,忽視頭髮及頭皮也同等需要抗老。
分享到微博
 
頭皮敏感、油落、禿白 注意6大頭皮初老變化

專研頭皮毛囊細胞研究的黃琇琴博士表示,人體擁有自癒力,頭皮是身體的一部分,當然也擁有強大的復原力,如何啟動復原力,就必須了解頭皮老化的原因。

你的頭皮出現初老徵兆嗎?細胞分子生物學專家黃琇琴博士表示,很多民眾洗完頭後出油、發癢、出現頭皮屑,甚至吹頭髮時異常落髮,頭髮變細易斷,都是頭皮老化的警訊,卻容易被忽略,僅選擇控油、去屑洗髮精,沒有從根本改善頭皮老化問題。博士強調,保養臉部肌膚,注重保濕、除皺等,別忘了頭皮也是需要呵護的肌膚。

頭皮老化五大成因 遺傳與環境人為因素

頭皮一旦老化,毛髮會失去光澤、毛躁分岔、頭髮稀疏,頭皮變得敏感、鬆弛,髮色變淡、變白,甚至出現禿頭。其中頭皮老化分為內在與外在成因,如基因遺傳與環境人為因素,除了遺傳無法掌控之外,其他因子都可以提早預防。黃琇琴博士解釋頭皮老化有5大成因:

(1)雄性禿及少年白等內在因素:禿頭患者八成來自家族史,不過提早預防可以延緩發生年齡。

(2)頻繁染燙頭髮:傷害頭皮及毛囊,造成頭皮敏感。

(3)紫外線:紫外線對頭皮傷害很大,跟肌膚一樣,應在臉上塗抹防曬油,做好頭皮防曬。

(4)空氣汙染:尤其是PM2.5容易沉積在毛囊口,引發頭皮屑、搔癢、出油等不良影響。

(5)抽菸:尼古丁會造成末梢血管收縮,一氧化碳會阻斷血氧正常供給,進而引起血液循環障礙,無法供給營養導致毛囊萎縮。國際期刊皮膚學就曾有研究指出,菸齡越久的人掉髮越嚴重。

頭皮抗老3大對策 減少壓力、補充養分、頭皮防護

現代人面對壓力無法有效釋放、飲食失衡、環境汙染等問題,都容易使肌膚老化,但往往大家只注意看得到的皮膚,忽視頭髮及頭皮也同等需要抗老。黃琇琴博士建議,養髮、頭皮抗老有三大對策:

(1)減少生活壓力:避免產生自由基破壞毛囊,防止頭皮老化。

(2)補充毛囊養分:如蛋白質、維生素B群、E、鋅、鐵等,減少落髮、強韌髮根。

(3)做好頭皮防護:如防曬、防空汙、防過度染燙,選擇適合的洗劑,染燙後頭皮修護也同樣重要。

乳鐵蛋白胜肽 掌握細胞溝通語言滋養頭皮

專研頭皮毛囊細胞研究的黃琇琴博士表示,人體擁有自癒力,頭皮是身體的一部分,當然也擁有強大的復原力,如何啟動復原力,就必須了解頭皮老化的原因。

黃琇琴博士分享,在細胞生物學中,細胞溝通的語言是一些蛋白質和胜肽,因此提供對的蛋白質與胜肽,傳遞特定訊息,可以使細胞啟動特定的行為,啟動細胞復原力,甚至抵抗老化,舒緩頭皮不適。

針對乳鐵蛋白胜肽的研究,對黃琇琴博士是一場意外,她說,在會議上報告乳鐵蛋白應用於燒燙傷的研究時,所長隨口問:「小鼠是不是長毛了?」她當下立即回答:「不是!是因為傷口癒合了,毛髮自然長出來。」起初以為只是皮膚修復的自然現象,會後這個問題縈繞心頭,身為科學家的黃博士立即開始著手實驗,就此投入乳鐵蛋白胜肽與頭皮、毛囊與頭髮的研究。

黃琇琴博士提到,乳鐵蛋白本身即存在人體,是不可或缺的蛋白質,台灣研究此蛋白超過數十年,在毛囊細胞研究中領先全球,還拿到美國、台灣的專利權,開發頭皮、頭髮、肌膚護理相關產品,希望達成非藥物養髮的理念。

保養臉皮不忘保養頭皮 遠離禿頭、白髮

黃琇琴博士呼籲,不良習慣還是頭皮老化的主因,希望民眾在保養臉皮時,也要記得頭皮養護,戴帽子防曬、減少生活壓力、補充蛋白質、B群等滋養毛囊養分,外用養髮,並配合頭皮專用修護精華液,才能讓頭皮健康,不禿頭、不白髮。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