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最大整形醫學美容入口網站

{最新整形外科整形手術資訊}

 □ FACE / 臉部

   雙眼皮 (割、縫雙眼皮)

   眼袋 (去眼袋)

   鼻部 (隆鼻、鼻頭鼻翼整形)

   臉型輪廓 (削骨、顴骨整形)

   下巴 (墊下巴、縮下巴)

   唇部 (豐唇、縮唇)

   拉皮除皺 (電波拉皮、內視鏡拉皮)

 □ BODY / 身體

   胸部 (隆乳、縮乳、乳暈)

   手部 (蝴蝶袖、雷射溶脂)

   腹部 (抽脂、水刀抽脂)

   臀部 (縮臀、豐臀)

   腿部 (瘦大腿小腿、蘿蔔腿)

   陰部 (緊實、陰唇、處女膜)

   頭髮 (植髮、生髮)

 □ SKIN / 皮膚

   細紋 (脈衝光、玻尿酸除皺)

   磨皮 (雷射磨皮、鑽石微雕)

   痘疤 (雷射除疤、果酸換膚)

   除毛 (脈衝光、雷射除毛)

   除斑 (脈衝光、雷射、果酸換膚)

   美白 (左旋C導入、美白針)

 □ SMILE / 牙齒

   美白 (雷射、冷光、美白貼片)

   矯正 (LH矯正、牙齦矯正)

   植牙

  特別企畫單元

如何正確選擇整形醫師

熟女、輕熟女整形大調查

男人都愛[整]哪裡

全部圖文皆為蔻美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所有
copyright 200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整形達人雜誌
最多整形名醫推薦

   │  整形手術相關文章 │  最新美容保養品趨勢   │ 整形我要問   │ 我要變漂亮   │

 

更多專科醫師介紹

陳雅惠醫師

小心! 禿頭族容易得皮膚癌

「陳醫師你看,我頭上長了很多顆東西,不知道是什麼,沒有不舒服,但總覺得很難看很討厭!」五十多歲的王先生一進診間坐下來明白指出他的問題。





















我看著他稀疏的頭頂,已經是雄性禿第五期,有十幾顆大小不一,境界分明,較為突出,顏色偏深咖啡色的斑塊。


「這是脂漏性角化,也就是一般俗稱的老人斑。」我ㄧ邊站起來俯視他的頭皮,一邊向他說明「脂漏性角化,是一種多發性的良性表皮增生角化,一般而言,並沒有什麼症狀,也很少變成惡性,只有少數經摩擦或刺激後可能出現搔癢或腫痛的現象。發生在臉上或身上者可能較大,顏色較深,發生在四肢的常常比較小,呈現淺咖啡色或灰色。最明顯的特色就是看起來像一塊塊爛泥巴附著在皮膚上。」


「對對對,看起來就像很多小小的髒髒的疙瘩黏在頭皮上,很不雅觀,為什麼我會長這種東西呢?」難怪王先生會覺得很難過,如果禿頭光亮無瑕像『光明頂』倒也算了,偏偏又長了這些像疙瘩的角化,我可以感受他的心情,所以詳細地繼續說明:「其實這種老人斑,不論男女都可能會發生,通常三四十歲逐漸出現在臉、頸與身上,主要是因為體質、遺傳與老化的因素,過度的日曬也會刺激其生長。我們的頭髮可以隔阻陽光,其中的黑色素也可以吸收紫外線,保護頭皮,防止日曬造成的傷害,包括曬傷、慢性的皮膚老化、角化和皮膚癌。所以頭皮並不是老人斑好發的部位,但偏偏在頭髮稀疏的患者,如果沒有趕快治療,任由頭髮凋零,光禿禿的頭皮直接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就會比一般人容易長老人斑。」


頭皮也需要防曬,預防皮膚癌


我終於停止撥動他頭髮,還有像鷹眼般的檢視,坐回我的位子,「還好,我剛剛幫你檢查頭皮,目前並沒有發現日光性角化,這種跟老人斑不一樣,境界比較不明顯,呈咖啡色或紅棕色,表面可能會有脫屑或是糜爛,是早期的皮膚癌,禿頭的頭頂要特別小心這種可能轉變成癌症的角化症。」


「真的,還會造成皮膚癌?」


「頭皮長時間受到日曬,紫外線誘發細胞變性,有可能會轉變成鱗狀細胞癌,表現比較多樣化,有的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痂皮,有的是長期不易癒合的潰瘍,有的更輕微的,只是紅紅的,然後不斷的脫皮,就像是擦藥也不會好的濕疹,還有一種基底細胞癌,顏色是深咖啡色或黑色,常有珍珠狀突起邊緣,且常有潰瘍現象。最好從年輕時平常就要做好防晒,遇到皮膚出現不尋常的突起或腫塊,還是有疑問的地方,趕快請教專業的皮膚科醫師鑑別診斷,小心為上。」


「頭皮要怎麼防曬?」


「頭髮本身就是一種防曬的工具,遇到有落髮的問題,要早點治療。現在雄性禿的治療進展很多,可以使用內服外用藥物、紅外線照射、搭配生髮因子等,對於已經形成禿頭的人,頭皮要定期擦防曬乳,再加上帽子或洋傘的保護。」


頭髮是天然的防曬與防癌利器


「我從二十幾歲開始掉頭髮,什麼都試過,還是一直掉,本來想說禿頭就算了,原來還有這麼多後遺症,我要叫我兒子趕快來治療,不要像我一樣。」。原來這位王先生嚐試過多種健髮的方式,不論是在藥局或者美髮材料行自行購買各式各樣的產品、生髮水,或是聽人介紹的偏方,什麼生薑、海藻泥、換頭皮都用過,搞得頭皮發紅發痛還是沒有長出頭髮,後來只好放棄任由它『無髮無天』!又不知道做好防曬工作,才會多年後在頭皮長出這些角化,經由我的檢查和說明,他已經知道照顧頭皮的重要,也體認早期治療雄性禿不只是美觀的考慮,還有健康上的需要性。 雄性禿有家族遺傳傾向,目前他的大兒子額頭髮線有明顯上縮,已經是雄性禿的二至三期,想要保有天然的防曬與防癌利器-頭髮,應該要掌握治療的黃金期,開始積極治療。







回上一頁

 

相關文章