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鼻”不丈夫
談現代鼻雕手術
 
除眼睛外,鼻子可說是身體器官中最特別的一個,因為它在人類學,文化意義,情感及藝術文學上一直被賦予豐富而重大的意涵或隱寓。
分享到微博
 
除眼睛外,鼻子可說是身體器官中最特別的一個,因為它在人類學,文化意義,情感及藝術文學上一直被賦予豐富而重大的意涵或隱寓。在遠古時代,它幾乎是一個”性器官”,因為它掌管嗅覺—最強而有力和原始慾望的感官(性費洛蒙)。


聖經說:”上帝造人後將靈魂由其鼻子吸入而賦予人類生命”。弗洛依德相信鼻子和心智,情感有強烈的關聯。古印度時代,鼻子被認為是象徵名譽和聲望的器官,因此在當時將犯人的鼻子切除是比死刑還嚴厲的懲罰。而文獻上,整形重建的起源正是鼻子整形。


此外,中國人普遍相信鼻子和男人的財富,健康,事業,運勢甚至生殖器大小(性能力?)有關。因此當女人”乳房”的功能被擴大成為”社交工具”時,鼻子整形勢必將成為男性整形的一門顯學。古人說無”毒”不丈夫,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似乎應該改成無”鼻”大丈夫—要當個大丈夫可能先要有個好鼻子。



只是這個“鼻”應該是怎樣的鼻呢?如何將它雕塑出來?以下將分別概述:


【好看有型 富貴長壽】的鼻子


偶像明星(美鼻代表:金城武、黎明、木村拓哉、元斌…)和面相學這兩大集體潛意識的影響力所引領出來的主流走向大致是:
一、在正面側面上要長直。高挺(展現陽剛,有骨氣,有責任感,值得信賴的男子氣概)。
二、鼻頭要有肉(但不可太大影響美感)。
三、正面不(或微)露鼻孔。
四、鼻翼大小適中,不可內縮或下移。
五、鼻柱要比鼻翼下緣略低,使得由正面看起來好像有海鷗展翅飛翔的優雅感。


何謂韓式鼻雕?(其實這名詞是台灣人自創的)我給他的操作型定義是:
(1)開放式手術,放鬆皮膚及韌帶纖維組織。
(2)取自體軟骨(以鼻中膈為主或耳軟骨)重新打造東方人普遍軟弱的鼻頭軟骨(地基)。再根據想要創造的鼻頭形狀,逐夢踏實,一一用軟骨來塑形,精雕細琢,故稱鼻雕。
(3)鼻背和鼻根的隆高用Goretex(人工血管的高級材料,但昂貴),因為柔軟服貼可與自體組織融為一體,所以較自然不突兀。
(4)必要時還需加做鼻骨,鼻翼,鼻孔的整形改造。


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因為鼻子是一個3D立體結構複雜的器官,他的美學概念東西方不同也男女有別。要雕塑一個完美的鼻形,除了各個線條角度要適當,還要參考鼻子周圍的地形地物(額頭的高度,眼距,顴骨的高低寬宰窄,人中下巴的長短…)以取得一種和諧(harmony)的比例為目標來設計,分鼻樑鼻頭鼻柱鼻翼鼻孔來雕塑,才會有令人愉悅的美感出來。


而傳統L型的矽膠鼻骨,若太勉強為之,容易在鼻頭造成壓力,結果不是鼻模歪斜或往上跑,就是讓鼻頭皮膚變薄,破鼻而出或往下沉造成所謂的”鸚鵡鼻”變形。為了避免以上各種問題,才會演變出所謂”韓式鼻雕”的作法,所謂”師夷之長以制夷”,我們不必為了尊嚴的問題在這裡夜郎自大,或認為是滅自己威風。這一切都是為了消費者的權益,醫學的進步及自我要求與挑戰。


因此韓式鼻雕技術並非創新,但觀念的突破是創新。觀念說穿了就不值錢,但要記得前人花了一百年的時間才證明哥白尼說”地球是圓的”這觀念,而當年他甚至因妖言惑眾而被教廷賜死。


但是即使是韓國,仍然大約有七到八成的隆鼻手術,是用簡單的傳統矽膠隆鼻,但我的老師,韓國隆鼻權威:鄭東學博士卻完全堅守上述方式(不過他的手術費用是一般醫生的四倍),因為他堅信唯有如此才能做出一個超高標準,連上帝也喜歡的鼻子。


你需要韓式鼻雕嗎?


如上所述,若你的整體鼻形不錯,只是鼻樑高度不夠,你可以選擇簡單的矽膠隆鼻再加上一點”變化”,否則你就應該用”韓式鼻雕”來”量身訂做”你要的鼻子。


其實,為了達到目的,每一種手術發展到最後總會有最終極的救贖方式出現。我想東方人的鼻頭整形最終極的方式,在未來數年或數十年,大概也不過就是如此。頂多有更新的生物科技研發出可取代自體軟骨的材料使手術的進行和復原的更快速。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