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好難「瘦」 搞懂飲食熱量是關鍵
缺乏營養衛教知識 將成為減重阻力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許多台灣年輕女性的噩夢,也是常見的婦女疾病之一,主要症狀為月經不規則、雄性激素分泌異常導致青春痘、毛髮增生等;其中,最讓患者感到困擾的就是「肥胖」的問題
分享到微博
 
多囊性卵巢好難「瘦」 搞懂飲食熱量是關鍵

與其追求體重計數字高低,更重要的減重目標還是為了身體健康,想成功減重最佳方法就是尋求醫師協助,訂定安全且個人化的減重計畫。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許多台灣年輕女性的噩夢,也是常見的婦女疾病之一,主要症狀為月經不規則、雄性激素分泌異常導致青春痘、毛髮增生等;其中,最讓患者感到困擾的就是「肥胖」的問題,新陳代謝科專門診所黃維人醫師指出,由於患者體內細胞脂肪過量飽和,以及肥胖導致的慢性發炎,使胰臟分泌再多的胰島素也無法讓血糖正常進入細胞,形成「胰島素阻抗」,導致患者血糖數值不穩,更提高罹患糖尿病風險。而「胰島素阻抗」本身,又會造成進一步的肥胖,導致惡性循環。

因多囊性卵巢症求助新陳代謝科的患者也不在少數,黃維人醫師表示,曾有位年輕的多囊性卵巢症患者,由於內分泌失調、胰島素阻抗的關係,體重一路飆升至120公斤,曾單靠意志力努力少吃多動減重,但成效不彰令她相當灰心;而後經由醫生建議加入「營養師減重計畫」,與營養師進行一對一對線上營養衛教指導,建構正確飲食熱量概念,並隨時記錄回報每日飲食狀況進行調整評估,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體重成功減少近15公斤,達到健康且理想的減重成效,從中改善體質、胰島素阻抗情形,連月經週期也重返正常,正向回饋讓患者充滿信心,體重也持續正常平穩下降,整個人煥然一新。

缺乏營養衛教知識 將成為減重阻力

黃維人醫師也提到,台灣民眾仍普遍缺乏完整營養衛教知識,對於自己每日攝取熱量計算方式不了解,或因生活條件、工作步調快速的情況下,無意間攝取過多加工、精緻食物,成為減重過程中很大的阻力。理想減重目標設定以每週減輕 0.5 -1公斤為原則,傳統的減重觀念來說,以每週減少0.5公斤為目標,每週則需減少 3500 大卡的熱量攝取;而新的減重觀念,則強調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但不論哪種方法,減重目標應逐步設定勿求快速,必要時也可尋求體重管理門診或專業營養師協助。

瘦得健康 避免長期激進斷食

與其追求體重計數字高低,更重要的減重目標還是為了身體健康,想成功減重最佳方法就是尋求醫師協助,訂定安全且個人化的減重計畫,黃維人醫師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而現在醫學上也有相關安全的藥物可以輔助使用,透過調整腸道荷爾蒙減少食慾控制飲食,盡量避免長期採取激進斷食法,減重這條路才能走得健康且長久。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