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淚溝全面解構
 
眼袋、淚溝給予人疲倦及衰老的觀感。
分享到微博
 

眼袋、淚溝給予人疲倦及衰老的觀感。大部份求診者都以為只要去除眼袋,便可以徹底改善問題、變得美麗,然而下眼瞼的儀容問題,往往是多樣化和複雜的,需要專業的評估,才可以適當地“對証下藥”!


在探討各種下眼瞼儀容的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了解下眼瞼的結構和功能。
下眼瞼是由數層組織構成,它們由外至內分別是:
1. 皮膚(skin)
2. 眼輪匝肌(orbicularis oculi muscle)
3. 下眼瞼韌帶及筋膜(Capsulopalpebral fasica )
4. 下眼瞼纖維組織板(inferior tarsus)
5. 眼結膜(conjunctiva)


下眼瞼的主要功能是承托整個眼球;能夠發揮這個重要支撐的功能是依靠下眼瞼內的韌帶、筋膜及眼輪匝肌。

常見下眼瞼儀容問題,位置由上至下,可以有:
1. 肌肉眼袋/臥蠶
2. 脂肪眼袋
3. 黑眼圈
4. 淚溝
5. 偏平臉頰
6. 皮膚鬆弛、眼紋


肌肉眼袋和脂肪眼袋

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眼袋可分為兩種類:眼輪匝肌肉肥大眼袋(簡稱肌肉眼袋又稱臥蠶)和脂肪眼袋。眼輪匝肌的形狀仿似車的輪胎,圍繞著整個上眼瞼及下眼瞼,由眼瞼邊伸展至眼眶骨的周邊;這肌肉的主要功能是緊閉眼睛;它亦是臉部表情肌肉之一,眼輪匝肌會隨著笑這個表情而收縮,令眼睛半合上,俗稱「笑到矇豬眼」就是這個原因。過度活躍的眼輪匝肌就是魚尾紋、眼肚紋及肌肉眼袋等的原兇。

肌肉眼袋多出現於年青人士,可能是遺傳又或是表情活躍的影響,導致眼輪匝肌肥大而形成眼袋。肌肉眼袋在位置上,是緊貼下眼瞼的眼睫毛;隨著笑這個表情,肌肉眼袋就會更加明顯。

充塞於眼眶骨內,包圍著整個眼球是細小的脂肪組織,它們就像”咕臣”般保護我們的眼球。當下眼瞼內支撐的組織,包括韌帶、筋膜等出現鬆弛,眼眶內的脂肪向外凸出,便形成脂肪眼袋。脂肪眼袋的位置,和下眼睫毛有一定的距離,而且眼袋的大細,是不會因笑這個表情而改變。改善的方法主要做手術去處理外凸的脂肪。

針對肌肉眼袋/臥蠶,社會上有不同的審美意見。有人不喜歡這個形態,可以選擇注射肉毒桿菌,令眼輪匝肌放鬆繼而縮細,達致下眼瞼平伏的效果;亦有不少人非常喜歡,認為”臥蠶”令笑容更加可愛,加添年輕的感覺。


黑眼圈、眼袋  漸趨年輕化

工作及生活的勞碌,遲睡熬夜,慣性重複拉動下眼瞼的動作:例如捽眼、佩戴隱形眼鏡、卸妝等等,以上種種因素導致下眼瞼問題愈來愈普遍及年輕化。


改善淚溝、偏平臉頰

淚溝是指下眼眶骨邊緣出現的凹陷,正正是脂肪眼袋位置的下方,而淚溝再向下便是中央臉頰,又稱“蘋果肌”。

淚溝的形成,眾說紛紜:有傳是結構上,這個位置的韌帶強力地將皮膚向深層的眼眶骨扯下,形成凹陷;亦有另一種說法,是因為年長的變化,皮膚和脂肪鬆弛及向下垂,以致出現淚溝。

於亞洲人中,脂肪眼袋、淚溝和偏平臉頰等三個問題,同時間出現是相當普遍的。而改善的方法主流是應用填充物注射。

填充物的選擇有自體脂肪、透明質酸、聚左乳酸等,而當中以透明質酸的注射較為流行和被接受。注射透明質酸相對是一項簡單的治療,即時掩蓋淚溝及令臉頰豐滿,外觀更年輕更健康。不少人擔心注射後會令臉型肥大,實際的經驗是不會的。亞洲人的臉型偏闊(尤其是顴骨位置)、偏平、下巴短少,欠缺立體美感;正中央臉頰豐滿提升後,增加輪廓立體感,反而令視覺上臉型沒有注射前那麼闊,這個好處,已經被許多接受填充物注射的病人見證過。

任何治療,當然亦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尤其是淚溝位置皮膚薄,微細血管多,又貼近眼球,要達致理想平滑的注射效果,需要相當高的技巧和經驗,所以我建議大家應該找專科醫生,作詳細評估和治療。


3+3耀眼明眸療程

全新透明質酸療程概念
Brand new hyaluronic acid treatment concept


「3+3耀眼明眸療程」不單只是針對淚溝,而是完整地改善整個眼周範圍。首先提升臉的中部和飽滿蘋果肌,給予中臉部好的支撐後,再補充眼周凹陷的位置,有效改善問題,締造眼周更美曲線。



L1: 緊緻地提升中臉部。
L2: 提升臉頰。
L3: 臉頰更立體和飽滿,呈現完美柔順的面部線條。
Tt1: 撫平眼下凹陷。
Tt2: 柔順、提升和緊緻眼側線條。
Tt3: 完美撫平淚溝。






黃慧敏 醫生
Dr. Anna Wong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